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4年第二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4/8/6 13:44:55 点击次数:3253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201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福州举行
    6月18日—19日,“201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会议以“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中国企业家的时代责任”为主题,旨在新时期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中国发展新阶段,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动企业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会上,中国企联宣读了《关于表彰和奖励第八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决定》。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获得第八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义才等125位企业家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获得“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崔殿国和代表柳传志领奖的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宁旻在大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真才基、陈进行、宋志平、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军、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亮、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本等企业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三场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从“松绑”放权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台上、台下企业家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举办期间,还举行了福建省第四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第十二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大会。进行了福建省有关项目对接及考察、企业家交流联谊活动等。
    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第八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2013-2014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福建省优秀企业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全国性企业团体、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及新闻记者100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会组织相关企业家和企业领导参加了会议。
 
活动交流
我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赴安徽考察学习
    2014年4月17日—19日,我会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赴安徽安庆、池州进行为期三天的企业文化创新参观学习。来自南京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重点参观考察了由安庆五千年工艺美术公司打造的中国最大的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五千年文博园。五千年文博园是安庆五千年工艺美术公司抢抓国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历史机遇的产物。文博园以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为载体,围绕“让中华文化影响世界”的目标,引进世界先进的商业经营理念,形成了集“吃、住、行、乐、游、购、学、思”于一体的多业共生的文化产业模式,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天的行程中,协会还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参加活动的会员进行简单的交流互动,并组织大家参观了安庆附近的九华天池、地藏王圣像等景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习了五千年文博园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增进了参加活动的企业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而且为今后协会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之间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委属行业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我会召开
    2014年4月29日,市经信委在我会召开本年度第一次行业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市经信委副巡视员汪少军、我会驻会副秘书长余永捷、市行业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刘尊瑞以及经信委主管的三十八家行业的秘书长出席会议。
    会上,刘科长布置了今年行业协会年检及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工作的相关事宜。与会的秘书长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的情况并简要汇报了今年的工作安排。借助行业协会秘书长会议这个平台,我会驻会余秘书长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市“两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且表达了与各行业协会开展交流合作的意愿。汪主任做了总结性的发言。首先向大家通报了南京市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及今年南京市面临的几项重点工作。强调成功召开青奥会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汪主任希望各行业协会在各自领域做好工作,全力支持青奥会的召开。汪主任对各行业协会所开展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就行业协会今后如何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议。
    行业协会秘书长联谊会,密切了主管单位与行业协会、“两会”与行业协会以及行业协会与行业协会之间的联系,这种联谊座谈形式为促进行业协会资源与“两会”资源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会员企业赴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菲尼克斯参观学习
   2014年5月22日,我会组织会员企业50多人赴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来自金箔集团、三胞集团、金浦集团、康尼机电等40余家会员企业的高管、中层干部、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德国独资企业,100%本土员工,100%本土管理,在二十年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历程中菲尼克斯追求善和美好的价值观,逐步实现了中德两种文化、企业和当地社会的融合,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于2013年荣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成为我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外资企业,也使南京的菲尼克斯公司成为菲尼克斯旗下三个子公司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参观人员抵达菲尼克斯公司位于江宁的厂区给大家留下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以公司名称命名的菲尼克斯路和整洁优美的厂区环境。通过对公司展室和生产车间的参观,《We Have a Dream》的宣传片的观看和接待人员对公司发展史、公司文化与价值观、公司战略、企业文化建设四个方面的详细介绍,公司总裁顾建党的体会发言,集中交流,中午在菲尼克斯食堂的就餐,参观人员对菲尼克斯企业文化建设所走过的路程、理念和管理,产品和做法有了深入的了解,留下深刻印象。驻会秘书长余永捷在交流发言中以理念好、文化好、产品好归纳总结了菲尼克斯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和菲尼克斯“独立自主、创新创造、信任伙伴”的企业文化理念,强调企业要从理性上去认识和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增强和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得到与会人员和菲尼克斯总裁顾建党的认同。参观过程中大家还利用参观学习的空隙相互认识,交流看法,分享各自的体会,促进了大家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解,也增进了大家相互之间的友谊。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通过此次菲尼克斯之行,相信有更多的企业会重视自身企业文化的建设,让企业文化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他的作用,开出各自的企业文化建设之果。
我会组织会员企业参观学习3D打印技术
    2014年5月27日,我会组织会员企业赴南京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参观3D打印技术。来自三胞集团公司、江山房地产公司、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南京轴承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会员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高管、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是社会生产领域颇有颠覆意味的一项技术创新。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3D打印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也日益深刻,有些专家甚至认为3D打印技术的出现开启了人类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进程。
    南京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三维打印应用产业创新中心)位于南京金港科技创业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技术研发、应用服务、产学研结合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中心配备的不同种类的3D打印设备,居于我国领先水平。活动现场首先由先临科技的两位工程师从3D打印原理、3D打印的优势、3D打印应用领域等几个方面,向参观人员详细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技术特点、发展情况,让大家对3D打印技术有了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随后由周勇工程师引领大家参观了陈列有多种类型3D打印机及不同应用领域产品的3D打印展厅,使大家对3D打印技术的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此次活动有的企业是带着实际问题来寻找解决方案的,虽然未能如愿,但对3D打印技术在企业的应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有的企业是带着投资的意愿来考察的,虽然当场并没有现实的结果,但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3D打印技术来助推企业发展。
 
管理创新
2014年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南京召开
    4月24日,2014年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南京双门楼宾馆召开。省九届政协主席、省“三会”会长吴冬华及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程多生专程到会祝贺,省“三会”执行副会长吴昌瑞全程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发布了第二十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业银行内控、合规、风险整合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18项成果荣获一等奖;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基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系统集成管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等29项成果荣获二等奖。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大会还对第二十一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组织审定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第二十届省管理创新成果的主创人,各市经信、国资、“三会”系统的负责同志及省内企业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我会企业共荣获第二十届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获奖类型和获奖总数均居各市之首。
我会举办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申报专题交流讲座
    2014年6月6日上午,我会在企联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申报”专题辅导讲座。来自扬子石化公司、南京供电公司、南京地铁集团、南京汽车集团等会员企业的80余位中高层领导及创新成果主创人、参与人与会听讲。
    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作为我会的一项常规工作到今年已经开展了21届,参评企业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影响也在逐年扩大。为帮助今年申报企业了解成果申报的相关要求,提高成果撰写水平,我会特举办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由驻会副秘书长余永捷主持,市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南农大教授周应堂全程主讲。讲座前半部分,周教授通过一系列或宏观或具体的案例向与会人员阐明了管理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讲座后半部分,周教授围绕管理创新成果的定义、课题的选择、成果提炼的程序、主报告撰写要求等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管理创新成果申报的相关情况,使与会人员对管理创新成果有了一个清晰全面的认识。
    此次讲座,虚实结合,既向与会人员阐释了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又全面讲解了创新成果申报的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相信对提高今年创新成果的申报水平有所裨益。
 
我会协助军工协会举办“南京国防系统管理提升与创新经验交流会”
    6月13日—14日我会协助南京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在溧水国防园组织召开了“南京国防系统管理提升与创新经验交流会”,来自军工协会的三十多家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请东南大学管理学院仇向阳教授做了题为“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创新”的讲座;二是由南京市企业联合会驻会余永捷副秘书长介绍企业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评审的情况及成果写作要求;三是组织了与会八家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交流;会议内容丰富,与会者受益良多,一些与会代表还就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工作主动与我会秘书长联系探讨成果评审工作的开展。今年我会还确立了对成果立项先行到企业开展咨询服务的方式,以提高企业成果申报的质量,如6月12日应南钢集团公司的邀请,我会组织三位专家到企业与立项成果主创人和领导进行现场交流,受到充分肯定和企业的积极评价。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在企业开展的广度和深度。
 
雇主工作
我会协办市总工会“企业管理中的协商民主”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等重要精神,探索现代企业管理中职企双方民主协商、民主沟通的有效途径,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实现企业生产率和职工收入同步提高,5月21—23日我会协助市总工会举办了“企业管理中的协商民主” 培训班,全市区、产业集团、大企业、民营、非公企业的有关领导干部、行政管理人员、人事、工会干部共150人参加了培训,我会余永捷副秘书长、会员部李小建部长出席了会议。
    培训采用一报告一讨论的形式,省总工会副主席王爱平做了“全面深化改革中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南化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扬子石化、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的领导分别作了《所有员工都是管理者》、《厂务公开与协商民主》、《经营者管理模式下的协商民主》的报告,王爱平副主席的报告立意高远理论指导性强,企业领导的报告就自身工作的体会、经验、进行总结归纳提炼,介绍分析解读,一理一实,提高了学员们的眼界,开拓了学员们的思路。在每场报告会议组织学员开展的讨论中,学员们反响热烈,结合自己的工作谈对报告的认识,自感获益匪浅,培训效果显著。
    企业协商民主是企业管理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劳资双方的民主法治意识、公平正义意识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有利于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坚持“双赢”目标、扩大有序参与、抓住协商重点,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开展企业协商民主的实际能力。市总工会副主席符广洲在开班动员中的讲话,是对举办这次培训班意义的诠释。相信培训对推进企业管理中的协商民主工作一定会产生现实和历史的深远影响。
 
培    训
我会举办《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权威解读高级培训班
    5月29日—30日,我会联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共同在南京举办了一期《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权威解读高级培训班。来自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等数家会员企业的人事经理及相关人员与会学习。
    经过各方漫长的博弈,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终于在今年的1月24日出台,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国家继2013年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后,又一次出台的专门调整劳务派遣的相关法律。毫无疑问,这部法律的出台及实施,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帮助企业准确理解这部新颁布的法律,正确处理劳务派遣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会特举办此次培训班。
    在两天的学习中,授课老师围绕劳务派遣工还能否使用?如何才能合法使用?劳务派遣转型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法律风险?出现劳动争议该如何解决?劳务派遣公司及用工单位应该如何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法对企业的影响。通过这次集中学习,企业HR对相关法律要点有了清晰准确的认识,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员信息
南京晨光举办“中国梦•航天情”最美晨光人故事会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传播正能量,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5月30日,南京晨光公司工会策划的“中国梦•航天情”最美晨光人故事会隆重举行。
    科工集团直属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生,科工集团直属工会副主席、总部工会主席孙雪涛,科工集团各所属单位领导,以及南京晨光董事长、党委书记蔡任杰,总经理(法人代表)胡建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微陵,公司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先进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微陵致辞,他说,此次故事会是南京晨光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总十六大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
    故事会上,5位演讲者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南京市劳动模范徐斌,航天首席技师王南石,80后最美伉俪刘珍、朱永山,坚强父亲汤叶敏,全国三八红旗手袁蓬等扎根一线,为晨光、为航天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引领在场听众零距离感受劳模精神、航天精神。接着,故事中的主人公也上台与大家见面,并用一句话完美诠释了他们对“劳动美”的理解。
    最后,王建生上台讲话,他说,故事中6位先进人物是晨光人、航天人的骄傲,他代表科工集团对6位最美晨光人和全体晨光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区县信息
浦口区工信局举办“企业7S现场管理工作培训会”
    6月5日下午,浦口区工信局牵头举办了2014年全区中小企业7S现场管理工作培训会。浦口区各街道园区及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领跑者咨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以及区内近20家企业的3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在这次培训活动中,首先带领企业代表对浦口区7S现场管理示范企业南京浦镇海泰制动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增进企业对7S现场管理的直观感受。其次,由领跑者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专家,对7S现场管理内涵、企业推行7S现场管理工作过程存在的误区,以及开展7S现场管理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各企业代表就7S现场管理工作存在的疑惑和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专家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大家对7S现场管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一致认为:7S现场管理是提升中小企业现场管理水平,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之路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小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浪费、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措施,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浦口区工信局还将带领专家走进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7S现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指导企业扎实推进7S现场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溧水区工信局举办企业管理绩效提升“专家行”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管理绩效,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难题,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6月19日溧水区工信局在东屏镇政府举办溧水区首场企业管理绩效提升和企业信息化管理“专家行”座谈会,并委托市经信委邀请省市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专家一行5人,以咨询、诊断和答疑的形式与东屏镇30多位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和诊断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和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调研员潘文、区工信局副局长李雪松、东屏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致彬参加,座谈会由李雪松主持。
    会上,李雪松副局长介绍了区工信局的职能,企业面临的现状、如何提升企业管理绩效、企业信息化管理“两化融合”方面的情况、还重点介绍国家、省、市、区对于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政策扶持。
    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专家们从企业管理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的角度一一做出认真细致的解答、有针对性的处理问题方案。整个活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进行,通过座谈企业家们加深了对企业管理绩效、信息化应用、“数字企业”建设的了解和认识。企业家们表示,此次活动必将帮助企业达到提高管理绩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水平的效果。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为企业服务,溧水区工信局还将举办更多有益企业、加强与企业互动交流的活动。
 
简   讯
    简讯一:4月中旬,我会秘书处领导接待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经信委主任来访,并安排陪同走访了联创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南京金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副会长单位。
    简讯二:5月上旬,秘书处领导陪同市经信委汪少军副巡视员走访省“三会”,与省“三会”常务副会长朱波交流两会工作,省“三会”黄晓号副秘书长交流时在座。
    简讯三:6月上旬,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参加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转型升级•香港博览》展会。会上,主办方围绕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举办了转型升级主题论坛及多场主题研讨会,香港及海内外业界领袖和精英就创意、管理、科技等业界转型升级进行了演讲,并现场解答与会者的提问;同时还邀请约200家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及机构在现场设立展位,与内地企业洽谈对接,促进两地企业务实合作。
    简讯四:秘书处在二季度还开展了如下工作:1、完成推荐雨润控股集团、苏宁云商、红太阳集团、三胞集团、大地集团、金甫集团六家企业申报全国500强企业相关工作;2、筹备并持续推进南京市第十四届优秀企业家的评审工作;3、协助省“三会”成立企业家、书画家联谊会及组织迎青奥企业家、书画家书画作品联展活动;4、完成“两会”及所属企业咨询总公司、宏业企管人才培训中心的年检工作并持续推进社团组织达标工作。
                                                                                                                                                                                                                                                                                                                                                                                                                                                                                                                                                                     
 

    抄送: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会员部
    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经联
    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南京市“两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
    南京市“两会”常务理事、理事
    南京市“两会”团体会员、各区县发改局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
    地 址:南京市湖南路狮子桥2号(傣妹四楼)
    邮 编:210009    电 话:(025)8324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