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1年第三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1/10/17 12:31:05 点击次数:3624 字体大小:
活动交流
发展新会员  增强凝聚力
    今年,我会加大了发展新会员的力度,截止9月底已新增会员156家。我们适时召开新会员座谈会,开展小型多样的活动,加强会员企业间的联系,使会员单位借助“两会”这个平台,结识更多的朋友,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拓展业务渠道,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的发展。
 
企业家古玩玉器鉴赏
    7月14日,为了丰富企业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企业家对古玩玉器鉴赏的能力,我会举办了古玩玉器鉴赏知识讲座。特请南京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王涛研究员主讲。会员单位爱好古玩玉器的领导和收藏者参加了玉器鉴赏知识讲座并请专家现场品鉴。
 
中企联于武副理事长
出席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2011年9月14日,由全国工商联、国台办、江苏省主办,南京市、省台办承办的2011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召开。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十分重视和关注这次峰会,特派于武副理事长、田立东副主任专程到南京参加会议。
    13日晚,于武副理事长参加了南京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欢迎晚宴,与省市领导、海峡两岸企业界贵宾互相敬酒、互致问候。14日上午,于武副理事长、田立东副主任出席了2011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听取了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领导和嘉宾的致辞,参加了以“携手创新经济、合理转型升级”为主题的论坛。下午,于武副理事长、田立东副主任还参加了两岸新兴产业推介对接会,并代表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会上致辞。于武副理事长强调了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性,肯定了南京发展新兴产业的潜在优势,希望两岸企业家来南京投资兴业,共创宁台两地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在宁期间,于武副理事长、田立东副主任受到了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尹其金、蒋维胜和“两会”副会长单位南京卷烟厂领导的热情接待。
 
管理创新
中企联专家调研宿迁市人民医院管理创新成果
    2011年7月19日、20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柏东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教授周绍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莹芬等三位专家,专程来宁并赴宿迁,对南京市医药产业集团所属金陵药业的宿迁市人民医院创建的《公立医院实现公益和效率相结合的股份制改革与管理》这一管理创新成果进行调研和指导。
    2003年,金陵药业应宿迁市政府邀请,与南京鼓楼医院一起参与宿迁市人民医院股份制改造。八年来,他们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加强医院硬件建设,改善医院内部管理,使医疗事业得到很大发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有所缓解,出现了公益与效率的相统一的良好发展势头。他们的这一改革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也完全符合中央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精神。中企联的三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医院的汇报,对管理创新成果进行了逐项评点指导,希望进一步充实完善,为其他地区医疗体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洪正贵副总经理、金陵药业沈志龙董事长陪同调研。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获
第十七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2011年8月17日,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南京召开,发布和推广了江苏省第十七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南京医药等三个单位介绍了管理创新成果和经验,省经信委俞军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会推荐的南京医药、康尼机电、扬子石化、宿迁医院等四个单位的管理创新成果被评为一等奖;南汽集团、十四所、二十八所等三个单位的管理创新成果被评为二等奖,分别受到大会表彰。
 
雇主工作
我会召开区县雇主工作会议
   2011年8月11日下午,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建邺区召开区县雇主工作会议。会议由杨海兴副秘书长主持。会员部李小建部长传达了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争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活动的通知、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等文件。各区县工信局“两会”联络处的负责同志就当前雇主工作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最后,杨海兴副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各区县“两会”联络处要积极参加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工作,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抓住重点,着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妥善处理好三方四家的关系,加强情况沟通,发挥企联组织整体优势,更好地为企业、企业家服务。
 
我会参加国家人社部工资增长调研座谈会
    2011年9月2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刘学民所长一行四人,来南京就人社部重点课题《工资增长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进行调研。南京市人社局、国资委、发改委、住建委、地税局、商务局、总工会、工商联、企联等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到会的各位领导,根据本系统、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工资保障机制、最低工资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工资培增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措施。大家对工资增长是否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探讨,尤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讨论的非常活跃。
    代表我会参加座谈会的周慧主任,着重反映了工资增长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承担了我国80%的人员就业。从中小企业的现状来看,大多是以低端制造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是进行来料加工或定制,既不是新兴产业,又不是高科技企业,享受不到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并存在着融资难等难题。不具备技术优势,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本身利润不高,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工资增长和相应社保费用的增加,确实会使一些企业不堪重负,降低企业竞争力,影响企业的发展。为此,建议国家调整税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让利于民。这样,企业挤一部分,国家让一部分,确保职工工资稳步增长。
 
培    训
 “两会”成员单位参加
《财富“资本化”与金融的逻辑》专题讲座
    2011年8月16日下午,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诺亚财富与有关单位合作,在南京东郊国宾馆5号楼紫光厅举办了《财富“资本化”与金融的逻辑》专题讲座,特邀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博茂集团(Permal)首席顾问陈志武主讲。
    陈志武教授分析了美国、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分析了通货膨胀的深层次原因以及下一步经济发展的走势。他认为,市场化的发展带来了货币化的深化,同时,资源、土地以及未来收入流的“金融化”又进一步推进了资本化的深化。财富“资本化”的滚滚洪流中,我们现有企业的企业资产与企业未来现金流,我们的土地与自然资源,我们个人的未来劳动收入(人力资本),甚至我们政府的未来税收流,所有这些,共同合力构成了通胀表象下的那双巨手。
    他认为,本次美欧债务危机并非新一轮危机的开始,而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美国、欧洲债务危机将使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全球整体经济增长率更低。海外经济恶化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海外需求放缓削弱了中国的出口增长;美元超发仍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继续恶化全球通胀形势;美元贬值必将给中国带来严重的储备资产安全问题。内忧外患之下,国内外的多方矛盾正在积聚。为防止国内经济过度下滑,紧缩政策应该适时微调,以确保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我会部分会员单位参加了专题讲座。
 
会员信息
红宝丽荣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主题为“深化企业价值体系建设,增强企业文化驱动力”的2011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7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年会上发布了2010-2011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高奖项。
    为了推广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弘扬和传播优秀的企业文化,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术单位,开展了相关的征评活动。通过企业申报,各地、各行业企联和主管部门推荐,最后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 最终评选出60家企业获得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从2002年开始举办。400余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与会代表围绕“实现从文化建设到文化管理的跨越”“加强文化建设,避免道德缺失”“包容性增长与‘社会企业’探索”等主题探讨了当前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
    红宝丽企业文化历经启蒙、形成、发展和升华四个阶段不断提炼、完善和丰富,并结合行业特点和内外部环境,建立了有自身特色的以绿色为主体的企业文化体系,包括“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使命,“成为行业引领者”的愿景,“奉献社会、实现自我”的核心价值观,“三心三爱”的企业精神等。按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显化于视、优化于效”的建设方针,将绿色文化贯彻落实到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等活动中,形成了红宝丽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共同的信念和抱负、共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典范,从而产生了推动红宝丽事业做强、做大、做长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区县信息
市经信委在高淳开展“双学双争”实践活动
    7月22日-23日,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在高淳开展“双学双争”实践活动,市经信委主任谢志成、工委书记印幸福等56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为期两天,在县委常委林武平、县工信局局长史建兵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武家嘴新村、高陶公司、武家嘴生态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秦淮区四项举措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
    一是严控项目审批。对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合理节能评估和审查,为宁嘉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扩建项目进行了审查,从源头上控制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协调用电需求。对全区40多家重点用电企业进行调查了解,走访了状元楼、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等,鼓励其使用节能产品并通过变电增容和线路改造等措施进行节能降耗。主动与市经信委和市供电局沟通,争取用电配额,努力保障晨光、普天、宜家等重点企业夏季用电不受影响。三是开展节能宣传。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在驻区企业中开展“我为节能做贡献”活动,在机关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在夫子庙地区主要地段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50多条,展出各种黑板报、图板110多块,广泛宣传节能、节水、节电、环境保护等知识。四是组织企业培训。依托市节能促进中心平台,组织晨光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参加南京市组织的能源管理岗位、清洁生产审核等培训工作,提高企业职工节能技术。组织晨光和万物新能源等企业参加“十一五”节能成果展。
 
简   讯
    2010年度全市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和就业之星公布。高淳4家企业入选纳税大户,分别是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凯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红宝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美大电器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选就业之星,分别是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景鹰制衣有限公司、江苏红宝丽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德维鑫服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