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企业 >> 正文
《今日企业》16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6/8/8 10:54:00 点击次数:11653 字体大小:
高层声音:
 
习近平: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广大青年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强调,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甘于“十年磨一剑”,在尊重个人创造的同时注重发挥集体攻关的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习近平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
习近平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习近平强调,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为劳动模范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劳动群众,切实把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支持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李克强: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扩大有效内需。
会议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会议决定,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政策落实开展自查基础上,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围绕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整改存在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制造2025,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为此,一要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鼓励地方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等应用,汇聚众智,促进协同研发和技术扩散。二要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开展智能生产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三要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一体化新生态。四要放宽新产品、新业态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鼓励电信企业对“双创”基地宽带接入进一步提速降费,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双创”平台提供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提高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
会议认为,发展通用航空业,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带动扩大就业和服务业升级。为此,一要加快在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在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发展通用航空,满足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工农林业发展等需要。合理确定通用机场标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建设。二要加快通用飞机、导航通信等核心装备研发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扩大通用航空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运输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三要稳步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简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备案。强化安全监管,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
 
 
 
特别报道:
 
罗志军:要不断产出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成果
文/耿联 吴明亮
 
省委书记罗志军近日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产研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肩负的重要使命,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助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罗志军首先来到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了解省产研院固定场所建设选址情况,要求加快工作进度,高标准建设好固定场所,为未来更好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在省产研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罗志军深入实验室,详细了解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成果市场应用及产业培育情况,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变革,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参观省产研院最新成果展示时,罗志军仔细观看机器人叶片磨抛系统、晶圆级芯片封装样品、同轴并联混合动力体系等新技术新运用,鼓励科研人员在技术供给中持续发力,敢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多出颠覆性创造,掌握更多具有行业话语权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调研中,罗志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产研院及部分研究所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肯定省产研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后,罗志军说,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亲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考察,对产研院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希望。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正是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江苏展开了创新发展新的谋篇布局。这其中,产研院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键的一子。产研院的建设发展,是大势所趋、希望所在、责任所系。
罗志军指出,江苏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对创新的需求、对中高端技术供给的需求前所未有地增长。我们确定“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要靠一个个的创新载体来体现。希望产研院把主攻手的责任牢牢抗在肩上,咬住目标定位,奋力往前冲,在全省带动形成现代的科技创新体系,用改革的办法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和活力,助推产业摆脱中低端环节、迈向中高端水平。
罗志军指出,省产研院发展的定位要高,步子要大,拿出不一样的气魄和举措,尽快在改革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要突出开放创新,既要走出去,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产业技术研发载体,形成若干国际化、高水平的产业研发创新中心;也要请进来,促进国际创新资源和江苏创新需求有效对接,主动介入前瞻性研发,培育新的产业亮点。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把握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定位,完善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创新创业的利益导向机制,探索研发组织建设的新模式。要多出高水平成果,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编制出清晰的产业技术路线图,有针对性地开展“跨领域、跨学科”的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特别是要强化重大核心技术供给,力求不断产出具有颠覆性的产业创新成果。要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把自身发展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面向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要抓好人才这个根本,加大项目经理全球化遴选力度,对特殊人才实行特殊政策,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探索揭榜挂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罗志军表示,产研院建设是全省的一件大事,各有关方面都要从全局高度来认识、来推动,支持要加力、推进要提速、探索要放开。只要有利于创新能力的增强,有利于创新成果的转化,有利于创新活力的激发,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及时总结产研院改革探索的成功经验,向面上复制推广。
 
 
 
黄莉新:经济增长应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文/吴明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日前赴苏宁控股集团和南化公司调研时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更大贡献。
苏宁是在南京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位居全国民营企业前三强。近年来,苏宁大力实施“创新苏宁智慧服务”战略,明确提出“一体两翼、三云四端”发展路径,实现了向互联网企业的成功转型,去年线上线下销售额增长24%。企业还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投资等重点领域,拓展了发展新空间。黄莉新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在电商、物流、金融等领域的规划布局和发展战略,对公司转型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她说,苏宁不仅是南京的龙头企业,也是全国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当前,经济新常态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据主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瞄准供给侧、发力中高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政府部门要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南化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大型化工公司,其前身永利铔厂是中国民族化学工业的先驱。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黄莉新在企业史料陈列馆详细参观,在厂区认真考察,听取企业和相关区、园区负责同志关于南化公司转型升级工作的情况介绍。黄莉新说,南化公司历史悠久,曾经为南京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发展理念是指导我国“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指针,要积极践行好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抓住政策机遇期和转型窗口期,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任务,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黄莉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南京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五型经济”,强化全局思维、长远观念、问题导向和规律意识,实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积极稳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项重点任务,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推进开发园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提高科创载体特色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黄莉新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已对我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任务,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增创南京发展新优势。
黄莉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关系、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提升的关系、促改革与稳增长防风险的关系。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三个重点。一要认真落实好“五大任务”。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为优化供给结构腾挪空间;分类施策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稳妥有序去杠杆,防范化解各类债务风险;多措并举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活力;集中力量补短板,切实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二要争当全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排头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和产业链高端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三要加快开发区、功能区转型发展,做好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四篇文章”,切实当好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全市上下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调查研究,调动企业积极性,凝聚社会合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政府召开工业企业座谈会
政企合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文/刘晓
 
市长缪瑞林日前主持召开工业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运行情况,面对面向企业问需问计。缪瑞林希望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抢抓机遇,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中不断做大做强;政府相关部门要正视服务差距,主动优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构建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常态长效机制,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上争当全省排头兵,政企合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优。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逐步呈现出向好势头,全市工业企业的效益实现较快提升。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复杂多变影响,工业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压力和困难也在加大。座谈中,金陵石化、南钢集团、中电熊猫液晶显示、国电南自等重点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自身经营发展情况,并就优化政府为企业服务提出意见建议。
缪瑞林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他要求市相关部门和所在区、园区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好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履行好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职责。他希望企业认清形势、树立信心,增强发展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在困难面前增强定力、保持韧劲,提前谋划应对,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缪瑞林强调,企业要苦练内功,积极适应转型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要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转变,推动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提高产业价值;持续技术创新,倡导匠艺精进,精益求精擦亮南京制造品牌;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挖潜增效,激发发展更强动力。
缪瑞林要求,政企合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按照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的理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大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效率,企业要加强研究、加强对接,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最大程度地为企业降本减负。多措并举搞好融资服务,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银企对接,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落实好土地、电力等各项要素保障,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各区、园区和市相关部门要正视在服务领域的差距和不足,主动服务、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构建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争当全省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共同推动南京工业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缪瑞林对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紧盯目标稳增长。进一步强化经济工作的组织、推进和保障,对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以及实际利用外资等各项主要指标,要抓紧抓实,确保完成。二要千方百计扩投入。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在强化项目招引上集中更多精力,加快招引一批产业龙头项目、配套项目;在项目推进上投入更多功夫,狠抓重点项目、突破难点项目;在空间拓展上取得更大进展,加快引进和实施一批符合发展定位、符合空间布局的产业项目和功能项目。三是全力以赴抓产业。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点,进一步实化、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可实施、可操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集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进一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四要创新办法促开放。聚焦稳外贸扩外资,各项招商活动务求取得实效;加速开发区转型升级,打好外贸攻坚战和外资翻身仗;完善开放型经济目标调整和绩效考核,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实招和硬招,努力实现更大突破。五要扑下身子强服务。注重政策落实配套,真正把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文件落到实处;全力做好对企服务,着力解决好面上矛盾、个性困难;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尤其是做好土地和金融保障,真诚服务企业。
 
 
 
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表明
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
 
南京市近日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作出了具体部署,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南京市实施方案》,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加快软件谷、智能电网谷、未来网络谷、液晶谷、生物医药谷、生物农业谷等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特色产业错位布局。进一步细分行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抓住国家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等机遇,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
规划纲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为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①新型显示。形成以液晶显示规模化发展、OLED产业化应用、激光显示核心技术突破的产业发展体系。②基础软件及工业软件。发展自主可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工业实时数据库、基于国产软硬件的电子文件系统等基础软件;开发面向石化、钢铁、汽车、电力、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研发设计类、数字控制类、智能生产类和管理类工业软件。③信息通信设备。协同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CENI平台的建设,积极发展以SDN(软件定义网络)为代表的网络通信设备及系统。④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重点开展虚拟化、云存储、云安全、云中间件、数据存储和处理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突破智能传感器、射频识别、信息处理、系统集成、智能终端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⑤卫星应用。重点突破北斗芯片低功耗小型化技术、北斗与其他信息领域融合应用技术、室内外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以及融合型位置服务平台构建技术等。⑥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提升通信、存储、电源等集成电路设计开发能力,推动先进封测技术及半导体关键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
智能电网。突破并推广应用调度环节特大型大电网安全稳定与控制、交直流广域协调控制等技术,提升发展输变配环节的二次高端设备水平,加快发展发电环节的大容量存储和用电环节的微电网接入等。
节能环保。重点研究生物基材料合成技术、等离子体烟气脱硫脱硝技术与设备、有机废水检测处理技术等实用技术。发展主要耗能设备在线效率测试分析仪、大型燃煤电站锅炉和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及冶金行业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高效除尘技术及成套设备。
高端装备制造。①智能制造装备。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发展机器人产业,加快电力巡检、医疗康复等专用服务机器人产业化。②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实现城际动车组200公里时速完全自主化生产;实现自主化ATP、ATO及联锁系统在国内整线运营;完成机车车辆在线监测安全系统全路网标准配置。③航空航天装备。以国产大飞机配套为重点,提升飞机机载系统技术的研发能力;优先发展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以成熟整机带动制造产业链的形成。
新材料。重点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重点发展抗肿瘤靶向新药、抗肿瘤天然产物及衍生物、抗肿瘤基因药物、“他汀”类高血脂药等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及配套试剂研发创新。
新能源汽车。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新能源乘用车;重点突破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动力电池及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等电动附件和充换电设备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
规划纲要在提升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方面,突出强调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加快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人机智能交互、自动识别、3D打印、分布式控制技术。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在生物医药、汽车等领域率先实施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每年启动10家智能工厂示范工程建设。完善“网+云+端”工业信息基础设施,实施企业互联网提升计划,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制造流程,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网络生产新模式。支持工业云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等制造资源开放共享,构建网络化企业集群。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促进制造企业与生产性服务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业务融合,加快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优化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围绕国际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促进石化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汽车产业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机械装备产业向智能制造装备转型。推动钢铁、轻工、纺织、船舶等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淘汰、企业兼并重组、跨区跨境产能转移等方式消化过剩产能。
大力推广技术改造。实施“双百工程”,每年推动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围绕品种开发、质量提升、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两化”融合、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规划纲要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方面,明确提出了统筹先进制造业布局。明确开发区主导产业,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卫星应用产业,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智能电网、信息通信设备、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产业,溧水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淳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实施重点地区工业布局调整。严控主城区新增制造功能,积极稳妥推进金陵石化及周边、梅山钢铁及周边、大厂和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等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有序推动片区整治、重点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纲要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方面,强调要实施总部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支持本地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阔、规模领先的优势总部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营运中心、结算中心、共享服务中心等各类区域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支持总部企业拓展总部功能,开展业务一体化运作,增强对各类资源的汇聚和分配能力。推进高端楼宇建设,打造总部集群,形成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同时,实施百优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的新生力量和后备梯队。积极引进和扶持在宁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10强的龙头民营企业,加快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放开民间投资公共服务领域,加大政府采购民营企业、民间组织社会服务的力度。
 
 
 
对话总裁:
 
中国需要名副其实的能工巧匠
——专访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宏宝
文/胡延
图/知了
 
采访南京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宏宝的当天,他正从珠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往回赶。此次广东之行,蒋宏宝先后拜访了两家重要客户,一是格力电器,二是冈山铜业。蒋宏宝之所以和这两家国内著名企业长期保持着业务往来,其实都与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大家都知道,格力电器是全球空调产品的领军企业,而冈山铜业更是占据了国内空调阀门70%的份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家用电器的发展速度如果用眼花缭乱来比喻,可以讲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日趋成熟,产品质量的优劣已逐步成为企业制胜的核心要素,因此,更精密、更高效、更可靠的机械装备,也就越来越成为那些志存高远的企业永无止境的追求。格力电器虽然在业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话语权,但格力电器的空调却离不开敏感度极高的控制阀门。冈山铜业是全球制冷产业关键零部件的知名供应商,他们制造的高质量阀门,在很大程度上则又依赖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提供的专用设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蒋宏宝不止一次地强调,在工业制造这条基础产业链上,每一个上下游环节都必须是彼此相适应的互动同盟,因为,技术进步的最终结果除了能够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企业产品的价值与品质,更为核心的意义还体现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征程中,谁都逃脱不掉优胜劣汰的公平法则。
南京众得利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高效率、高精度自动化组合机床的民营企业,他们为国内外铜加工行业提供的自动化装备,已广泛应用在工业制造诸多领域,并且成为国内阀体制造专机的领军企业。作为企业的始创者与掌门人,蒋宏宝日常工作重点除了密切关注日新月异的行业动态外,他最大的兴趣与乐趣,仍然沉醉于那些可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而不断涌现的技术灵感。2015年,蒋宏宝当选为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后,他曾和企业员工有过一番推心置腹的思想交流。他说,你们最好别把我当成企业老板或者优秀企业家,这些虚名充其量顶多是一个符号,我的梦想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高级工匠,因为,中国越来越需要拥有更多品德端正的能工巧匠。
 
记者:非常感谢蒋总经理接受《今日企业》的专访。我们知道,您曾经是国有企业的技术骨干,是什么原因促使您下决心离开国企的?当时遇到哪些困难与阻力?家人是反对还是支持?
蒋宏宝:我是1965年初中毕业后考入南京机床厂技术学校的。当时,南京机床厂和其他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一样,为了培养既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又能掌握一些实用技能的职工队伍,经教育主管部门和企业上级组织批准,纷纷开设了全日制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我报考南京机床厂技术学校的初衷主要出于两个方面考虑。首先,我从小就有将来能成为工程师的梦想,另外,我的家庭出身比较糟糕,因此,上高中,考大学这条路基本行不通。值得庆幸的是,后来的社会意识形态果然证明,像我这样需要加以“改造”的年轻人,脚踏实地比好高骛远要现实许多。
技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南京机床厂当了一名车工。那时,我们国家的机床工业还相对落后,南京机床厂尽管是大型骨干企业,但产品功能和机床类型却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床能效,企业领导在全厂范围发起了“双革四新”活动,希望以此激发广大职工技术革新的热情。我虽然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车工,但这并不妨碍我成为一名双革四新的参与者。到1972年底为止,南京机床厂向市总工会报送的120多件技改创新成果中,有30多项是由我本人署名的,我因此也被市总工会命名为技改能手、创新标兵,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成为中国发明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南京机床厂的技术团队可以讲人才济济,这其中不乏清华、南开毕业的高才生。由于我的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绝大多数的灵感都来自于生产实践,因而对企业产品的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很大提高。我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南京机床厂的工程师们除了鼓励外,遇到一些问题或死结时,他们也经常到车间来跟我探讨,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清华大学毕业的总工程师庞丽华到车间找我时的情景。如果论资排辈,我充其量只是一个无名小卒,可庞总工程师居然和我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技术交流,我因此也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潜心钻研业务,争取将来也能成为一名既有理论知识,又能解决技术难题的工程师。
人的内心一旦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生命的意义也就鲜活了起来。但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我朝着既定方向努力时,中国的机床工业却陷入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中。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国外的进口机床便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由于进口机床自动化效率高,加工精度比国产机床强,这就导致了包括南京机床厂在内的大批企业,即使是降价销售,也鲜有客户问津的窘境。装备制造企业一旦丧失了市场,企业员工的心态必然涣散。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他为了挣点外快补贴家用,开始悄悄利用业余时间贩卖鱼虾,风里雨里辛苦了一年多后,有一天他在冷冷清清的车间里找到了我,说自己这段日子挣了点钱,希望发挥我们各自的一技之长,在机床领域闯荡一番。
一个冲锋陷阵的士兵最无法忍受的是听不到震耳欲聋的枪炮声,而一个痴迷于机床的技术工人如果闻不到熟悉的机油味,同样也难以忍受长时间的寂寞与无奈。我把这事告诉了同样也在机床厂当车工的妻子,没想到妻子的态度非常坚定,她说,你是一个视机床如生命的人,机床不转,等于心脏不跳,这件事情只要你觉得值,不管成败与否,我都不会拦着你。
记者:机床工业是所有制造业的基础,长期以来,国外的先进技术始终对我们采取封锁策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南京便有民营企业试图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众得利在起步阶段,既缺乏资金,又没有市场,你们的产品竞争力是怎样逐步形成的?
蒋宏宝:我是以留职停薪的方式离开南京机床厂下海创业的。在此之前,我曾多次到广东、浙江等地生产空调阀体的企业去参观考察过。那时,南方沿海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他们的产品虽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这些企业的生产方式和技术装备却相对落后。他们生产一个空调阀门通常需要经过十几道加工程序,耗时接近半小时。落后的加工手段,必然导致产品质量和产品数量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匹配。于是我就开始琢磨,能否将阀体加工的诸多工序,集中在一台机器上完成所有的加工流程,让他们能用高效便捷的自动化设备来替代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加工质量不高的手动机械呢?
我把这个想法如实告诉了自己的合伙人,他很赞同用快速高效的自动化装备,来取代传统落后的生产手段,同时,我们的创业方向也有了明确的规划。但我的合伙人还是建议,在创业初期最好还是采取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方式。我当然知道搞自动化装备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大的道理。为此,我们根据当时的市场需求,开始收购各机床企业积压的滞销货,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改造。由于我们的改造内容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因此,那些原本被视为铁疙瘩的机床,居然很受用户欢迎。例如当时广东万家乐热水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可他们生产的控制阀体,无论质量还是产量都有些不尽人意。我们掌握这个信息后,便针对性的为这家企业研制出了专用设备,万家乐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技术瓶颈。
您刚才谈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南京便有民营企业试图在高档机床数控系统上寻求突破,这个问题其实是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共同面对的课题。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法纳克在数控领域长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改革开放后,他们对中国输出的都是低端落后的产品,而最先进的技术则牢牢地掌握在手中。众得利当时的科研实力根本达不到国际顶尖水平,所以,我们的技术路线必须落实在实用和效率这两个基本点上。
当时,众得利虽然只是一家实力有限的民营企业,但这并不意味我们没有远大的抱负。我们需要在积累资本的同时,以高度专注和契而不舍的韧性去完成技术储备。这是一个既令人期待,又令人煎熬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整整用了8年时间,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甚至都难以支付厂房的租金。我非常感谢冈山铜业的董事长孙志坚,这个在阀体领域拥有半壁江山的企业家,得知众得利研发的专用机械可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情况后,立刻决定选用我们的系列产品。孙志坚的决定是需要胆略和眼光的,因为,我们的装备选用的是国产数控系统,和进口数控相比,价格尽管有明显优势,但使用效果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实践检验。在双方签订合同之前,我曾问过孙志坚,冈山铜业的客户都是国内外著名企业,你难道对我们的装备一点都不担心?
孙志坚当时并没有和我探讨这个问题,直到设备交付完毕,并且事实证明,我们的专用机械只需要短短几秒钟就能一次性完成阀体综合加工后,他才对我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中国的数控系统要想打破国外大公司的垄断,就必须在生产实践中得到最真实、最准确的检验,冈山铜业希望在这个领域成为黎明前的黑暗终结者。
记者:背景资料显示,阁下是一个善于钻研、勤于思考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企业的技术路线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渗透着您的许多智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科学的管理模式与合理的技术体系,是否已经成为众得利不断取胜的核心要素?
蒋宏宝: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表面上看是两个体系,但骨子里是相辅相成的。我经常对众得利的技术团队讲,核心技术就象盖房子造大坝,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与专注。我们现在的客户除了格力电器、三花控股、山东环日这些知名行业巨头外,国内外很多中小企业也希望采用我们的技术装备来解决实际问题。众得利的产品市场非常广阔,除了在汽车、摩托、空调等行业广泛应用外,最为显著的特点还体现在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可靠、劳动力成本节约这些优势上。我这次到广东,主要任务就是和冈山铜业洽谈60台专用设备的供应合同。
目前,全世界的空调阀体有相当一部分出自这家企业,但中国家电企业正在实施海外拓展战略,纷纷将各自的生产基地转移到综合成本更加低廉的国家和地区。冈山铜业为了降低包括物流在内的综合成本,也决定在海外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因此,他们在采购众得利的装备时,对性能便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务订单的不断叠加,经营管理的构架当然要做出与之相适应的调整,这些工作可以由我本人,也可以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去执行。而装备技术方面的问题,就无法用刚性的制度去解决了,所以,我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求解不断出现的技术难题。
南京众得利目前和国内外上百家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的每一批装备都是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量身订制的,因此,针对性与个性化都非常显著。通常情况下,机床样机制造完成只是漫长历程的第一步,由于各种阀体结构与尺寸大小不一样、加工工艺也就千变万化、机床布局灵活多变,满足各种加工工艺的动力头、以及转盘、底座、立柱等系列化、标准化,更是千头万绪的系统工程。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床性能,众得利必须持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用技术创新来保证产品在结构性能上的持续领先。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发展定位,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用高科技含量的专利产品帮助企业发展腾飞,同时,不断针对新行业、新客户加大研发投入。目前,我们已有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直接应用在生产实践中。
记者: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机床第一消费国和进口国。作为专业设备制造企业,众得利的客户也早已分布在汽车、家电等诸多领域。目前,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过渡,产品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研发来保障,众得利为此实施了哪些战略性预案?
蒋宏宝:众得利每年都要开发七、八个以上的新产品,重点新产品设计方案论证时,我不管多忙都会亲自参加,我希望用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产品开发经验,从结构方案到具体细节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多年的持续研发,我们已经形成独有的技术核心竞争力,一些技术和结构为国内首创,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推广应用价值。其中,“挖槽动力头”研制成功解决了小型组合机上外圆和内孔槽加工的难题。“角度快速调整装置”、“二工位快换刀架”解决了高精度阀体内、外锥角车削配对准确性的难题,实现任意配对、不需研磨的硬密封先进制造技术。“相贯线内外孔口倒角动力头与专用配套刀具”成功解决二圆柱孔交汇处的内外口端自动倒角,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液压缸驱动回转、气缸控制棘轮、凸轮锲紧式多工位工作台”解决了多动力头大负荷切削条件下转盘的高刚性和精密定位工作要求,是专机的核心功能部件。新系列“卸荷式镗孔动力头”、“车圆锥面动力头”、“刚性攻丝动力头”、“数控挖槽动力头”、“圆锥螺纹车削动力头”以及多种专用自定心夹具装置、各种高效快换式切削刀具、周到的防护和冷却功能,使公司产品操作更加方便、性能更趋完善,始终走在国内小型组合机床技术发展的前列,形成企业在专机市场上独特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另外,众得利还成功研发生产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化、自动化组合机床产品,为国内空调、燃气具、水暖、接插件、汽车、柴油机等行业定制零件大批量生产提供了高效自动、可靠适用的专机解决方案,零件三个方向十几道工序的加工仅需十秒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稳定提高加工精度,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减少操作工人、提高经济效益开拓出全新的发展之路,获得广大客户和行业协会的高度评价。
除此之外,众得利独创的“傻瓜机”理念,免除了操作者夹具与刀具频繁调整之苦,大大提高了专机的工作效率。零件“四个方向”同时在一台专机上完成全部加工,则是众得利又一重要贡献,使客户减少了投资、提高了专机使用率。多种数控化动力头、数控滑台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工艺范围及加工精度。动力头位置可调,使得专机能够加工工艺相近、尺寸不同的多种零件,具有一定“柔性”功能。还有各种桁架式机械手配合圆盘式、提升式、履带式上下料装置,实现了专机的无人化大批量连续生产。
记者:众得利已经研发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化、自动化组合机床。我们知道,数控装备的技术含量相当高,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科研成本,更需要不断更新企业的技术储备,对此,众得利在科技研发方面有哪些长远规划?
蒋宏宝:南京机床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与德国企业进行过数控机床合作生产,德国企业先进的制造工艺与严谨的质量管理理念影响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代人。多年来众得利延续了这一理念,以严格的设计、严谨的工艺、严肃的纪律、对客户认真负责的从业精神,力求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极致。
按照该理念,众得利积极实施机床生产“交钥匙”工程,即每一台组合机床产品都是按照客户加工零件的要求特殊设计、量身打造,从专机结构方案配置、夹具和刀具设计、切削参数选择等方面进行优化,专机制造精工细作,整机经过批量加工出合格零件的切削质量考核,保证性能可靠、满足长期生产。客户验收机床时逐条逐项进行仔细验收,有意见的产品坚决不许出厂门,直至改进到客户满意为止。新产品开发失败带来的风险由公司自行承担,并在签订技术协议时加以明确,这样,就可以让客户毫无后顾之忧,因此公司建立了很好的质量信誉。
您刚才谈到技术储备的问题,我认为,具有镜面轴颈的主轴是高档机床极端制造工艺的代表,也是合作生产时数控机床亮点之一,主轴表面可以清楚地照见人脸、字迹,具有多年不生锈光亮如新、表面硬度高工作不磨损等显著特点。为了提高专机和加工动力头的品质,我们决心将这一接近失传的制造工艺发掘出来。为此,我专门把掌握独门绝技的老师傅请出山、组成团队,从材料到热处理、从粗精磨到超精磨、在工艺操作上不断进行试验与摸索,终于掌握了这一技术诀窍。如今众得利出厂的每台专机所有的主轴均光亮如镜面,极大地提升了产品制造的档次。多台专机在客户工厂使用过程中,有的专机甚至历经近十年,主轴仍然光亮如新,依旧保持很高的几何精度,这项技术充分证明,众得利专机具有极高的使用寿命和精度保持性、足以媲美德国等世界名牌机床产品。
机床的“一次涂装”工艺也是合作生产时数控机床的亮点之一,机床装配全程高度清洁,油漆在零件制造阶段全部做好,机床装配时保证油漆面的完好、装配作业产生的垃圾随时清理干净,总装完成、装上罩壳后机床就是成品、即可试车出厂,该工艺极大地简化了机床制造程序、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外观质量。这一切必须要有过细的装配工艺、优秀的职工素质、良好的生产环境来保证。众得利深知这样做困难重重,但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推行,使众得利产品的使用效果和外部感观均呈现出精密化与现代化。
用德国严谨的机械制造理念武装起来的众得利,紧跟国际机床技术发展潮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新技术新产品求发展,公司经常站在客户立场进行反思、并以极其挑剔的眼光和高超的技艺、为要求极高的众多企业提供了千余台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多工位组合机床专机。公司近期为德国某独资企业研发的全数控自动化专机生产线(一套二台),用于奔驰、宝马等汽车转向机节叉大批量加工,已在该公司生产线上满负荷生产,获得德方高度好评。节叉采用提升机与振动式料盘自动排料、采用桁架式机械手自动上料、采用传输带进行专机间零件的输送,专机配有高精度转盘和多组数控伺服加工单元进行零件十多道工序的全自动加工,具有切削负荷大、精度高、生产效率高等特点,一套设备超过六台加工中心的生产量,同时具有一定的柔性,稍加调整即可适应不同规格尺寸类似零件的换产,是我公司产品技术进步的集中代表。近期公司又为浙江客户提供多台汽车零件摇臂与摇臂座数控化全自动组合机床专机,配有桁架式机械手及转盘式储料装置实现自动上下料,十多道工序集中加工、自动化生产,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准,对汽车零部件大批大量精密高效生产提供先进有效的解决方案。
人们都说,只要艰苦努力就一定能收获累累硕果。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拼搏下,众得利于2010年创建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并成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示范企业、江苏省中小企业管理创新优秀企业以及南京市中小企业现场管理提升工程示范企业;成为国家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中唯一生产小型动力头转盘式组合机床的理事单位,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多个产品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奖、优秀新产品奖和专精特新产品奖。我本人也于2013年、2015先后年被评选为南京市优秀企业家和江苏省优秀企业家。
 
 
 
本刊关注:
 
发力供给侧,南京出实招
——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侧记
 
积极谋划布局,“1+5+3+3”一揽子计划突出南京特色
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召开,“1+5+3+3”文件同步出炉。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南京亮出“组合拳”。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
中央和省供给侧改革会议后,我市就积极谋划布局,精心打磨的“1+5+3+3”文件是一大亮点。
其中,“1”是指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5”是分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方面的实施意见,“3”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科技创业创新载体服务规范、科技创业创新载体绩效评价,另一个“3”是优化全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的意见,争当江苏先进制造业排头兵、争当江苏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排头兵两个行动方案。
“在省委、省政府明确的25项重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南京的改革举措细化为34项重点任务。”市发改委主任黄河告诉记者,南京的改革举措,在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的同时,增加了一些自选动作。比如,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加快发展、加快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优化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等。
面对改革任务,尤其是“去产能”任务,南京化工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诸渊深觉得担子很重。他坦言,当前,园区产业结构偏重、产品附加值偏低、资源消耗偏高等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与江北新区的发展定位存在较大差距。他表示,着眼需求端变化,实施结构性调整,协调推进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是园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比如,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鼓励支持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南钢等重点企业逐步压减基础原料与初级产品比重,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同时,倒逼企业关停淘汰低端低效与过剩产能,逐步清退节能环保不达标、安全管控不到位、单位产出效益低下的企业。
争当全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排头兵,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贯彻落实全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中心、一基地”战略部署,核心是创新驱动发展,目标是增加中高端供给。此次会议中,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设计、整体协调的角度出发,做出了进一步优化全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国际软件名城、中国“互联网+”名城、中国智能制造名城、中国现代服务业名城“四名城”的决定。这既是南京未来一段时期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争当全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保障。
“会上提出,要着力培育一批外向型领军企业,推动企业更大步伐‘走出去’,发展一批以南京为总部的国际品牌企业和跨国集团。对于苏宁而言,我们不仅要成为我市‘四个名城’战略计划的重要支撑点,还要努力成为‘四名城’的‘企业代言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介绍,苏宁早在2009年就先后入主日本LAOX和香港镭射,迈出了国际化连锁的步伐。2014年,苏宁集团又成立苏宁美国研究院,正式进军美国市场。近两年,苏宁借助海外布局优势,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成立苏宁国际集团,抢抓“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拓展东南亚市场,并计划设立欧洲分公司,在国际市场不断凸显南京企业的竞争力。他透露,目前,苏宁正在加速全球化拓展的步伐,在不断提升海外竞争力的同时,努力将苏宁打造成为南京的城市品牌企业。
争当排头兵,迫切需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邦海说,为快速适应市场需求侧的变化,公司及时调整要素配置,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购置了180亩地,建立埃斯顿智能工厂示范基地,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竣工投产,2018年底全部建成。
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电动工具及精密机电先进制造领域的企业,掌握逾千件全球核心技术专利及系统化高端精密制造能力,公司年销售额近40亿元,与博世、霍尼韦尔、采埃孚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董事长潘龙泉介绍,公司将借力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比如,开展多元化业务模式的尝试,开展汽车行业高精密零部件设计制造和加工服务,与多个世界顶级整车和系统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等。
多方合力,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开发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败。全市GDP的44.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3.4%、实际使用外资的54.9%,都来自省级以上开发区。
会上,南京各大开发区负责人悉数到会。在他们看来,此次会议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潺湄本月初刚刚到任,她说,南京高新区是全国首批、江苏首家国家级高新区,最大特点是公共服务平台相对成熟,可以有效满足企业共性需求和专业需求,帮助降低研发、转化成本,提高双创便捷程度。比如,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采用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专业技术装备、数据信息、中试孵化等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技术平台。平台运营中,突出开放共享,降低使用成本。
陈潺湄说,高新区目前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研发实力不强、创新生态不够优化、人才集聚局面尚未形成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北斗卫星应用、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环节。
对于各区来说,供给侧改革任务同样艰巨。如何为开发区和企业营造供给侧改革的优良环境?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说,江宁将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措施在江宁落细落小、落实落好,进一步创新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制度供给,延伸和拓展以模拟审批为重点的简政放权改革,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协同推进跨领域、跨部门并联审批,不断提高放权的“含金量”、监督的有效性、服务的主动性,以权力“瘦身”为发展增力。
雨花台区区委书记张一新说,雨花台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软件谷,要把软件谷打造成为南京国际软件名城的核心区、标志区,力争到今年年底,软件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突破3500亿元,接近目前印度班加罗尔软件产业的规模。
 
 
 
市国资委: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文/查金忠
 
近3年市属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占比由43%增加到62%;5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融资185亿元;21家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市国资委大力开展勤廉国资建设,将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于国企运营管理实践,将企业党建与国企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形成闭环责任链条。”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国资委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高标准履行岗位责任,奋力推动勤廉国资建设迈上新台阶。
做强做优国有资产,重点企业资产利润大幅增加
市国资委根据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指导推进产业布局结构优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的任务。近3年,市属重点子企业净资产占比由28%增加到40%,实现利润由43%增加到62%,南京银行等5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融资185亿元,18家控参股公司实现新三板上市;近两年完成了21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两个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市属国企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51%。
与此同时,为严格国有资产监管,全市所有国有股权交易项目都公开竞价。“十二五”期间,转让217项产权,评估值166亿元,比账面增加66%,经公开挂牌交易价又增值17%。通过建立市属国企房产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化盘活资产。各市属集团2015年度房产出租合同年租金总额达8.69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46.2%、较2013年增长了98.9%。公交广告位资源集中公开招投标后,年出租收入由2000万元提升至1.2亿元。
市国资委通过将投资收益收缴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确定全资、控股企业及参股投资的不同上缴比例,强化了国企投资收益收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13年的2家市属集团试点到2016年实现全覆盖,经营性收益上缴增加至4.9亿元,比2013年同口径增长10倍。
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围绕基层需求改进工作流程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得好不好,有没有做到保值增值,关键在于基层企业。而作为根据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监管机构,必须俯下身子深入企业一线“接地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记者了解到,市国资委要求党员干部,对市管企业都要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企业情况、熟悉监管制度、熟悉工作流程。在市国资委机关干部的案头,每人都有一本《机关全员岗位责任体系管理手册》。这本手册列出了市国资委机关13个处室共计64类岗位的责任清单,让每一个人能定准自己的坐标、明确自己的责任,实现对标履职。这是该委加强精细管理、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强化责任落实,该委制定了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出台了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的五项规定、服务企业的八项措施。为此,他们在监管企业中建立了59个联系点,推行“一线工作法”,不定期开展进企业驻点调研,联系走访群众,解决矛盾问题。该委第三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员干部经常深入企业改革一线,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动态跟踪掌握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和问题清单。“深入企业掌握的第一手鲜活资料,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更能贴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她说,根据“下基层”交流后得到的改进意见,委里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作流程责任,规范工作流程的通知》、《市属国有企业股权转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委内工作流程图》和国企改革实务操作56问等。接地气的“流程图”和实务操作问答,使得企业做事可以“按图索骥”,免去“雾里看花”的尴尬。
面对新形势下市属集团面临的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国资委党员干部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出了多项推动市属国企创新发展思路和建议。比如,为加快国有资源、资金、资产“三资”联动,他们研究提出了放大财政资金杠杆功能、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的建议;为推动国有企业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挖掘国有土地资源价值,提出了开展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试点的建议等,这些建议目前均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为了提高投资效率和效益,他们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行的“一查、二审、三评”“三步工作法”,规范优化了重大投资项目审核流程,有力促进了市属集团规范决策。为了增强改革实效,他们深入了解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指导企业优化改制重组、关闭清算等方案,帮助企业快速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月月有安排、年度有考核
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是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为促进机关干部勤学习、善思考,市国资委想出了许多“点子”,如集中学、大家谈、互推读、对口学等,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学习中央精神、国资监管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国资委月月有安排、年度有考核。除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集中学”外,还专门出台了“讲学习强共享”的实施意见,举办“国资大家谈”系列活动,搭建互动学习平台,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做到学习资源共享、学习时间统筹、学习内容交融、学习效果共用。
为促进个人自学,该委机关还开展了别具特色的“互推读”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推荐书目,要求每人每天一小时、每月一本书,并撰写读书心得。一年来,共推荐了书目93种,撰写读书笔记10万多字。
还有就是“对口学”,鼓励机关干部参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执业资格培训和学历教育,提升“学习力”、增强“创造力”。
 
 
 
外部条件优势不再 债转股前途未卜
文/朱虹
 
以时间换空间的“缓兵之计”
近日,“商业银行将被允许把企业的不良贷款置换为股权”(以下称“债转股”)的消息引发市场热烈讨论,据说有1万亿元债务将在3年之内试点债转股。有业内人士表示,允许商业银行“债转股”基本目的是“一石二鸟”,一方面银行的不良资产变成投资就是正常资产,防止银行不良率出现大幅上升,账面上比较好看,同时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不用付息。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对银行并不是“蜜糖”,实际上,对于企业既无法刺激企业经营活力,还会把企业的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商业银行债转股确实是将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转化为企业股权,既可以降低银行的不良比,又可以减轻企业的债务与利息压力,对于银行而言不良资产即使不债转股也很难全额收回,如果进行债转股可以把银行与企业的关系从对立调整为一致,有助于双方共同缓解企业发展的压力,利用彼此的优势进行协作,或可提高银行相应资产的回收和保值。但要特别注意的是,进行债转股要充分甄别其中的客观风险和主观风险,客观风险是银行和企业经过积极努力仍无法化解的不良等问题,而主观风险则是利用债转股的政策去套取不正当收益。
据记者了解,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试点或将跟投贷联动试点配合,由此银行可以获得投资子公司的牌照。此次获得“债转股”试点资格的银行可能将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承接银行债务。
一家国有银行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施行债转股是国家既定政策,可化解提升银行资产质量,也可缓解企业压力,相信前景肯定是光明的。但一项政策在刚开始实施过程中,一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各种复杂的实际情况,这就需要企业和银行相互了解沟通和配合。
莫尼塔董事总经理钟正声认为,从政府初衷来讲,债转股是一项以时间换空间的“缓兵之计”,很可能会延缓经济转型进程。因为稳增长压力下,很多国有企业“大而不能倒”是过去惯常的决策思维,会不会在本轮债转股中再度体现,是对制度设计和政治决心的考验。其次,即便政府能够完全放手商业银行作为债转股的主力,能否保证商业银行具有辨明企业发展潜力的慧眼,其中又掺杂着太多混淆视听的因素。倘若如此,“市场化”债转股将大打折扣,加剧系统性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长期看,债转股将伤害每个老百姓的“荷包”。对老百姓而言,债转股影响可能更偏于负面。债转股目的是为了拯救银行,相当于量化宽松。量化宽松会造成流动性泛滥,催生资产价格上涨,导致纸币贬值和购买力下降。如当前猪肉、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升,就是对货币发行超量的一个反映,也是百姓收入购买力下降的一个印证。
不良资产被成功消化几率降低
据记者了解,我国已有债转股先例。无论是针对不良资产还是优质资产,债转股均存在广泛实践。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1999年,国有企业困境导致银行业危局,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承接不良资产,与债务方签订债转股协议,成功帮助四大行脱困。根据中金公司的估计,在1999年1.4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通过债转股这种方式处置了约4000亿元,占比约30%。这一方式延续至今。
然而,目前国内经济情况与1999年有了较大改变。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产业结构越来越多元化,资本市场已比当年有了大幅进步,整个经济的证券化程度提高,股权的流转、增值途径更加多样,资本运作招数五花八门,所以实施债转股比早年会顺利很多。但也有专家担心,今非昔比、时过境迁,目前国内经济已不能像上次一样支持债转股顺利进行。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直言,相比上一轮债转股通过成立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把银行的不良资产剥离出去,银行剩余的资产质量大幅提高。目前将要实施的这一轮债转股,是银行将外部不良债权收回自身,因而银行资产的平均质量可能会下降。最糟糕的情况是,债转股有可能让一些企业把银行当成提款机,只管借钱,不管还钱。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房地产市场长达15年的牛市是上一轮债转股成功消化风险的重要前提。1999年国内房地产正当低谷,银行转移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抵押品中不乏房产和土地,当时估值很低,之后15年,这些不动产的价格至少涨了10倍,不良股权由于其资产升值,坐地起价,变现之后,大部分“盈利”。债转股成功地实现了“以时间换空间”的不良资产消化。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价格保证是“不良”转“良”的核心酵母。目前,房地产价格已然处于泡沫巅峰,不仅没有再涨10倍的可能性,而且作为重要抵押品,土地房产增值的可能性很小,下跌的风险却在逐渐加大。债转股之后,不良资产被成功消化的几率大大低于17年前。
资深财经评论员许权胜也表示,上个世纪末全球经济大体不错,加之我国刚进入国际贸易组织,国外资本流入中国,国企利用国内较低的人力资源成本和外部流入的资金与技术,使其生产的产品在短时间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随着世界经济的风云突变,特别是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行业发展遭到重新洗牌,而我国当时奠出四万亿以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使本该被市场淘汰的企业又得以苟延残喘。近期美国经济首先复苏,美联署去年底的加息措施,预示着美国加息预期加大,加速我们国内资本外逃,全球担忧中国经济放缓问题不绝于耳。加之发达国家对高科技的垄断,我们那点人力资源红利在科技创造生产力面前早已消失殆尽。所以,现在债转股的外部条件已经失去上次那样的比较优势。
政策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在业界激辩之时,2016年债转股实例已然施行。华荣能源(原名熔盛重工)3月8日公告称,中国银行通过债转股方式持有公司14%的股份,将成为最大的股东。根据公告,熔盛重工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抵债,抵消债务总额高达171亿元,债转股对象包括22家债权银行和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其中,中国银行是其最大债权方,债务总额高达63.1亿元。熔盛重工将向中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此后,中行将成为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届时将高达14%。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海峰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希望通过债转股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是一个好的办法,但不是彻底的办法,效果需待市场检验。他分析说,站在银行的角度,企业还不上贷款有可能成为“不良”,这是最坏的结果。如果这家企业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有起死回生的希望,那么采取“债转股”是合适的。相反,如果企业濒临“死亡”,成长性差,却想尽办法“债转股”,银行当然很不情愿。因为一旦破产,清算债务时还需承担责任,这种做法显然会侵害投资人利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3日发出预警称,中国公司的健康状况和偿债能力正在下降,银行体系中具有潜在风险的贷款总额或接近1.3万亿美元;由此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产生约756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这占到中国GDP的7%。报告称,公司债务风险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和钢铁业五个部门。
加之此前国内银行业因为利率市场化而竞争加剧,不良贷款总量及增速也不断上升,“债转股”是否会成为“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压垮银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并不乐观。
“债转股搞不好会让银行破产,如果还沿用上次的债转股的方式来剥离银行有毒资产、而不是对企业进行彻底的改革,债转股就有可能影响国家的金融安全,挽救的对象可能由企业转换成银行,因为债转股可能使一些正常的企业仿效,蓄意把包袱丢给银行,造成逆向选择。那样,债转股就会得不偿失。”许权胜表示。
对此,建设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债转股短期内在银行业大规模操作的可能性较小。例如核销、转让、资产证券化等仍将是不良贷款处置的主要方式。另外,此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贷款处置过程中,也有很多债转股的成功案例,实现了一定的盈利,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这方面银行也可借鉴。
国内某企业董事长直言:“有银行帮助当然是好事,但是企业也要摆正心态,不能产生依赖心理,还是应该从自身做起,优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及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针对降低企业负债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实行债务重组,不赞成简单债转股。银行应该保留有不良债企业的相关信息,并建立一套信用体系。债务重组的过程要讲法制、讲规矩,不良贷款必须按法律程序清出。
 
 
 
业界精英:
 
董明珠回南京
领取“金茉莉”终身成就奖
文/文/郑光 顾青 周爱明
 
继汽车之后,智能电网产值突破千亿级;产值超百亿元企业4家,超50亿元企业8家,亿元以上企业269家;第三产业短板逐渐补齐,服务业比重5年提升10.1个百分点……近日,江宁区产业发展最新大数据出炉,总体呈现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现代服务业跨越式提升等新特点。
汽车、智能电网产值双双破千亿
“亿元户”企业269家,百亿元4家年均提升2%,服务业短板逐渐拉长。
汽车、智能电网向来是江宁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两大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等方向转型,已成为江宁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江宁区发改局副局长龚珂介绍,目前,江宁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领军势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308亿元,同比增长3%,占规上工业比重44%。拥有上海大众、长安马自达、跃进轻卡3家整车制造企业和晨光森田、晨光车业园2家整车改装企业,以及超百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全年整车产量55万辆,占全国整车产量(2450万辆)2.2%,占全省整车产量(117万辆)47%。发动机年产量33万台。
汽车企业最新的年产量如下:上海大众新帕萨特20万台,新朗逸14万台;长马CX5去年产量4.7万台。
智能电网产值(全口径)去年顺利突破千亿元,成为江宁第二个千亿级产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含新能源)实现产值574亿元,同比增长7.9%。国电南自、国电南瑞、南瑞继保、科远自动化、埃斯顿等5家企业入选首批智能工厂,占全市总量一半。
“亿元户”企业269家,百亿元4家
和5年前相比,江宁区产业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规上工业企业2015年实现总产值2981亿元,同比增长2.6%,较“十二五”初增加1.6倍,总量全市排名第一。
产业集中集聚式发展取得新进展。其中,产出进一步向园区集聚、向大企业集中。统计显示,江宁开发园区2015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75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区总量86%。全区158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开发园区项目121个,占总数的四分之三。
江宁区排名前50名的规上企业去年完成产值2217亿元,同比增长5.6%。产值超百亿元企业4家,分别为上海大众、长安马自达、爱立信熊猫、吉宝通讯。50亿元以上企业8家,较前一年增加1家。亿元以上企业269家,较前一年增加6家。
年均提升2%,服务业短板逐渐拉长
长期以来,江宁区域经济特点鲜明,先进制造业持续强劲增长,但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一度成为区域经济短板,“十一五”末,三次产业比重为5.0:62.8:32.2。
“十二五”期间,江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占比迅速攀升。目前,三次产业比重已调整为3.7:54:42.3,服务业比重5年提升10.1个百分点,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407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个百分点,5年累计投入超1600亿元。
2015年,江宁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5亿元,较“十一五”末实现翻番,可比价增长12.2%,高于GDP增幅1.9个百分点。完成现代物流交易额100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农副物流交易额421亿元。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5%。全区旅游业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旅游收入280亿元。
“目前,江苏省、南京市三次产业比重均已实现三二一结构,江宁区与之对标仍有差距。”江宁区发改局副局长张彩千分析,不过,近年来江宁区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基础设施提升、人口集聚发展,为服务业发展带来了强大推动力。尤其是现代物流、金融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快速增长,商贸、旅游等新兴产业更呈加速增长态势,“未来全区三次产业比重会继续调整,预计通过两三年努力,实现二三次产业比重基本持平。”他说。
 
 
 
“网红”元年,谁站在风口?
文/江雪
 
不想当“网红”的老板不是好老板。当因业绩下滑而被质疑的联想CEO杨元庆被新浪财经封为“网红人物”时,网络迅速蹿红的“酱姑娘”也拿到了巨额投资。2016年,“网红时代”真的到来了。
在“网红经济”研究者、微博大咖、大V们眼中,这个时代已经站在风口上,不再是早些年“微博主”的自娱自乐,现在的“网红”赚得比明星还要多。
“papi酱”的火,惊醒了徐小平、董明珠
元年,意味着一个新时代。
当多个投资人和企业家在4月6日晚9点的意大利米兰,为中国“圈粉丝”举办“分享会”时,中国网红商学院院长丁辰灵的魅力可谓“比明星还明星”。粉丝们和网红商学院的学员们竟自动地打起赏来,以至于主持人喊着“请听企业家们的分享,不用打赏啊”。
网上经济是什么?
是徐小平投资1200万元的“papi酱”,是车库咖啡5周年企业家们的“热议”,是薛蛮子、吴晓波4月6日的投资指南、分享主题。
当“酱姑娘”在上海沉寂地晒着名媛照时,网络视频上的她活脱脱一个电视上的“波波”、小品舞台上的赵本山。重要的不是她穿了什么大牌、吃了什么山珍海味、喝了什么高汤、骂了什么兰博基尼小姐、调侃了哪家少爷小姐的变态,而是听她“嘚啵嘚啵”的人那么开心、大笑、不看其他电视频道的节目和广告。
而登上某周刊评出的网红排名榜榜首的王思聪,他的魅力在于让无数个中国女子做上了“公主梦”:当上他公司的“网红”,年可赚上亿元。再不济,当上淘宝女装前十名网红店铺的“网红”,千万元销售额中,最高的那部分利润一定来源于个人品牌。
财经作家吴晓波承认:“凤姐的那个网红时代,是只属于个人的1.0时代”。
大风起兮云飞扬。新风口,就在2016年。
这是“微博吸粉+孵化器炒作+淘宝店”等多渠道变现的网红2.0电商时代。“人格化”作为营销手段,不同于过去“企业家个人荣誉、文化积累”的人格化,而是靠颜值、语言的重口味、情景剧效果的吸引力。
是她们,悄悄地抢了视频“主播”的饭碗。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目前,世界收入第一的网红,是“酱姑娘”收入6倍的谢尔杯格,年净赚1200万美元。
2015年,中国的投资人、企业家们发现了“中国网红”对于游戏产品的凝聚力,并利用“网红”使其大卖。紧接着,2016年4月,加多宝换上新包装。“买的不是加多宝,而是上面的网红,游戏人。”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如是说。
更多的“网红”,没有吓倒王思聪
正如丁辰灵所言:网红行业是一个跨界的行业,跨内容、电商、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互联网时代,你不红,她红”。
2015年,企业家“网红圈子”离不开“国民老公”王思聪及“国民岳父”韩寒。正是他们不断地通过微博晒自己的孩子、车、书本、女友、沙龙话题等,不仅让网民们大饱眼福,甚至让王健林也不得不承认:“儿子比我红”。
因“网红”而创造的财富神话也在慢慢展开新的剧情,于是,网红产业链逐渐形成。一位报名“网红商学院”4月课程的某外企员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已经补习了“网红经纪公司的MCN(多频道网络)崛起”的故事。接下来的课程有“为网红提供周边服务,包括持续创造内容、广告接单、匹配品牌与网红线下沙龙等等”。她表示:自己服务的电商老板,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定下了不做普通网站、微博微信平台,而要做网红营销平台。
毫无疑问,80后、90后企业家、创业家更接受“网红”模式。
但是,那些传统企业家们也不甘落后。研究明白了“特效”,企业家董明珠才快速成立了“自媒体”,想利用其演讲技能、表演技巧、广告代言史等优势充当“网红”。董明珠的带领使得那些错过了“2004年Facebook等社交平台崛起期”的企业家们觉醒了。
在这个充满神话的时代,不仅有打破原有思维的企业家YouTube创始人,也有中国网红商学院的创始人丁辰灵以及投资人徐小平、雷军等。2015年下半年,他们研究了“45%的收入归YouTube平台所有,55%的收入归视频内容创作者”的财经现象后,眼睛盯住了“papi酱”。21世纪,还有比这更好的商业模式吗?
2016年“清明节”当天,几个自媒体老板圈子开始传播“一部分与‘网红’关系密切的公司都在中国香港或者纽约上市了”的消息。他们了解到了,“首先受益的就是腾讯的微信、微博以及优酷视频。”
事实是,当动漫衍生产品行业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2015年底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派对文化”COSPLAY打响时,几个投资人聚到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聊着“欢聚时代和9158网站、周杰伦的中国数码文化和深圳市娱加娱乐传媒”的故事。而不远处的中国科技会堂门前,前来报名网红商学院的企业家、投资人、营销人、网红们一下子就多了起来。
更大的风口是:在迪斯尼进入上海启动营销活动的2016年3月,上海的“酱姑娘”不再开设博客增加影响力,而是通过商家赞助直接参加公关、营销活动推广产品。
“酱姑娘”们发现,有了罗振宇,世界变了
2015年秋天,当“酱姑娘”在网络视频平台大红大紫时,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显得有些寂寞。此时,喜欢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徐小平、雷军等发现了“欢聚时代2012—2014年净利润连续增长,从8918万元猛增至10.64亿元。视频社交网络平台变为了‘网红’孵化器”的事实。
3月17日,罗振宇和徐小平见了“papi酱”和杨铭第一面。
3月27日下午,8000元一张门票的“papi酱广告招标沟通会”在罗振宇的主持下如期举行。
3月29日,当原标题“papi酱的一条广告千万元起”发布,罗振宇关于“拍卖papi酱贴片广告”的文章就铺天盖地了。
风来了,颠覆,无处不在。
王思聪不但不服企业家雷军等“1200万元给papi酱”,也看不上新浪推的“网红杨元庆”。“追网红到了极致”的王思聪4月1日决定把“网红坚持到底”:投资的熊猫TV,继直播一姐尹素婉之后,新晋一名实力女神——韩国性感女神赵世熙。此举,“压过”了网红企业家代表,成为了“粉刷屏”。
事实上,“papi酱”的核心是魅力人格体+组织力。“人格大旗一竖,产业链上的其他资源会自动聚合过来,所以那100张8000元的门票,三天就全部卖完了。”罗振宇在沟通会上透露。
在2月27日举办的“网红经济”沙龙活动上,秒拍商务总监何金凯、博洛尼创始人蔡明、网红美女作家刘闻雯小姐、无logo的CEO孟鹭都到场了。很多专家期待,“徐小平投资‘papi酱’,标志着中国企业家创新意识出现本质飞跃,希望能孵化出更多类似的网红企业家。”
让我们期待“优酷土豆全程独家直播‘酱广告’拍卖现场”盛况吧。
 
 
 
 
财经频道:
 
万亿债转股别玩成财政兜底的游戏
文/丁是钉
 
传闻中的1万亿元债转股还没有到来,就已经乐坏了还不起贷款的国有企业,还有被坏账率搞得焦头烂额的银行。
事隔17年,中国有可能启动新一轮的债转股,这说明又有一批国有企业像当初一样,彻底还不起银行的钱了。非但如此,一些在银行贷不到款的企业,还要靠政府借钱发工资。
数据表明,受企业偿债能力的拖累,银行业的资产状况正在恶化。截至2016年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逾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近35%;不良贷款率已经升高到2.08%。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近1.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约45%;不良贷款率1.83%,比年初提高0.1%。银行业的坏账率达到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些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150%的警戒线。这也就意味着,已经有引发银行业风险的可能。
所谓债转股,就是把银行的债权变成股权。一个还不起银行贷款的企业,如果实行债转股,基本上等于把短期的不良贷款,变成了长期的不良股权。按常理,作为债权人的银行,肯定不愿意做这样的事。
那么,为什么银行现在同样对债转股抱有热情呢?原因是债转股以后,原来可能马上产生的坏账现在变成股权,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会相应降低,银行的账面会变得更好看。那些本来可能要为不良贷款承担责任的银行高管,就会变得一身轻松。既然银行的钱不是自己的,又有国家政策支持这么做,何乐而不为呢?
完成债转股后的企业,必然还会有贷款需求。由于债转股使其负债率大为降低,又可以成为银行“优质”客户,同时由于银行已经成为其股东,伸手相救更变得理所当然,由此将导致银行越陷越深。
当然,按有关要求,债转股对象要锁定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并且是以国企为主。但这基本上只能是一个理想化的设想,因为这样的企业在现实中是很难找到的。在实际操作中,所谓潜在价值很难有定性、定量的指标,人为界定几乎是必然结果,有着很大的寻租空间和操作空间。
从理论上讲,债转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银行贷款转为优先股,银行不参与企业的经营,企业还是由原来的经营者运营,银行只要求固定的收益。令人心里不托底的是,那些把企业搞得还不起债的人,仅仅是因为债转股,就会把企业搞好吗?还有一种模式是贷款转为普通股权,银行按股权比例行使股东权力,并且很有可能变成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但是,并没有实体经济运营经验的银行,能够挽救那些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吗?
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轮债转股,曾经完成了国企脱困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两大使命。而过往的经验,也正是新一轮债转股的“依据”。当时债转股的路径是,成立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应收购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并转变成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的股权。随后,由国家向四大国有银行注入资本金,避免了银行出现所谓的“技术上破产”。究其根本,这种债转股只是把银行的负担甩给了国家财政,最后由全民买单。
研究结果表明,1999年启动的债转股效果并不理想。据调查,由于债转股后,不用再承担为数不小的利息,企业的财务成本大幅度降低,2000年全国有80%的债转股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到2002年,该比例下降到了70%以下,部分企业又重新返困。这说明,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经营效果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善。
“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这样庞大的一个数字以及“首批”背后的含义,说明还不起债的国有企业不是少数。那么,银行为什么把钱贷给没有偿还能力的企业呢?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钱太多,而符合贷款标准的企业太少。受钱多的影响,中国银行业2016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额度飙升至创纪录的3.2万亿元,几乎是去年12月的两倍。
用现象来说明市场上钱多的情况,可能比枯燥的数字更容易理解些。由于缺少符合标准的贷款对象,各大银行普遍降低房贷的首付比例。而民间金融机构更是“发明”了“首付贷”、“校园贷”等多种产品,想方设法地把手里的钱贷出去。在使用“首付贷”之后,买房人实际只需要支付5%的房价款,就可以买房。而“校园贷”则更是乱象丛生,调查人员仅在一个校园里就发现了2630条“校园贷”广告。在校大学生只要上传身份证就能获得贷款,并且有学生通过用同学的身份证拿到了几十万元贷款。
企业对于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以及由此产生的强烈扩张的冲动,导致超偿还能力的非理性融资现象普遍存在。有一些企业甚至会“发明”各种融资手段:能贷款就贷款;贷不到款就用信托;用完信托再去民间借贷,导致企业的债务杠杆越来越大。根据科法斯经济学家调查,中国企业负债比最高,负债总额已占GDP的160%,较2008年增加60%。
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事实,所谓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只是因为企业资产质量差,缺乏相应的信用和偿还能力。资金过剩所导致的“放贷”冲动,已经让部分企业的负债率达到高危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增加市场流动性,只能是制造更多的坏账和更大的金融风险。
债转股既不可能让银行的资产质量从根本上好转,也不可能让一大批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实质上改善,而只能是把问题暂时掩盖起来,让风险爆发的时点后移。如果债转股的结果,是国有企业和银行都不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其潜在的破坏力一定会是超出人们想象的。
倾向于改变国企债务水平的债转股,会加剧国企和民企间的不公平。本来银行乐于给一些并不符合标准的国企贷款,就是因为有政府信用做背书。当这种背书变成事实上的兜底行为时,冒险性的贷款和放贷都会更加失去约束。由此产生的挤出效应,会导致民营企业的贷款难度变得更大。
实行债转股还面临着法律层面的障碍,《商业银行法》第43条关于银行股权投资约束中提到: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国家另有规定除外。根据现实法律规定,银行持有任何工商企业股权将面临高达1250%的惩罚性风险权重,经国务院特别批准的此类投资风险权重可降至400%。当然,国家为了实行债转股可以改动法律,也可以用文件规定突破这一法律障碍,一旦出现这两种情形,可能会意味着更大的信用风险。
如果企业欠账不还导致银行破产,风险和损失会转嫁到存款人身上。如果国家财政承担部分债转股的成本,为企业和银行的风险兜底,那就等于用纳税人的钱买单。从长远来看,让那些有问题的企业和银行记住深刻的教训,在未来变得更加慎重和节制,才会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风险。
个别企业和银行的破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国家的兜底行为让企业和银行失去了底线,则可能是后患无穷。
另外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是,在17年之后,国有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和当年类似的困境,为什么连求助的办法都和当年一样。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国企改革和经济改革才会找到真正的出路,而不是陷入一个无限循环。
 
 
 
上市公司年报透露央企高管2015年“工资单”
24家央企上市公司高层减薪1700万元
文/杨毅沉
 
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透露了部分央企高管2015年的“工资单”。“新华视点”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在内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其董事、监事、高管等企业高层的2015年薪酬总额为2.23亿元,较2014年减少了1700万元。
截至4月13日,沪深交易所已有能源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基建业等领域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董事、监事、高管的薪酬。
一部分央企上市公司领导被降薪的原因,是因为其同时兼任了集团领导。如中国神华等公司表示,在集团兼职的高管,薪酬发放按《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执行。据悉,按照规定,由组织行政任命的企业领导,在上市公司的取酬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大部分上市公司高层降薪的原因是落实改革要求,将薪酬与业绩挂钩。因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神华、鞍钢股份等经济下行压力相对较大的重化工企业,其领导人员普遍降薪。
尽管薪酬总额下降,但24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仍有12家公司的薪酬总额增加,近半数公司总经理薪水上涨。这意味着,央企薪酬差异化和结构性变化的特征在明显增强。
记者了解到,受到业绩挂钩的影响,去年效益较好的发电企业、航空企业由于业绩普遍向好,都上调了高层人员的薪水。华能国际、华银电力、华电国际、桂冠电力、三大航空公司等上市公司,不仅高层整体薪酬上涨,大部分一把手的薪酬也上涨,其中几家电力上市公司总经理涨薪幅度达30%-40%。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有些企业虽然业绩下滑,但高管薪酬却在上涨。如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一汽轿车这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21.83%、377.88%和64.75%,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总额却分别较2014年上涨47%、88%和7%。其中,去年以来一直运营压力较大、主营业务亏损的海运行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其总经理年薪均达150万元左右。
先考核后兑现,有人去年资金还没拿
2014年与2015年,中央相继发布《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记者了解到,中央提出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后,目前国企薪酬改革实践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上市公司不再是央企集团领导的“取款机”。此前,部分央企集团领导在上市公司拿高薪、获补贴“较为随意”。自去年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后,有的国企一级企业领导改从集团拿工资,并被严格考核,收入大幅减少。
高管薪酬将“先考核,后兑现”。在近期披露的央企上市公司年报中,因考核尚未确定,不少高管此前年度的绩效工资被延后发放。中煤能源称,当期绩效薪金发放比例仅为70%;一汽轿车则明确规定,执行的年薪制包括基础年薪和绩效年薪两个部分,每月只发放基础年薪,绩效年薪依据公司的经营业绩、绩效考核、履职情况等指标确定。
云南铜业是典型案例。由于有色金属行业不景气,作为中国铝业公司系统内的一家上市公司,云南铜业的年报显示,总经理高贵超2015年薪仅为6万元。这被一些网民调侃“还不如一个送快递的”。记者从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事实上,高贵超2015年9月才正式上任云南铜业总经理,这6万元是去年9月至12月的基础工资。他任云南铜业总经理期间的绩效考核奖金应发多少,到目前还没有算出,因此没有发放。
薪酬考核公开并细化。此前,国企高管薪酬的考核环节一直较为“神秘”和粗放,但近期的年报透露,考核正趋向更公开、细化。
如中石化、大唐集团均表示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大唐集团控股的桂冠电力透露,确定领导人员的报酬要依据10多个考核指标,包括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发电量、平均电价、电热费回周期和资产负债率等资产经营指标;设备完好率、非计划停运次数和发生责任事故等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企等指标。
高管降薪会否导致层层降薪?
在对高管考核越来越严格甚至降薪的形势下,国企是否会出现层层降薪的情况?一线职工将受到哪些影响?优秀人才是否因薪酬限制而流失?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大型央企也面临经营困难。中国神华的年报显示,该公司高层领导薪酬降幅达46%。2015年5月,中国神华公开表示,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职工的薪酬总额,但这一薪酬下降的额度远低于高管。
多家央企上市公司表示,要在薪酬政策上向一线职工倾斜。中煤能源表示,要求各单位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通过管理人员多降工资,一线职工少降或不降工资,在实现薪酬整体下降的同时,保证职工队伍基本稳定;中国西电表示,要对生产、营销、科研等一线岗位实行工资倾斜政策;中国国航表示,2015年调整了乘务、地面人员薪酬福利标准,进一步体现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加大对基层、一线岗位人员的工资激励水平,增加乘务人员浮动工资收入。
在向一线职工保障倾斜、防止出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同时,一些完全市场竞争的国企,在用人和薪酬机制上还存在需要克服的障碍。
“目前,国企改革的一个痛点仍是激励机制不明确,内部活力不够,人才流失问题突出。”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说。
东航集团党委书记马须伦说,必须将市场化选聘的人员与现有的国企干部,从管理制度上真正区分开来,才能吸引优秀和专业的人才。
中央在国企改革十项试点中,已提出国有企业用人“三轨制”的改革思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要力争通过3至5年,使绝大部分国企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人才,用市场化考核制定相应的合理薪酬。
 
 
 
今日视野:
 
南京闪亮名片——商标品牌战略示范城
文/张恺 宁建新
 
开展“5大工程”,注重分类指导
市工商局先后开展了“商标培育”、品牌基地“创建工程”、“商标富农”、“商标复兴”、“商标国际化”等5大工程,注重分类指导。
依托南京特有的产学研优势,重点推进科研院所的产品商标培育。围绕促进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培育了“南瑞”、“蓝深”、“广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的驰、著名商标。国电南京自动化研究所是国家电网公司的直属综合性科研单位,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2007年其“南瑞”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当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2012年南瑞销售收入达到300多亿元,在电力控制领域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
围绕发挥“南京创造”的优势,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品牌发展。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低碳、环保、节能企业为重点,进行分类指导,指导企业设立商标管理机构,建立商标管理制度,实施商标战略,每年全市确定100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驰、著名商标提供“后备库”。先后培养“奥特佳”、“圣诺”热管等全球领先,具有特色的新兴产业,推动了企业持续发展。康尼商标被成功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已在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通过商标品牌走出国门,斩获欧美高端市场订单4个多亿,与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合作出口欧洲的第一批高端门系统订单,货值约合人民币1.5亿元。
紧跟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南京园区产业集群的品牌。对已确认的省级品牌培育基地,采取切实措施,完善商标扶持政策,帮助树立区域整体品牌群体形象,在著名商标认定、驰名商标申报方面给予优先服务,在商标权保护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此基础上,每年培育挖掘新一批品牌培育基地,先后建设了南京软件园、江宁电力自动化产业集群、南京模范路物联网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南京动漫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等一批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加快了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品牌的集聚。
创牌与保牌并举,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279件
近年来,市工商局坚持创牌与保牌并举,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力度,加强为商标品牌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运用法律、行政、舆论等多种途径,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创新制度,引导企业提高商标管理水平。指导企业建立进货验货自行查验《商标注册证》、《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等相关证明文件的制度,规范企业商标使用行为,在全市商场、市场积极推进“商标授权经营制度”,提高企业商标管理自律和自我保护意识,把商标监管直接深入到市场流通一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监管,加大商标监管查处力度。以红盾护航品牌、“双打”等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五年来,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279件,案值2856.03万元,罚没款1625.31万元。在各项重大赛事、重大活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市工商局加大商标监管力度,全市未出现重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规范行业,加强商标代理中介机构管理。多次召开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加强与全市商标代理机构的沟通。主动加强与总局的联系,健全了商标代理机构的数据,并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抽查工作,2015年抽取了其中40%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根据总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商标代理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我市商标代理企业,严厉打击无证代理、虚假代理、恶意竞争等违法行为,在商标代理行业开展诚信教育,使代理机构服务于我市商标战略发展大局,服务于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
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全市商标数据库。经过五年的努力,建立健全了全市商标数据库,初步掌握了南京市商标发展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江苏省内的位次和态势,并发布了《南京市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采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以全景视角图文并茂地对南京商标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展示,通过发掘、运用商标发展数据,为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促运用50余件品牌生机焕发
通过实施商标战略,积极发挥商标融资、特许经营等功能和作用。南京千年珠宝有限公司通过商标质押成功贷款1亿元,南京“1912”品牌在省内外开花结果,先后以品牌运作的形式,在芜湖等外省市开设了多家“1912”项目。“金陵饭店”成为我市首家中国拥有驰名商标的酒店类企业后,加快了品牌扩张速度,在全国输出品牌,并开始向国外输出管理。南京康尼机电产品运用其商标在行业内的高知名度,成功中得多项招投标项目,成为高铁等轨道交通的重要配套企业,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以“苏宁”、“福中”、“宏图三胞”为代表的销售连锁品牌,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以“卡斯迪莱”、“红太阳”、“英太青”等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通过实施商标战略提升品牌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推动现有商标发展壮大,实现老商标的复活振兴。积极支持南京重点商标的发展壮大,南京“苏果”商标的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00亿元上升为2012年的130亿元,“雨润”品牌价值由2010年的80多亿元,上升到110亿元,列中国民营品牌榜第11位。2012年“苏宁”商标投资百万元,启用了全新的VI系统,南京“苏宁”的品牌价值更是突破了956亿元。结合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市还开展了“老字号”商标注册情况的调查工作,重点放在传统行业和特点产品上,先后培育了“吉祥”云锦、“秦淮人家”等地方特色驰、著名商标;对“夫子庙”、“十里秦淮”、“江南贡院”等8件商标实施了保护性注册;积极开展“南京民国菜”、“秦淮小吃”等历史文化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商标品牌注册;主动帮扶百年老字号“乐家老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帮助“蒋有记”等民间传统字号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爆发性增长,国内有效注册商标超10万件
全市注册商标总量和质量逐年较大幅度提高,政策的引导作用逐步彰显。2010年底,全市共有驰名商标42件,其中行政认定19件,司法认定23件;江苏省著名商标209件,南京市著名商标428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63件;注册商标总数为3.4万件。经过五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共有驰名商标104件,省著名商标519件,市著名商标879件,地理标志5件,市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17个,马德里商标注册已达447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105504件。商标申请量、注册量由2010年的省内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商标注册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第8。在注册商标类别上,我市在35类(广告、服务)上商标注册量从2010年的1747件猛增到目前的8742件,呈现爆发性增长势头。
 
 
 
我市系列扶持政策助力建筑产业化
文/兰宗禾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制定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完善部品件标准,实现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现场装配。并且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江苏今年将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情况纳入省政府2016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中,将对各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为响应中央和省里号召,南京也出台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和相应的扶持政策。
工作扶持
从规划到试点,从培育市场到推广技术、培养人员全面推进
制定产业规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今年将编制《南京市“十三五”建筑业发展(产业现代化)规划》,明确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技术要求、保障措施,合理确定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力布局,统筹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开展项目试点——率先在新建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生态城区、绿色建筑示范区中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试点,鼓励部分商品住宅项目进行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引导开发企业在设计理念、技术集成、建造方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根本性转变。结合工程试点,推广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组织方式,建立装配式建筑项目监管机制和项目招投标模式。在工程试点中总结形成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体系,为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我市传统开发、设计、施工、生产企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模式转型。支持引导我市建筑业企业整合优化产业资源,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向发展,探索及推广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和规范,研究并建立企业自主的技术体系和建造工法;推广工程项目总承包和设计施工一体化,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机械化和装配化水平高的技术研发、设计、生产、施工龙头企业组成联合体,加快形成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产业集团,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集团创建省级、国家级现代化基地;大力发展构配件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引导大型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钢材及传统钢结构生产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调整产品和工艺装备结构,向构配件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转型;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咨询、监理、检测等中介服务机构,完善专业化分工协作机制;加快发展设备制造、物流、绿色建材、建筑机械、可再生能源等相关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和重点企业。
推广使用技术——引导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根据市场需求和绿色节能要求,推广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等多类工业化建筑结构体系;全面采用预制装配式内外墙板、楼梯、叠合楼板、阳台、雨篷等部品构件,推广构件设计、生产模具模块化;大力发展和应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构保温装修一体化、门窗保温隔热遮阳新风一体化、成品房装修与整体厨卫一体化,以及地源热泵、采暖与新风系统、建筑智能化、水资源再生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成套技术。
加强人员培训——开展多层次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知识培训,提高行业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培训紧缺技能人才。加强对开发、设计、部品生产、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与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技术人员。扶持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产品施工职业化队伍发展,着力培育规模化、专业化的建筑产业工人,为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政策优惠
用地、资金、税收等方面大力支持
用地政策——对列入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符合点供条件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在土地供应上优先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妥善解决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设用地指标。主城区范围内新开发建设土地均应当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预制装配率、成品住房比例分别不低于30%和50%;其他地区开发建设土地应逐年提高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预制装配率和成品住房比例。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建设用地的,应当根据规划建设要求,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项目的预制装配率、成品住房比例,并作为土地出让合同附件。以划拨方式供地的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应当在立项文件中明确项目的预制装配率和成品住房比例。
资金政策——加大争取上级建筑节能专项(建筑产业现代化)引导资金的力度,鼓励建筑产业现代化重大项目争取国家、省有关专项资金支持。2016—2020年,我市还将每年从市城建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引导,重点支持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建设项目;奖励主编省级以上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的行业标准及规程的企业。
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先支持建筑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牵动作用的项目、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企业申请省新型墙材补贴及申报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点扶持现代建筑产业装备制造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投资项目;重点支持采用绿色低碳成套技术和被动式低能耗技术项目、建筑设计产业园区绿色低碳技术等相关共性技术、交易等平台的建设。市科技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及产业化生产方面进行有效革新的项目。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具有建筑产业拉动作用的建筑设计产业集聚及关联企业项目;重点支持建筑设计产业园区的预制装配式设计企业、企业孵化项目等。
税费政策——对企业为开发建筑产业现代化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符合条件的可在计算应纳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开发成品住宅并按成品住宅对外销售的,实际发生的装修成本按规定在税前扣除。优先推荐拥有成套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经有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购置机器设备抵扣增值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技术转让免征或减半征收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建筑装配化率达到30%以上的建设项目,其结构和装修阶段扬尘排污费缴纳达标削减系数相应增加。
金融政策——改进和完善对建筑产业现代化领域的金融服务,鼓励建筑产业相关骨干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资,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资源整合与产业集群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建筑产业企业创新发展的金融产品,对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研发大型专用先进设备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对引进大型专用先进设备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其所属企业可依据相关政策享受与科技企业相同的贷款贴息。
产业政策——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积极应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优先采用设计、施工、构件生产一体化总承包模式,增加的成本计入项目建设成本。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情况和成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评选住宅产业化基地、优质工程、优秀工程设计和考核文明工地,优先考虑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项目。
行政审批——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可实行资格预审制度,对具有专利或建筑装配、装修成套技术的建筑产业化企业,可采取邀请招标方式发包。有类似工程业绩的,在招投标时给予相应的加分。
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土地出让时未要求,但开发建设单位主动采用外墙预制及其他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装配化率达到40%的,在办理规划审批时,可奖励相应单位工程容积率的2%(含已开工未竣工建设项目)。奖励容积率不计入出让地块容积率核算,土地出让金不作调整。采用装配式建造且装配化率达到30%的商品房项目,在其基础施工完成,装配部品进场并开始安装时,可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如消费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全装修商品住宅的,在公积金资金保障允许条件下,贷款额度可上浮20%,首付比例按政策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
市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在所辖职能范围内,对运输超大、超宽部品构件的运载车辆,在物流运输、交通通常方面给予支持。
 
 
 
谋转型,武家嘴退出造船业
文/周爱明 胡英华
 
尽管造船、水运利润猛降,可最新统计显示,高淳武家嘴村2015年可支配财力仍达6040万元,比前一年增加1540万元。一升一降,标志着武家嘴这艘巨轮成功拨转航向,开启了全新的转型发展道路。
武家嘴从造船、水运业掘得“第一桶金”,在栖霞和浦口曾拥有两家造船厂各40%的股份,高峰期造船、水运一年贡献GDP超10亿元,利润占村收入90%。武家嘴村也拥有了“金陵第一村”美誉。
不过,受丰厚利润吸引,长江沿线造船厂近年飞速增加,新造船舶大量下水,水运业运力过剩隐忧逐渐显现。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水泥、黄沙、煤炭等运输订单锐减,造船、水运产值遭遇断崖式下降。
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举例说,一艘5000吨货船跑水运,5年前一年起码净赚三四百万元,如今只有三四十万元。不少船老板一年忙到头,还不如一名伙计挣得多。造船业同样如此。“以往,造一艘万吨轮轻松能赚上亿元,如今造船占用大量资金,却基本没有利润。”武继军说,2015年上半年,大部分造船企业举步维艰,武家嘴当机立断,将股份全部转让彻底退出。
水运业也逐步压缩——高峰时,全村拥有143艘船,总运力50万吨。截至今年4月,全村船舶减至约100艘,总运力40万吨。造船、水运业“去产能”,成为武家嘴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造船、水运业低迷,导致武家嘴村年GDP下降约8亿元,但可支配财力不降反升,并在去年攀上历史高点:全村实现可支配财力6040万元。村收入中,造船、水运占比降至约10%,“大头”则来自房地产、教育等新拓展的现代服务业。以房地产为例,2015年武家嘴开发的金陵春苑小区开盘,400多套房被一订而空,这为村收入贡献了30%—40%。
“现代农业+旅游”也被寄予厚望。此前,武家嘴在游子山附近打造了一处占地6600亩、总投资4亿多元的武家嘴农业科技园,强力向“现代农业+旅游”模式转型。
很多人认为农业附加值低,但在武继军看来,农业和旅游一、三产联动,农业附加值就能翻番。“菜市场番茄一斤10元,而发展采摘业,一斤番茄能卖20元。”武继军表示,农业风险大、投入高,回报周期长,这不可怕。“现代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既能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又能为新农村开拓空间,这是武家嘴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国(南京)软件开发者大会专家热议虚拟现实
VR离日常生活已不遥远
文/李凯
 
中国(南京)软件谷楚翘城会议中心,几名年轻人正在排队体验一款头戴式显示设备。透过目镜,手持冲锋枪,眼前的世界让他们惊奇不已:战场上正在激烈厮杀,环顾左右,全是枪林弹雨……
这就是当下最火爆的虚拟现实(VR)游戏。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南京)软件开发者大会上,VR再次引起专家热议。对普通人的生活来说,VR究竟还有多远?
虚拟现实成火爆话题之一
专家介绍,VR是虚拟现实的英文简称。VR技术通过计算机系统生成一种可交互的、三维的虚拟环境,用户最大体验就是沉浸式感觉。这个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的概念,在最近两年被爆炒。
据统计,包括乐视、暴风科技等在内的约40余家A股上市公司均涉足VR产业;华谊兄弟、凤凰传媒等数家企业则通过财务投资进入VR领域;VR概念个股价格水涨船高,暴风魔镜赚足眼球,就在上周五,华为新手机P9发布会上推出了首款VR眼镜。
业内人士表示,VR已成为当下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在深圳、北京,绝大多数硬件厂商都已开始布局VR。论坛演讲嘉宾、南京睿悦信息技术创始人曹峻玮告诉记者,VR显示设备可以分为4类:首先是专业级的头戴设备+PC,比如HTC公司的VIVE眼镜和美国Facebook的Oculus眼镜,价格高达5000元,还要连接上7000元以上的高配PC使用,主要面向专业游戏玩家;其次是VR一体机,带有独立处理器,无需连接手机、电脑等设备,可随时随地佩戴;再次是以三星Gear为代表的VR眼镜+手机,价格从几百元到2000元不等,可以基本满足影音观看体验;第四类是入门级设备,配置相对简单,价格低至100元以下,需搭配手机使用。
南京企业研发的移动VR系统市场占有率超六成
作为移动VR系统技术服务商,南京睿悦科技敏锐地抓住了VR市场先机。如果把VR设备硬件比作是电脑,睿悦科技做的是类似WindowsXP的操作系统。曹峻玮介绍,具备便携性的移动VR一体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市面上的VR一体机,基本上都采用了睿悦信息自主开发的Nibiru系统,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公司的合作客户包括微软、Intel、TCL、OPPO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此外,睿悦信息还和Intel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Nibiru系统与Intel芯的一体机,最近又和三星合作推出了深度定制的VR一体机系统。
和国际巨头共舞,睿悦信息也实现了快速成长——2013年成立时,这个创业团队只有几个人,由于被投资人看好,目前已经完成四轮融资,共计8000多万元,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公司估值已高达5个亿。
“为什么VR这么火?因为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从最早的军用领域快速走向民用领域,且价格大幅下降,大众消费市场开始形成。”曹峻玮说。
VR最快明年将在房地产、园林等领域应用
目前VR技术蓬勃发展,但设备仍然存在瓶颈,比如技术不足带来的佩戴眩晕和脑体不适,图像低分辨率带来的颗粒感等问题。
“VR已经离我们不远。”在曹峻玮看来,除了影音游戏应用领域,房地产行业,园林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都已有VR厂商进入。最迟明年,VR就将在这些领域成功应用,例如,房产企业可以让客户佩戴VR眼镜,足不出户就可以看房;在道路桥梁招投标现场,竞标单位可以给每位观众发一个头盔,观看实际设计效果;在家居装修设计领域,顾客也可以通过VR技术,提前预览装修的真实效果。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VR同样应用广泛。在制造大飞机发动机时,操作人员可以通过VR技术,把虚拟发动机的许多部件逐一拆下,再进入发动机内部。“虚拟现实”实现了跨平台的交互式设计、虚拟展示、虚拟装配等功能,可以大幅提高设计团队的设计效率,使研发人员能及时发现、修正设计缺陷和潜在的工艺问题,提高产品开发的制造成功率。
 
 
 
企业资讯:
 
锦创科技入围全球最佳服务外包供应商
 
锦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参加全球服务与外包领军者峰会期间,经专家评审,跻身全球最佳服务外包供应商行列,并在该领域中国50强中排第22位。
近年来,锦创科技在国家和地方各项服务外包发展支撑政策引导下,快速成长为全市服务外包重点单位。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员工总数由刚成立时的628人发展到2500人,公司也以南京为总部,向北、上、广、深等城市和地区拓展,现已发展全国分支机构35家,客户总数突破250家。金融外包业务量翻倍,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刚成立时的8388.88万元,增长到去年的近2亿元,其中外包收入近1.5亿元,增长超过134%。
 
 
 
中能装备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落户鼓楼
 
日前,中能建江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鼓楼区金川科技园,将聚焦清洁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领域,重点针对储能、分布式能源、海上风电、智能配网等行业产业化合作。
中能建江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京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以及多项发明专利,掌握多个产品的核心技术,多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南京多伦科技成功登陆A股
 
今年南京市首个登陆主板的公司——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登陆A股市场,为资本市场“江宁方队”再添新成员。
多伦科技坐落于江宁高新园,是江宁区自主培育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推进中国机动车驾驶人智能培训和考试系统、智能交通类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该企业拥有现代化生产研发基地、强大的研发团队,每年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推向市场,先后荣获3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
据介绍,江宁区仅2015年就成功新增上市企业12家,累计上市企业总数近40家,位列全省区县三甲。
 
 
 
锦湖轮胎连续5年问鼎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近日,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2016年获奖榜单隆重揭晓,锦湖轮胎旗下的全球首创低噪音轮胎K-Silenttire和越野专用轮胎RoadVentureMT51一举拿下产品设计领域两项大奖,展示了锦湖轮胎国际领先的设计能力。至此,锦湖轮胎已经连续5年获此设计大奖,成为该大奖当之无愧的“霸主”。
作为轮胎行业的标杆企业,锦湖轮胎一直走在科技创新前沿,致力于科学技术与汽车生活的完美结合。此前,它就已摘得日本优良设计奖、美国绿色优秀设计大奖等桂冠,此次连续5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再次彰显了其背后的设计与研发实力。相信未来,锦湖轮胎将继续以其国际领先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轮胎产品,以科技改变未来生活。
 
 
 
巴斯夫亚太区首套特种胺生产装置在宁投产
 
巴斯夫亚太区首套特种胺生产装置日前正式投产,该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环保技术,废气、废水在系统内部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据介绍,该装置的产品之一是二甲氨基丙胺,主要用于生产甜菜碱,甜菜碱被用作洗发香波、沐浴露等个人护理产品的辅助表面活性剂。洗发香波中30%成分是甜菜碱,有去污作用。此外,它还可以广泛用于燃料中间体、润滑油添加剂、电镀、橡胶偶联剂等。产品之二聚醚胺,是一种用于生产环氧树脂固化剂的化学中间体,可用于生产塑料、聚脲涂料、黏合剂、反应注塑成型和风机叶片复合材料。此次投产的新装置将进一步缩短产品交付本地客户的周期,补充德国和美国现有设施的产能。
 
 
 
蔚来汽车高性能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南京
 
日前,蔚来汽车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这是该公司在国内的第一家实体工厂,产品性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蔚来汽车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智能操控汽车企业,由国内顶尖企业与企业家共同发起设立,包括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以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等。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也是投资者之一。正是由于强大的创始人和投资人阵容,蔚来汽车一“出生”就受到国内高度关注,而南京基地是该企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体工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年产能将达28万台(套)。
 
 
 
南京电气产品进入中东市场
 
近日,埃及EETC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相关产品竞标结果发布,南京电气一举中标该项目所有玻璃绝缘子产品,总价超过1亿元,这是该公司玻璃绝缘子产品首次大规模进入中东市场。
埃及EETC输电工程总包方为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业主为埃及EETC输电公司。国内多个厂家对该项目进行角逐,上个月,南京电气从竞争性谈判中胜出,中标总金额为1.24亿元。
 
 
 
匡恩网络南京分公司研发光伏电站智能监控系统
 
近日,匡恩网络南京分公司创业团队自主研发出一套应用于光伏电站行业的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其最大特点是防止被病毒代码恶意攻击,有效保障工业网络安全。
负责人叶军博士向记者展示了团队自主开发的最新成果。据介绍,这款智能安全光伏电站监控与运维系统,可以帮助太阳能电站在高效、低成本运行的同时,及时阻断可能存在的攻击、非法数据包等异常情况,实现系统安全防护。
2015年底落户在软件谷,不到半年时间,匡恩网络南京分公司便自主研发并申请了3项相关专利和一项软件著作权。目前已与多家光伏电企100多座发电站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业界先锋:
 
梅山转型 走向智能制造
文/顾红梅 朱梅 王林盛
 
随着“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的出炉,“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成了这几年世界范围内炙手可热的概念。
大幅度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大幅度降低成本和劳动强度,精准击中客户需求占领市场……智能制造描绘了一幅未来工业发展的诱人图景。可对于每一家制造企业来说,走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付出的资本、人力和时间,是行业之外的人难以体会的。
一家典型的传统企业——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紧扣《中国制造2025》战略脉搏,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在钢铁企业导入“互联网+”思维,强力推进智能制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案例。
 
“一键炼钢”“一键对辊”,智能元素源源不断引入生产线
在梅钢的生产一线,我们能够从一个个具体的现场,感受到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步伐。
走进梅钢炼钢厂的一炼钢区域,沿着长长的钢梯攀爬上去,记者进入了厂房中部的一间操作室。几名一线工人正面对电脑屏幕监控着生产流程。透过操作室前方的玻璃墙,生产现场尽收眼底。
梅钢炼钢厂有两个炼钢区域,其中二炼钢区域已经基本实现了“一键式炼钢”,而一炼钢区域眼下正在推进“一键式炼钢”的相关改造。
什么是“一键式炼钢”?
炼钢厂党委书记张勇这样解释:“就是把过去复杂的炼钢工序变成模型化生产——需要什么品种的钢,就将这种产品的技术参数输入系统,然后一键启动,直至最终钢水出炉。炼钢全程几十道工序,基本不再需要人工干预。”
说起正在推进的“一键式炼钢”改造,现场技术人员夏建超告诉记者:“过去,炼钢生产的各道工序上,取样、测温、加料,很多工作都依靠人工操作,现在经过改造,全都实现了自动化。精准程度跟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对一线工人而言,最直接的体验还在工作强度的变化上。正在现场当班的员工马书正说:“举个最直观的例子,生产线上不少环节经过改造,加进了‘语音导航’功能,到时间了该干什么,都有语音提示,这比过去一直盯着屏幕倒数时间要轻松多了。”
跟着贾方俊走进梅钢新事业公司原料车间的破碎区域,二层平台上4台看上去“傻大粗黑”的破碎机一溜排开。工人打开其中一台,车间里立即响起了轰鸣声。
这些机器是用来破碎焦煤的。“破碎机两个辊轮之间的间隙,必须根据焦煤的粗细来调节,调节的方法,以前是让工人把辊轮中间的那排铁片一个个插上去或者拔下来。以后不用这么麻烦了。”贾方俊指着一台破碎机旁边加装的方形控制器告诉记者。
这台控制器的正中是一个显示屏和几排按键,“这台装置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已经试用了一段时间。工人可以从这里把参数输进去,直接‘一键对辊’,再也不用跑到辊轮那儿手动操作了。”
贾方俊是梅钢“铁前原料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们团队的任务,就是不断把“智能元素”加进原料系统。他说:“原料破碎车间粉尘和噪声都大,是我们公司最苦脏累的岗位之一。下一步,这些破碎机要全部加装自动控制装置,破碎车间也要改造成封闭车间,实现无人值守,工人只要在附近的控制室里,通过屏幕和按扭来操控这些机器就行了。”
智能制造规划出炉,将投资数十亿、耗时十余年
在梅钢,领衔智能制造推进工作的是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凯。谈及推进智能制造的初衷,与钢铁设备打了30多年交道的吴凯说:“钢铁生产有几大特征,一是大物流、长流程、劳动密集、苦脏累岗位集中,二是高温等特殊生产环境对安全生产要求很高;此外,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钢材,流程中必须实现严格的精度控制。正因为如此,钢铁行业对智能制造有着特别迫切的需求。”
“德国的工业4.0,我们国家的工业制造2025,都给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吴凯说,2014年梅钢就启动了打造“智能工厂”的相关工作,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智能制造规划编制。
智能制造从一个个改造项目启步。初期的改造将分为这样几个层面:
完善基础设施的自动化。梅钢的生产线,有一部分自动化程度很高,但还有一部分只是半自动化,少数岗位甚至还依靠人工操作。针对薄弱环节,公司计划一步步推进从人工到自动化、从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升级改造。
发挥信息化的作用,全面推进制造、销售、质量、维护、安全、能源、物流、环保的互联互通。
建立管理、技术上的各类模型,对决策进行支撑。
上述规划中,梅钢计划用6年时间,投入20亿—30亿元,实现智能制造的初步目标。在吴凯看来,要打造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工厂”,可能要投入更多资金,经历10年以上的努力。
2015年是梅钢全面实施智能制造规划的第一年。这一年中,梅钢排出了70个智能制造推进项目,每个项目都专门组建团队来实施。人工体力作业机械化、区域集中操控自动化、过程控制模型化、厂内物流智能化、全流程监控管控信息化、设备维护诊断智能化……“其实,只要是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控制能力、提高劳动效率、实现绿色环保发展的,都是智能改造的内容。”吴凯说。
不玩概念,不搞噱头,一步步扎实推进才能有进展
在许多亲自推动项目实施的一线人员看来,走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不是玩概念,不是搞噱头,而是必须一件件事情、一个个项目去做,才能有进展的。
看看“一键式炼钢”的具体推进。
在1700多摄氏度的钢水中,加入不同品种不同比例的合金,才能炼成不同品种的钢材。“一键炼钢”的核心,就是针对不同的钢材品种,建立炼钢模型。
光是在梅钢旗下的炼钢厂,就有一个50多人的炼钢模型开发团队,成员来自炼钢厂和公司内的技术支撑部门。炼钢工序长达六七十道,究竟在哪道工序,怎样的温度下,加入哪些品种的合金,比例是多少……团队必须从生产中采集大量数据,编程,再把程序加载到生产线上,反复调试、甄选,将最优方案固化,形成最终的“炼钢模型”。
梅钢生产的钢材品种多达数百个,每个品种都需要建立对应的“模型”,开发团队的任务相当繁重。设备部自动化一室的工程师高建军,是“2号RH精炼合金模型”开发团队的牵头人。从去年初接手开发任务,小团队的成员就全力投入。他们的模型于去年4月份上线运行,上线之初“命中率”就达到了97.3%;不过,他们的任务并不是到此就算完成了。高建军说:“5月份我们又优化8项功能,命中率提升到了97.9%;7月份又优化到了98.1%。”所谓“命中率”,指的是模型炼钢的炼成率。“命中率的每一步提升都殊为不易,需要开发团队盯守在生产一线,获取大量数据,再一步步试验、判别。“命中率”的提升,意味着炼钢产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同样的模型开发,也用在“铁水脱硫”工序上。
“铁水脱硫”是炼钢的核心工序之一。不同批次的铁水,硫含量都不一样,需要在其中加入石灰、镁粉等物料,将硫分离出来。加入的温度和比例,过去靠人工计算、人工操作。而现在,炼钢脱硫模型开发团队开发的“神经元网络脱硫模型”投用,将硫含量参数输入系统,系统会像人的大脑神经一样产生“条件反射”,自动计算并自动添加物料,实现“一键脱硫”。
团队负责人郑毅说,模型应用后,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降成本的效果也非常明显。目前梅钢二炼钢区域的脱硫镁粉消耗水平已经跻身行业前列,投用至今,光是这一项已累计降成本超过1000万元。
设备的自动化改造,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另一个关键性支撑。
吴凯告诉记者,炼铁厂焦炉顶上80摄氏度的高温,不管春夏秋冬,加煤工都必须顶着高温上去工作。他们必须将炉顶的盖子揭开,把焦煤加进去,再将炉盖盖紧,浇浆密封。后来虽然加煤实现了自动化,但炉盖的浇浆密封还是要工人上前手动操作。
焦炉加煤工,是钢铁企业最艰苦的岗位之一,长期以来用的都是外包工。如今,这个岗位上的工人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已经没有年纪稍轻的工人愿意干这个活了。
眼下,焦炉的全自动化运行改造正在进行。如果改造完成,焦炉顶上的工作将全部由机械臂、机械手完成,而工人,只要坐在带空调的车里点点按扭就行了。
“皮带机上的变革”是一个更典型的改造项目。
在梅钢的生产区域,运输物料的皮带机曲折蜿蜒长达135公里。这些皮带机将大量矿粉、煤炭等原燃料,从江边码头运送到生产线上。按理说,皮带机是自动化运行的,但在运输过程中,皮带经常跑偏,这导致运输中断、堵料洒料等问题频频发生,沿线必须安排大量工人值守,出了问题得马上停机检修。
吴凯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来说,原料运输流程并不涉及什么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但国内钢铁企业长期不重视,运输低效、扬尘污染、事故高发等问题已成为行业瓶颈。
为打造一个与智能制造相匹配的原料运输系统,从去年开始,公司党委书记施兵亲自牵头全面推进了对皮带机的改造。
对于皮带机上的一系列变革,吴凯如数家珍:怎么解决皮带跑偏的问题?我们的“铁前智能制造技术团队”设计了强制纠偏装置,正在陆续装备到皮带机上;皮带机沿线加装了自动监测和信息传输装置,很多单点值守人员正在陆续撤离;正在加装的隔离装置,提高了安全性……等硬件瓶颈一一打通,还将通过技术和管理上的再改善,形成皮带机区域免维护的运维模式;再下一步,将推进“模型化上料”。
“正在进行的这场变革,将把大批皮带工从苦脏累的岗位解放出来。一个无人值守、免维护、无污染的物料运输系统,将可能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的独一份!”吴凯说。
精准生产、提升效率,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
这两年,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钢铁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冰河期”。产能过剩、成本高企……种种问题困扰着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任务日益迫切。
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在梅钢,人们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给生产带来的变化。
在张勇眼中,“一键炼钢”真正使炼钢实现了精准生产。“炼钢的全部流程中有几百个变量,靠人做,变量很多,张三做,李四做,心情、技能、态度不一样,操作上必然有差异,产品质量肯定会有波动;而现在,自动化、模型化的推进,使变量越来越少了。从理论上说,只要能炼成一炉,就能炼成1万炉相同品质的钢!”
确实如此。拿钢铁行业最难炼的硅钢来说,在推进模型炼钢之前,公司的硅钢炼成率只有50%,而现在超过了99.8%。另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钢板,炼成率也从过去的不足60%,上升到了99%以上。这两年,因为炼钢成品率的提升,梅钢实现了8亿元的成本下降。产品档次也从过去的中档偏上,转为高档为主。由于质量稳定,单价在市场上能比一般钢铁企业高出一大块。在市场低迷的当下,这样的溢价能力尤显可贵。
与此同时,由于“一键炼钢”的推进,炼钢厂的劳动效率提升了40%以上。2年前炼钢厂的用工还有1800人,现在已降至1100人。其中核心岗位的劳动效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类似的变化,去年以来在梅钢下属的许多企业都有体现:
在冷轧工厂,从入口上料到出口封装,每条生产线上的人员都比过去减少了一半;在一些危险、艰苦岗位上,机器人已逐步替代人工。新装备的酸洗机组贴标签机替代人工后,标签粘贴速度和钢卷运输节奏提高了一大截。
在热轧工厂,主要轧制工艺已经建立了数字模型,实现了自动烧钢和轧钢;车间里的部分行车已实现了遥控驾驶,换辊、钢卷喷号等作业上实现了自动操作。
在炼铁工厂,3座高炉都已实现了集中监控,现场操作人员大大减少。在刚刚结束大修的2#高炉,其循环水系统已达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水平。
……
智能制造的一系列项目都在持续推进中。今明两年,梅钢将完成从原料到成品的全工序信息的采集、传输、集中存贮、整理集成,率先在国内钢铁行业建成完整的工业大数据中心,建立产品的标准化设计和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实现制造工序的质量判定。
“国内的传统企业走向智能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吴凯说,但这项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这样,国内企业在淘汰过剩产能的同时,生产管理水平才能有整体大幅度提升,从而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和一流企业比肩竞争。
 
 
 
发力智能制造熊猫踩准市场节拍
文/朱宁洪 戴六华 张希
 
液晶谷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地铁的自动清分与售检票系统……在很多人眼里,这些产品似乎很难和老牌国企“熊猫”挂上钩。
“这些都是我们生产的,电子装备现在已是我们企业的主打产品。”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德传告诉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和市场导向战略,突破核心技术和供给瓶颈,实现内生增长和产业升级,曾经一度低迷、产销不对路的熊猫产品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工业自动化装备、交通电子装备、通讯装备已成为南京熊猫的三大主营板块,刚刚出炉的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和利润比上一年有所提升,其中电子装备产业收入和利润增长14.5%和14.1%,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调结构,从“制造”到“智造”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液晶谷生产线上,一台台机器人手臂轻巧地拿起面板,又小心地放到指定位置。这套自动化平板移载系统就是“熊猫”生产的,“熊猫”是国内目前能提供此类工厂自动化传输设备的唯一厂家。
视线再转到国外。清晨,乘客们匆匆进入地铁站,无论是阿联酋迪拜地铁、印度新德里地铁,还是泰国曼谷地铁,由“熊猫”提供的自动售检票系统都在高效运转着。
一个是发展迅猛的轨道交通行业,“熊猫”自动售检票系统技术位居全国前三;一个是刚刚兴起的机器人行业,去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熊猫”名列前茅。市场的节拍,“熊猫”为何踩得这么准?
夏德传告诉记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制造业停留在低端,一年才10多亿元产值。2013年,液晶谷开始建设,里面的自动化装备全是进口货。这启发了我们:工业机器人是下一个风口,而‘熊猫’有装备产业方面的基础。”
2014年,在自主研发的同时,“熊猫”在日本设立机器人研究院东京分院,攻克了控制器等核心技术,数款工业机器人出炉。现在,“熊猫”不单单提供机器人,而且供应一整套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除了液晶谷,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液晶面板企业也都采用“熊猫”的装备取代进口产品。
在轨道交通信息化与装备方面,“熊猫”紧贴市场需求,巩固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成功进入迪拜、曼谷、新德里等地,成为亚太地区城市轨道交通自动收费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专用配套设备供应商。
去产能、补短板,创新拓展市场领域
一种高分子新材料,2014年以来给企业创造了4亿元的销售收入和1亿元的利税。搞装备制造的跨界研发新材料,“熊猫”还真玩出了名堂。
长期以来,通讯产品一直是“熊猫”的主产品之一。几年前,企业接到来自欧洲的通讯天线订单,需要用到一种特殊的高分子材料。一调查,这种高分子材料国内企业生产不出来,长期被外国垄断。
“熊猫”通过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终于研发出了这种新材料,并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也开拓了企业全新的利润源泉。
在补齐产业链短板的同时,“熊猫”还忙着去产能。随着互联网普及,公司的有线电视机顶盒产品市场需求开始萎缩。企业决定调整产品结构,降低机顶盒产量,改做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出于应急需要,国家工信部规定,新出厂的电视,不用机顶盒也能接收一定数量的频道。为此,国家将拿出48亿元来引导各地电视台建设地面数字电视基站。”夏德传介绍,研制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熊猫”通讯装备产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降成本,善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企业
置身崭新的现代化厂房,可以感受到“熊猫”打造中国电子装备产业基地的力度和气魄。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新厂区建设所需资金没有贷款,全部来自资本市场。
熊猫电子1996年上市,但期间十六七年没有在资本市场募过资。按照传统思路,企业要建设就要找银行贷款,但贷款利息会让企业财务成本居高不下,赚的钱甚至还不够还利息。
2013年,“熊猫”第一次尝试了定向增发,在资本市场融资13.2亿元。这笔资金解决了很多问题,建了中电熊猫电子装备制造产业园,去日本投资机器人研究院,去海外拓展轨道交通信息化装备产业。夏德传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除生产好的产品外,还要用好融资平台。一方面是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资本运作和创新驱动,将企业做大做强。”
 
 
 
康尼机电让老外重新认识中国“智造”
文/毛庆 张昊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民营企业,短短20多年,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跃升为国内城轨车门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秘诀就是专利运营。与南京大多数专利沉睡不同,这家公司的专利正100%变现,带来巨大的销售收入,有的核心专利竟然撬动20亿元产值。
秘诀一:舍得投入,持续创造高质量专利
康尼是专门造车门的,包括地铁车门和高铁车门。公司总工史翔介绍,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是高技术密集型产品,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占据。在省市科技资金的扶持下,康尼连续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成功研发完全国产化的地铁和高铁车门,并将“南京造”车门远销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利的创造来源于巨大的投入。据介绍,公司每年科技投入逐年上升,占产品销售收入的8%,按照去年公司12亿元的销售收入计算,其研发经费就达近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487件,其中发明专利153件,每年仍然以申请60多项专利、授权40多个的速度递增。
史翔说,在外国人眼里,中国人只是制造,而不是智造。当时康尼地铁车门进入美国市场时,美国人怎么也不相信中国人能造出这么高科技的车门,派了好几拨人来实地考察,最后给出的结论是“要重新认识中国的设计和制造”。
秘诀二:核心专利及时申请,防止被克隆
通过不断开发创新,目前,康尼公司已经围绕“控制、锁闭、运动和密封”四大关键领域,形成了一个200多件专利的专利池。
“其实,所有的专利,虽然研发过程比较艰辛,但一旦出炉,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史翔说,比如,公司最核心的“无锁而闭”技术,被行业内称为车门锁闭技术的一次革命,其实就是利用了机械运动的原理,缩小带动车门关闭的螺杆螺距,就能像千斤顶一样“锁死门”,仅这一项技术,就为公司带来20亿元订单。
公司专门设有知识产权部门。部门负责人李巍巍告诉记者,现在公司300多名研发人员,每天都在进行创新,一旦有成果,立即申请专利。现在,国内外专利数据库,已收录56万余条与康尼产品相关专利,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欧专局数据保持同步更新。公司还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方案和制度,多部门协同进行市场监控和调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由于防范严密,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发现被克隆的案例。
秘诀三:专利技术及时变现,应用于订单项目
和很多高校为课题而申请专利不同,康尼采取的应用导向型的专利申请策略,优先将专利技术应用于订单项目,连续3年实现专利产业化率超过90%。
公司智能项目技术总监许志兴说,目前,公司正在攻关研发的是“智慧车门”技术,即在车门上装载传感器等设备,实时采集车门开关时的电机驱动转速、转角、指令执行情况等关键数据,传输至公司的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控车门的健康状态。目前,该产品已在广州地铁试用,传回来的5万多条数据又反馈到研发部门,进行技术改进和提升。北京地铁也购置了该产品,下个月将装在北京地铁十号线上。今年9月,该产品将在世界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的德国柏林轨道交通装备展会上亮相。
 
 
 
今日锐评:
 
深圳的价值
文/谦听
 
央视新闻联播节目5月10日报道了深圳经济发展增速8.6,超过了全国去年平均增速近两个点,在微信上又看到了5月9日新华网对华为总裁任正飞的专访报道,这使我联想到我国的经济转型,对深圳发展关注的思考,联系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我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在此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供大家批评。
建立深圳特区是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的一个试验,按邓小平的说法,就是想通过这个试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杀出一条血路。现在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成功了。随着深圳的成功,我国又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特区,极大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经济发展走到了中高速的阶段,粗放型的经济发展难以为继,靠传统经济发展的省份,经济增长已经在拖中国经济增长的后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甚至出现了中国经济崩溃论调。如何破解这个压力,释放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活力,形成百花满园的局面,这不仅是个经济治理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治理的问题。
好在,我们有深圳。深圳为我们提供了这两个方面的经验。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国家对深圳的管理是底线管控的政策,就是只规定你不能做什么,其他的一切都可以试,一切自己做主。这首先释放了政府的活力,给了政府施展能力的机会。从深圳政府的角度看,按照任正飞的说法就是深圳政府只做了两件事:只建设法治化和市场化两个堤坝,政府只建立规则,不干预企业的具体运作,船怎么开,是各船的事。任正飞举例:1987年深圳18号文件明确了民营企业产权,才创建了华为,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因税赋太重,想分钱散伙,深圳又出了22条,提出投资先不征税,有收益以后再征,多年后,华为规模化了。在我看来,深圳政府的成功其实就二条,一是梳理和摆正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梳理和明确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只是市场的维护者和调控者。按照这个定位,深圳市政府使政府的职能得到了正确和充分的发挥,遵循市场的客观规律,在及时做好为企业的服务的同时,又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引导市场和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从央视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深圳2012年就发现了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始推进和引导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才有今年的这个经济增长速度。从这个时点看,深圳比全国领先了三年,如果全国也早一点象深圳这样做的话,我们所面临的经济发展局面会不会比现在好呢?
可见,我们对深圳的经验研究不够,深圳这个典型的示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好。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转型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可以讲没有退路。深圳的发展告诉我们,经济的发展首先要释放政府的活力。中国这么大,一个省就相当一个国家的规模,甚至有的省单个在世界国家经济排序中也位例前茅。在释放政府活力方面,从国家层面应该充分总结和参考对深圳的管理经验。从政府层面,我们的各级政府应该学习深圳市政府的做法,梳理和定位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企业的关系,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做好为企业的服务和对市场发展的调控和引导。如果我们各级政府能够象深圳市政府那样去施政,各级政府的活力就能够释放出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就能够释放出来,形成齐抓共促,能量喷涌的局面。深圳的价值不仅于此。华为的成功也为企业的成功发展提供了经验。任正飞说华为近三十年的发展就是专注于一个领域,专注于一个窗口,专心致志只做一件事,心无旁骛。这个经验是值得我们企业认真思考的,也是值得我们政府认真思考的。因为这个做法证明了一个经验——滴水穿石,证明了一种成功——锲而不舍,证明了一个真理——创新才可持续。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把这个问题认识清楚了,我们才能不会违背客观规律而做事,坚持走正确的发展道路不动摇。
回顾深圳的发展,放眼世界的发展,我们感叹对社会科学的研究滞后于对自然科学的研究。任正飞从自己的创业实践经验认识到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呼吁理论创新比基础研究还要超前。并说没有理论创新是不可能持久的。由此由深圳的价值我想到中国的价值,中国进行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难道不是社会科学的创新?我们有前行创新的实践经验参照,更有5000多年的文明财富基础支撑,我曾经说过,一个青蒿素就让屠呦呦赢得了诺贝尔奖,中国5000多年积累的文明财富有多少个青蒿素啊!深圳的价值值得我们下功夫研究,对5000多年文明财富挖掘创新更值得我们下功夫利用,把这两个方面的研究结合起来,相信中国进行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必将对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我们应该对此充满信心!
 
 
 
员工故事:
 
王南石:航天领域国家级技能大师
文/肖姗 徐明智
 
从一线工人成长为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王南石书写了一个个创新故事。
1980年,王南石毕业于南京晨光技工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伺服自动控制系统装配调试工作,其中有两年时间担任工艺员,后来由于科研生产的需要,他决定重返生产一线,“我当时的决定颇有点惊世骇俗,因为上个世纪90年代,在很多人眼里,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是非常高。”不过王南石觉得,做一线技术工人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个好的技术工人,一样能实现自我价值。
航天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王南石每次接到的都是新任务,解决的都是新难题。有一次,某产品旋转轴机械密封部位由于存在渗漏油问题,影响到了总体任务的完成,面对生产中的困局,王南石对相关零部件原始尺寸进行反推算,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对其进行调整,同时还对弹性元件的弹力进行修正计算,从而使旋转轴密封效果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避免了因渗漏油造成的零件报废和返工,节省工时费用累计达数十万元。
在某产品的研制生产中,其大流量油泵是一个重要部件,但该泵在研制时,出现了工作数小时后油泵的圆锥齿轮传动副就失效的问题。王南石经过仔细研究,大胆抛弃先前的装配方法,设计了圆锥齿轮传动副装配定位夹具,利用其实际运动关系进行“组合”装配定位,以提高圆锥齿轮传动副的定位精度,使产品的性能达到技术要求,为研制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
“技术工人的价值在于哪怕身处生产线上极小的环节,也应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王南石说。在工作中,他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和改进,如总结出避免变量油泵零流量压力振荡的装配调试方法,大幅度提高变量油泵动态性能的稳定性;在解决某燃气系统溢流阀全开压力脉动超标的问题攻关中,他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更改相关尺寸的方案,最终获得了成功;他参与研制的“嵌入式油泵拆卸的装置”,已获得国家实用型授权专利。
为了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以及解决生产难题等方面的关键作用,2011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在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王南石首席技师工作站,去年该工作站被授牌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人员规模也由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目前的二十多人。近年来,王南石首席技师工作站有20多个“集智攻关”项目和技术创新成果解决了制约生产的瓶颈,这些项目成果运用到企业生产中去并固化,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
“我所从事的是一份‘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从事这样的工作,使我有了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王南石说,当我们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时候,我们自身的潜在力量就会充分激发出来,我们的聪明才智就会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就会充分展示出来,在此过程中,我们自己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做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文/杨欣 张安琪
 
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里有个“诚信班”——针剂车间配洗灌班组,担负着先声药业集团主要品种“必存”的配料、洗烘瓶、灌封的生产任务。其中,灌封是药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尤为重要。
2015年4月的一天,负责灯检的操作人员发现产品中出现明显色块,情况异常,立即通知洗瓶和灌封人员。灌封人员对当批产品灯检,可见异物数量明显高于正常情况。大家讨论后认为,可能是隧道烘箱高效泄漏导致。
检测高效泄漏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尘埃粒子监测,检测速度快、不影响生产,但是有不准确的风险;一种是PAO发烟,准确性很高,但会导致生产停止、产品报废。由于当时已生产了约一半产品,一旦停止生产,损失巨大。质量部先进行了尘埃粒子监测,检测结果正常。
看到检测结果,洗瓶操作人员马上找到自己的领导,将风险分析给领导,意志坚定地说:“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不能放过。产品报废的损失只是一时的,但患者使用这些产品导致的风险和危害,却是我们用生命都负担不起的啊。”领导了解事情后,当即决定停止生产,进行PAO发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3块高效中有2块发生了泄漏。洗瓶人员对“诚信”执着的坚持换来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但他们只是简单地回了一句,“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类似的事情,其实3年前也发生过一次。那是2013年的一天,配料操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早上6点进入车间配料,配料临近结束时,有人听到配料罐的搅拌桨有一点点“吱吱”的摩擦声。经验丰富的配料老师傅赶紧打开配料罐观察口,发现搅拌桨由于偏心摩擦到了搪瓷罐密封口的边缘,药液中隐约可见有脱落下来的很细微的搪瓷粉末。当时车间里面只有两名配料人员,而且配料后还有两段过滤系统做保障。如果他们隐瞒不报的话,不会有别人发现。但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打电话通知了领导和质量部相关人员。公司最终将这批价值几十万元的产品和这次一样全部做了报废处理。
“‘先声人不做假,我们要做自己敢吃的药’这是我们副总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患者买我们的药是对先声的信任,那咱也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是?”配洗灌班组组长说道。
采访中,先声药业的相关负责人反复说道,这些都是药品生产企业“应该之举”,并不需要赞誉,还一再表示“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作为国内领先的制药企业,先声药业一直坚持“待人以诚,纳人以信”的做事准则。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一种做人的基本原则,“做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热点观察:
 
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
文/龚雯 许志峰 吴秋余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季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于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记者近日再次独家采访了权威人士,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
一、经济形势怎么看?
■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
■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退一步”为了“进两步”。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
■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
问: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其他一些经济指标也明显出现暖色。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有人认为是进入了“小阳春”,更有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已触底,将呈现U型反转。这是不是说明经济发展大趋势发生了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短期和中长期的走向,您的判断是什么?
权威人士:总的看,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平稳。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但是,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因此,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到底怎么看?还是要坚持两点论,还是要结合发展阶段和国际背景来看。
从一季度形势看,我们希望稳的方面,稳住了,有些甚至还出现意想不到的回升。一季度GDP增长6.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部分工业品价格有所回升,工业企业效益由降转升;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新开工项目大幅增长;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去库存明显加速。
我们希望进的方面,也有了新进展。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火爆,长三角、珠三角等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需求分析、追求创新和质量效益的地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加强。尤其是各地区各部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动开展工作,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然而,不可否认,我们面临的固有矛盾还没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有所暴露。“稳”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一些市场化程度较低、产业低端、结构单一的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就业问题凸显,社会矛盾有所加剧。因此,在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而不是周期性的情况下,“进”才是“稳”的根基。“进”,就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这需要时间,目前还处在起步期,新动力还挑不起大梁。
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退一步”为了“进两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对此,一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
二、宏观调控怎么干?
■促进宏观经济健康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招数都要用,但在不同阶段,侧重点和着力度是不一样的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问:从一季度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回升,对于经济企稳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有一种观点认为,短期刺激仍然好用、管用、还要继续用。对此您怎么看?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总思路如何把握?
权威人士:这是大家议论比较多的一个问题,也是国际上高度关注的问题。能不能把握好这个问题,既影响眼前,又涉及长远。
促进宏观经济健康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招数都要用,但在不同阶段,侧重点和着力度是不一样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正确理解中央提出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句话,也就是说,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当前,落实好以上新理念、总基调、大思路,宏观政策要突出三个要求:
一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把握重点、节奏、力度。
二是坚定不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三是注重引导良好发展预期,增强各方面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在工作中要做到“两个确保”:
一是确保中央已定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真正稳健,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就要更加突出。
二是确保中央的政策落地生根。中央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今年的经济政策真正落地。适度扩大总需求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得到各方广泛认可,只有扎实向前迈进,才能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使经济形势不断朝着好的方向转化。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往远处看,也是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目前,一些方案已基本成型。接下来中央还要专题研究,并尽快推动贯彻落实
■“五大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每项任务都很吃重。从具体操作看,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
问: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国内社会普遍关注。这项改革是否已形成一揽子成熟的工作方案?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下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权威人士: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往远处看,也是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从全球看,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结构性改革才是走出眼前困境的根本之策,但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西方国家多党执政的痼疾,没几个政治家敢于真正付诸行动,结果是“心想”而“事不成”。我们有制度优势,一定要形成共识、狠下决心,马不停蹄向前走,千方百计抓落实,扎实作为见成效。
去年以来,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思考到具体实践,都作了全面深刻阐述,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直至重点任务,都进行了全链条部署。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提出了“五个搞清楚”,即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搞清楚谁来干,搞清楚怎么办。
按照这样的要求,中央各部门紧锣密鼓,认真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目前,一些方案已基本成型,针对性较突出、政策措施较明确,可操作性也较强。接下来中央还要专题研究,并尽快推动贯彻落实。同时,各地也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广东、重庆、江苏、浙江、山西等陆续发布了本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不少企业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主动抑制盲目扩张冲动,收缩战线、突出主业,有的已从“减量提质”转为“量质双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每项任务都很吃重,各项任务之间有关联互补作用,都要统筹兼顾,动态优化,积极推进。从具体操作看,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各阶段也要有不同的着力点。年初以来,一些政策已陆续出台,比如,降成本的措施不断充实,补短板的力度不断加大。下一段,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措施也会向纵深推进。这项工作的“减法”色彩较浓,不可避免涉及人和钱,即就业和债务问题,难度和要求都比较高。
四、预期管理怎么办?
■稳预期的关键是稳政策,不能摇来摆去
■要善于进行政策沟通,加强前瞻性引导,提高透明度,减少误读空间,及时纠偏,避免一惊一乍,不搞“半夜鸡叫”
■我们的成绩和不足都摆在那里。对成绩不能说过头,对问题不能视而不见,甚至文过饰非,否则会挫伤信心、破坏预期
问:这几年,对于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期不是很稳定,乐观情绪与悲观论调并存。从中可见,对经济现状和市场行为的深入研究还不够,存在“观点偏执”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引导好社会心理预期?
权威人士:预期并非无中生有,也不是无关痛痒,它来自现实,又影响着现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本质上是预期管理。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更加复杂多变,导致预期不确定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注重加强预期引导。
怎么稳预期?关键是稳政策。
首先,大政方针不能动摇,核心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一点,中央从来没变过,而且多次重申,内涵越讲越清楚,各地各部门都要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次,宏观经济政策不能摇来摆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越明确,落实越有力,市场预期就越好。反之,如果我们还走需求刺激的老路,市场就会担心迟疑、无所适从。
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大家有了方向,有了希望,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能干、会干的人越来越多,成效也会越来越明显。同时,也要看到,不理解、不适应的现象依然存在,发挥上述三个“关键少数”的作用,还要做大量工作。
企业家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体系适应能力的主导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须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包括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家。现在最关键的是通过保护产权、知识产权,使企业家既有“恒产”又有“恒心”。要建立“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一些具体政策执行上,不要盲目翻旧账,使创业者有安全感。
五、经济风险怎么防?
■今年伊始发生的股市汇市动荡,反映出一定的脆弱性。要避免把市场的这种“超调”行为简单理解成只是投机带来的短期波动,而要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
■在现实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对各类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摸清情况,做好预案
问:去年至今,银行业利润下滑和不良资产率上升颇受关注。一季度资本市场也一度发生较大波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能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权威人士: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个核心出了问题会拖累全局,会拖累全面小康的实现。尽管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特别是银行体系总体抗风险能力较强,但今年伊始发生的股市汇市动荡,也反映出一定的脆弱性。要避免把市场的这种“超调”行为简单理解成只是投机带来的短期波动,而要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当前,最重要的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在利用货币扩张刺激经济增长边际效应持续递减的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对各类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金融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摸清情况,做好预案。目前银行坏账处于上升趋势,是经济问题在金融部门的必然反映。只要我们勇于面对,主动应对,不掩盖和拖延风险,结果就没那么可怕。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是稳的,没出现大的波动。同时,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随着产业结构调整,高技能人才短缺,技能较差的简单劳动力有所过剩,劳动力市场正发挥调整功能,但更要紧的是加强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当前就业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会引起下岗压力显性化。这轮下岗的行业和地区较集中,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其中很多是40—50岁职工。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相关政策,讲究工作方法,稳妥审慎地去产能: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人不保企”,勇于处置“僵尸企业”。我们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但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二是要把人员的安置作为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重中之重。能培训的培训,能转岗的转岗,确实不能转岗的要做实做细托底工作。要有人文关怀,带着感情,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既帮他们解决好生活困难,又助他们提高再就业能力。这次产能过剩带来的一大教训是,距离上一轮国企改革10多年后,国企“人浮于事”仍很严重,职工“下不来”“裁不掉”,企业办社会、政企不分、企社不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本轮国企改革一定要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真正把国企建成能面对市场竞争、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企业。
 
 
 
管理论坛:
 
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条件下的保密应对策略探究
文/王秀芹
 
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行使对党政机关信息知情权的途径,也是对党政机关工作的一种监督;而保守国家秘密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现实需要。二者的最终目的都是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从这点而言,二者并不矛盾。但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信息公开与保密在某些方面其实是冲突的——公开范围的扩大势必缩小保密的界限,而保密又是绝对必需而严格的。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又能保障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成为保密工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为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机关工作经验,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对如何做好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下的保密防范管理作出了思考:
一、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现状
电子政务是继政务办公自动化(OA)工程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政务新形式。就其功能而言,已经由最初的信息发布和单项服务向双向互动和全方位网上事务处理方向发展,电子政务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政务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应良性互动。一方面,党政机关信息公开提高了电子政务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电子政务作为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平台,也加速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步伐。电子政务信息公开较以往的公开形式有着巨大优势,突出的及时性和互动性可以更快更好地满足公众的自主选择权、发表意见权和及时参与权。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电子政务形式如微博、微信等不断涌现,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更多更灵活的途径。以改版后的“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为例,目前已融合了机构概况、政务公开、经信专栏、经信党建等信息发布类栏目,以及开设了包含“投资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内容的交互性网上服务栏目,成为市经信委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渠道。可以说,我委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其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因此,下一步我委电子政务的发展工作重心应该是以“公共服务”为重点,着重于深化应用。
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对保密工作的新要求
随着各级党政机关和公众对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公开的同时又不得不面对信息保密问题,如今的政务信息公开对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多的新要求,主要表现为:
1、缩小保密范围是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迫切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显然,能公开的尽量公开,最大化地公开政务信息,充分体现“政府信息面前人人平等”是《条例》的精髓。
2、明确定密标准是高水平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前提。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与保密二者都是国家利益所在,是矛盾统一体。保密是无条件的,信息公开必须保障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因此,公开前一定要做好保密审查,要求必须有明确的定密标准,这样才能兼顾信息公开与保密要求,也能解决很多信息乱公开或不敢不愿公开的尴尬。
3、进一步加快保密工作法制化的进程是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明确定密规则,做到有法可依;明确定密权人,做到有法必依;建立定密监督制度,做到违法必究。这就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保密工作在政务公开化建设中遇到很大挑战,面临形势越来越严峻,任务越来越艰巨,保密管理的难度前所未有。
1、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难以控制。在互联网和现代通信的条件下,信息一旦公开,就会失控,无法限定知悉范围。本来应当可以控制一定范围内知悉的信息,会很快在更大范围乃至全球范围内传播。
2、泄密途径和隐患增多。主观因素为内部人员违反规章制度保密原则而泄密,或因不当企图故意泄密。客观因素更多,如电磁波辐射泄密,存储介质的不当使用或修理、遗失使得信息被恢复,以及安装了窃密装置的打印机传真机等。最后,计算网络也是泄密的重要渠道,网络传输介质大多由载波线路和微波线路组成,节点很多,窃密者只要在网络中任意一条分支信道上或节点进行载取,就可以获得整个网络传输的信息。另外,网络应用如论坛、BBS、微博等都会由于自由言论管理不严而造成国家秘密泄露,这使得计算机泄密的渠道和范围大大增加。
3、窃密技术更新更强。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外情报部门通过多种手段窃取我国国家秘密,并从公开信息中搜集整理获取情报信息。“黑客”通过技术手段窃取破坏传输中的数据信息,并控制远程计算机。因此,保密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四、保密工作如何应对
保密工作应成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面对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要改变意识重塑保密观念;转变心态,敢于公开不属于秘密的信息;大力宣传知情权,使政务信息人人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提高保密素质,增强保密技能;另一方面加强保密管理,做到最充分的信息公开又确保秘密信息的保密安全。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管理。根据201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保密管理的通知》(中保委发〔2002〕4号)、《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中保密管理的若干意见》(中保委发〔2004〕7号)等法律规定制定严格细化的管理规章制度,以此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进行有效管理。
2、制定严格的保密审查和监督管理制度。保密审查是源头性的工作,我们应坚持对上网信息的保密管理实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要建立健全保密审查责任制。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包括自审与送审,依法审查,从源头上杜绝信息泄露。预公开信息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明确的定密标准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审查信息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否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是否涉及敏感信息。同时,做好实时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使信息保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3、强化保密技术保障。保密技术是做好保密工作强有力的保障,要根据信息密级做好信息加密工作。常用的加密算法有DES、IDEA和RSA,在电子政务三层网络结构中,依据各层网络传输信息的不同可选择不同的加密算法。内网中的信息一般是秘密级以上的,而且为特定机构间的信息传输,故应采取较复杂的RSA算法进行加密,外网中的信息则采用简单的DES算法即可。
以上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几项技术措施,再配合严格、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相信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后的保密工作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效。(作者单位: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社会广角:
 
褪去虫草护身符
文/石岩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消息称,停止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自从今年2月4日CFDA在其官网提示冬虫夏草砷含量超过国家安全标准以来,冬虫夏草整个行业再次被质疑。
而作为试点企业的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公司来说,试点身份被取消,意味着市场上“天价”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失去合法的身份地位,失去了一个掩饰自己尴尬处境的护身符。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保健品方式销售的冬虫夏草,这次可能成为被重点监管的对象。随着CFDA的进一步监管,将对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青海春天遭遇的寒冬,或许也是探讨虫草行业何去何从之时。
新规引发行业“地震”
风波始于今年年初。
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指出,检测发现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以及纯粉片产品砷含量为4.4mg—9.9mg/kg,这超过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1.0mg/kg的砷限量值。并认为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这一《消费提示》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而后,“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发布公告回应,冬虫夏草及冬虫夏草纯粉片的服用安全性已经过研究证实,其砷摄入量也远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的国际标准。
据了解,青海春天的主打产品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自2009年上市,曾一度创下销售神话。有报道称,极草的销售在2014年达到60亿元的规模。
另一方面,关于它的身份之争,从诞生之日起就未停止过。在“超微粉碎”技术受到专家怀疑的背后,极草的宣传也刻意去掉了这一概念。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从去年2月青海春天借壳贤成矿业上市以来,青海春天占比超过99%的极草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
据了解,食药监总局于2013年批复青海春天作为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的企业。而时至如今,又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称,由于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需要,食药监总局决定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
对于当初被列为5家试点企业之一的青海春天来说,这次试点身份被取消,无异于获得“保健食品”身份的大门已关闭。而包括青海春天、同仁堂等被批准作为试点的生产企业,将不能再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生产销售。这次修订算是行业内的一场“大地震”。
销售额下滑
今年1月份,青海春天发布公告,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6万元,这一数字比2014年未借壳上市前该公司的净利润3.5694亿元下滑77.77%。
短短两三年,业绩和纯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青海春天虽然把这一现象解释为“国内经济大环境处于持续下行的趋势,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相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所致,但其还是暴露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诟病。
近年来,冬虫夏草在资本炒作下价格飞涨。其价格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每公斤1000元飞涨至2013年的每公斤20万元以上,价格之高令人咋舌。销售额也从2009年的198亿元,迅速攀升至2013年的36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6.10%。
市场暴利,引来资本“分羹”。整个行业逐渐出现了恶意囤货、造假、诈骗等市场问题,使国家相关主管单位针对冬虫夏草在标准、市场等方面多次进行规范。
据了解,2009年前后,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文规定,冬虫夏草目前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此后又指出,冬虫夏草粉碎及压制成片不属于中药饮片炮制范畴。2016年2月,食药监总局发文指出冬虫夏草砷含量过高,随即宣布停止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
据了解,青海春天一直将极草5X打造成“抗肿瘤良药”,并借此将极草5X打造成价格高昂的“奢侈保健品”,但是冬虫夏草是否有抗癌效果并不明确;而在官网上极力宣扬的微粉粉碎和纯粉压片技术,也一直被业内大部分专家斥为是毫无技术含量和科学依据的夸大宣传。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冬虫夏草虽有补肾强身的疗效,但绝对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也曾公开表示,冬虫夏草不是一种食药两用的物质,因此它不能单独作为保健品的原料。
此前对于砷含量过高问题,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还曾与总局“叫板”,称各项试验结果均显示,以净制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安全无毒,对检验结果提出质疑。而随着一纸禁令,占公司当期营收将近80%的“极草5X”系列冬虫夏草纯粉产品将停止生产,没有这一“护身符”,极草就不能正常生产,市场销售必然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A股市场上还有多家公司涉足虫草业务。
“行规”待完善
梳理行业“一哥”身份,极草8年间曾三变——从食品到中药饮片,再到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据了解,根据华泰证券的补充财务报告,在“青海春天主要产品行业监管政策演变及现状说明”一栏解释可知,2009年极草上市时,按当时法规要求,冬虫夏草是可以作为土特产、中药材或食品进行流通的,此时极草的身份是普通食品;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按照相关规定,极草被清理出食品范围,归入药品管理,身份是“中药饮片”。
第三次身份转变来自于2014年,当时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青海春天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新身份为青海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
极草先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而后将其取消后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最后被列入仅包括它一家的“滋补类特殊产品”。
8年三变,暴露的问题正是极草身份的不确定性。
像目前一些传统中药材一样,缺乏国家标准,政策的变动对行业的打击很大。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评论道,“冬虫夏草行业的未来要重整,关键要制定行业标准,没有标准,行业很难大发展。”
最后一个试点产品,使极草获得了一个“滋补类特殊产品”身份,依旧通过药品生产许可证来生产。而目前,随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取消,极草就失去了生产的权限,也必然将退出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方协调之下,极草极有可能被列入药品名单。
“如果这样,其公司属性将有质的变化。包括宣传方式、渠道流通等都要受到影响,这都将反馈到企业的销售额上面。”
而从社会效益层面讲,相关部门要考虑到这个产业的历史延续和就业纳税所做的积极一面,应该积极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制定出行业标准,让企业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