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2年第三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2/10/9 16:33:37 点击次数:2819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在长春举行
    2012年8月31日—9月2日,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长春举行。我会余永捷副秘书长、李小建部长及大地集团、南京红太阳集团、三胞集团、雨润集团、金箔集团、菲尼克斯公司等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企业500强分析发布活动是中企联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2年开始创办,通过比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由企业自愿申报并经第三方确认,依据企业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按年度排出,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世界企业500强进行综合对比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做久的对策建议。从2005年开始,中企联又以同样的标准每年推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在今年的评选中,我会会员单位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浦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此外,本次峰会上还举办了“打造制造业企业竞争新优势”、“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挑战与前景”、“加快培育中国跨国公司”等一系列专题论坛。
中企联陈兰通执行副会长
出席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2012年9月19日,由国台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等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共同举办的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召开。中企联作为支持单位,十分重视和关注这次峰会,特派陈兰通执行副会长、于武副理事长、田力东副主任专程到南京参加会议。
    19日上午,中企联领导出席了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听取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国台办主任王毅、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等领导和嘉宾的致辞,19日下午及20日全天,中企联领导分别参加了“两岸双向投资”、“两岸企业创新与人才合作”、“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实业合作”等专题论坛。
    在宁期间,中企联领导还参观考察了三胞集团、金箔集团、大地集团,我会余永捷副秘书长、李小建部长全程陪同考察。
 
活动交流
我会召开新会员座谈会
    2012年8月9日下午,我会在企联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新会员座谈会。来自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南京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近二十家新会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两会”副秘书长余永捷主持。与会的企业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各自企业的规模、主要业务、发展运营等基本情况,使相互之间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之后,余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系统介绍了“两会”的体系架构、会员组成、主要工作、基本职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南京市优秀企业家评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强调“参与”理念,鼓励大家多参与“两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要自我封闭,要通过积极参与活动来为企业的发展寻求更多的机会。同时简要介绍了各地协会的发展情况和不同类型特点,以及协会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后,参加座谈的企业家在一起用餐,并推举出负责今后进一步交流活动的正副组长。
 
我会举办南京企业家“迎国庆”书画摄影作品展
    为迎接建国63周年,南京市企业家书画摄影联谊会特举办首届“迎国庆”会员书画摄影作品展,展览从9月20日—9月30日,共历时11天,吸引了众多协会书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展,也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展览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书画摄影作品104件,其中书画作品32件,摄影作品72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虽然多是作者用业余时间创作出来的,但从中可以看到作者对艺术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中华文化深厚内涵的理解,不乏艺术水准。
    此次会展也得到了南京市企业家书画摄影联谊会顾问的支持,他们是书画摄影艺术界卓有成就的名家,他们的送展作品会使参观者享受专业的艺术魅力。
    本次书画摄影作品展将促进各会员之间的交流,不管是参展者还是参观者都将从中有所收获。
 
我会接待“台湾大台中中小企业协会参访团”
    2012年9月19日,我会与鼓楼区台办、鼓楼区统战部合作接待了到南京参访的“台湾大台中中小企业协会参访团”一行。接待工作得到了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派出相关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让参访团成员对台资企业在南京的发展情况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协会首先安排参访团成员参观了知名台企—克里斯汀食品公司在江宁的生产基地。在克里斯汀公司,参访团成员听取了相关介绍并现场参观了克里斯汀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参访台商对克里斯汀在内地的快速发展感到既惊喜又骄傲。
克里斯汀参观之后,台方参访企业家和新工集团下属部分企业的领导在黄埔大酒店举行了座谈。协会余永捷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介绍了我方的主要领导,参访团团长蔡世文先生依次介绍了参访团成员及其企业的基本情况。作为南京企业的代表,南京新工集团、南京金三力橡塑有限公司、南京工艺美术总公司、南京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众位台商介绍了各自的企业。此外,鼓楼区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作彬和台湾康轩文教集团的郭总,作为在内地发展的台商代表也现身说法,向自己的台湾乡亲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内地的发展情况以及内地的投资环境和政策。
    座谈会后,新工集团宴请了参访团一行,两岸企业家互致问候,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和友谊。
 
管理创新
江苏省第十八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发布
    2012年7月24日下午,“2012年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在南京军区西苑宾馆二楼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第十八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并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奖单位上台发言交流了各自的经验。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俞军也亲临大会现场,发表了重要讲话。
    由我会推荐的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资金管理与服务协同的内部银行创新”、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基于能力素质的人才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南京南化无损检测有限公司“以日考核为基础的绩效考核体系构建与实施”等三项成果被评为一等奖;航天晨光集团“公司长效管控机制的构建与实施”、中国电科十四所“军工科研院所创先争优工程创建与管理”、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基于心里契约理论的新生代员工关系管理”、扬子石化“工程项目承包商户籍制管理”等四项成果被评为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四届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获奖成果中,南京市共获得了36项,在省内遥遥领先。实践表明,这些管理创新成果不仅提升了成果创造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也为其他企业深化改革、改进管理提供了成功经验。
我会召开第19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专家评审会
    2012年8月20日上午,我会在市“企联”会议室召开了南京市第19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专家评审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人员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周应堂、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企管处处长林俊仁、南京红宝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韦华、“两会”副秘书长余永捷及市企业管理创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郁美。
    本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工作从3月下旬正式拉开帷幕,经过我会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活动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8月下旬,共征集到由18家企业申报的48项创新成果。我会聘请的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红宝丽集团公司的三位专家对申报的创新成果进行了初评并各自提出了评审意见。
    在专家评审会现场,三位初审专家分别对48项创新成果报告作了详细解读,经过与会专家领导研究讨论,并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最终初步审定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3项。
 
 
 
雇主工作
我市召开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2年8月24日上午,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市人才大厦四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及各区(县)、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化学工业园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三方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副主席李冰主持。市总工会副主席、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副主席符广洲首先代表市三方委员会对2012年上半年全市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做了总结回顾。2012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市三方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力服务企业克难求进,尽心维护职工基本权益,成效显著:目标任务循序推进,各项指标提前实现“双过半”;重点工作稳步落实,三方机制作用更加突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三方成员单位协作效果进一步显现。
    会上,来自江宁区人社局、溧水县总工会、浦口区工信局的代表围绕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委副书记、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副主席尹其金在全面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之后,布置了下半年全市协调劳动关系重点工作:切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切实抓好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切实发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
    会议最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总工会副主席、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副主席江萍做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上半年所做出的成绩,并对大家提出了两点希望:1、认识要再提高,责任感要再增强。2、组织再提高,队伍再加强。三方四面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把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培    训
我会举办《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报告会
    2012年7月27日上午,我会联合中国质量协会质量管理中心在市企联会议室共同举办了一场《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高层报告会。来自金箔集团、南汽集团、28所等会员企业的近5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是中国质量协会质量认证中心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创新管理实践的总结,在对我国几十万家企业管理状况分析研究的基础之上,在我国著名的管理科学和管理工程专家刘源张院士以及国务院参事、北京理工大学朗志正教授的直接指导下创立的符合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并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经营管理新理论。该理论是我国近三十年来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管理类的科技成果,并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笔批示和充分肯定。迄今为止,《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科技成果已经在我国四十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成功试点,并取得可喜的经济绩效。
    此次报告会由中质协认证中心姚圣鸿副总工程师主讲,姚老师是《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这一科技成果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迄今已主持了十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科技成果的试点工作。姚老师从中国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开始讲起,最后通过对企业成功的五大因素——战略、体系、过程、目标、环境的系统分析,全面阐述了将五大成功因素“落地”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始于战略、构建体系、基于过程、突显目标、营造环境”。
    经过姚老师两个多小时的讲解,与会者对《五维一体化》创新管理体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会进一步了解该理论体系,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会员信息
江宝全荣膺“影响中国改革2020位企业家”盛誉
    2012年7月15日,由中国改革报社发起的“春天的故事—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暨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论坛”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南京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荣获“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位企业家”荣誉。
    江宝全亲身经历和参与了改革开放并始终站在改革的最前沿,自1983年调至江宁金箔厂后,不断创新和改革,带领金箔人打了一场又一场振兴金箔的漂亮仗,为保护中华民族产业的瑰宝—“金箔”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使金陵金箔稳坐世界第一把金交椅,同时将金箔深加工产品发扬光大、风靡全国。
    江宝全的突出成就不仅体现在其在工业战线上取得的突出成就,更为重要的是其在理论界的杰出贡献。1987年,中国的计划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当时,对各种新生的名词老百姓大都一头雾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江宝全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改革开放政策,用形象的比喻,创造性地提出了“转移理论”、“鱼塘理论”、“篮球场理论”、“扑克牌理论”等“十大土理论”,这些理论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改革开放的十大难题。江宝全的大量关于改革开放的“土理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江苏南京的所有大专院校、部队、机关几乎都邀请他去讲课作报告。此外,这些“土理论”不仅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群众》杂志全文转载,还在经济界广为流传,并登上各级党报、大学、研讨会的大雅之堂。此后,江宝全在市场工业实践基础上,将理论进一步深化研究,进行系统化归纳、提高和升华,出版了《边干边吹集》、《鱼塘理论集》等系列著作,受到中国经济界高度评价,被誉为市场经济的活字典,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区县信息
高淳县软件企业孵化器
获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近日,高淳县软件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2012年度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高淳县软件企业孵化器位于高淳县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33.3亩,孵化面积1.7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软件研发设计、服务外包、信息咨询、现代商务等高端服务业企业入驻孵化。该孵化基地集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孵化基地已接纳12家软件企业入住孵化基地,为这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现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5项,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1个。
    据悉,获得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取得实效将获市政府奖励。根据《南京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企业在孵期间或毕业1年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每认定1家,一次性奖励孵化器运营管理单位10-20万元;市级孵化器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孵化器,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等。同时, 为了鼓励各方共建孵化器,《办法》还规定与高校院所、金融风(创)投机构、中介服务组织结盟,建设专业技术支撑、金融服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的,按建设水平与服务质量,每个平台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简   讯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情况,我会副会长单位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的“红太阳RED SUN及图”商标“上榜”。
 
 
 
 

抄送: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会员部
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经联
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南京市“两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
南京市“两会”常务理事、理事
南京市“两会”团体会员、各区县发改局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
地 址:南京市湖南路狮子桥2号(傣妹四楼)
邮 编:210009
电 话:(025)8324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