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7年第二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7/7/25 9:33:47 点击次数:2257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中企联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军一行赴我会会员单位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活动
4月6-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军、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业务发展部主任陈西到我会中车浦镇车辆厂、南钢、大唐南京发电厂、国电南自4家会员单位就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是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评选表彰项目,旨在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文化建设,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也让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表面看来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实质上是文化的竞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进步,就必须开发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此次走访的四家企业,均积极申报了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评选活动。中车浦镇车辆厂是中国中车旗下的一家百年老厂。党委副书记忻群与企业文化部的领导带领大家参观了现场,介绍了企业的“先锋文化、责任文化、创新文化、精益文化、品牌文化”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南钢党委书记陶魄同志带领企业文化部的领导与企联走访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企业由一家国有企业改制而成混改企业的发展情况。在传承“两创”精神基础上,对企业50多年的发展进行回顾和总结,形成了企业的“合创文化”。大唐南京电厂也是一家跨越世纪的百年企业。他们提出了以“清风”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体系建设和以“让南电永远年轻”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体系。走访企联领导还参观了企业的发展展馆。国电南自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杨刚总经理在接待中介绍了企业如何进行文化融合管理融合的思考和实践,总结提炼出了H企业管理体系,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全面发展,实现合资两方的双赢。  
四家企业文化的建设给王建军秘书长留下深刻印象。浦镇车辆厂不仅企业建立历史早,而且在党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第一个建立党小组的企业。南钢这种特色的混改企业对现在要推行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先行的实践经验,王建军表示中企联会安排日程进行专项调研。大唐南京电厂是由一家老电厂拆迁而建立起来的一家全新的现代化企业,如何将企业文化与集团公司文化契合、将“清风”品牌和百年文化结合,王建军秘书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国电南自中外企业文化融合管理融合的实践和理念,对中外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有示范意义。王建军秘书长对四家企业的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建军秘书长认为,企业的文化有它自身的特点,表现在有历史、底蕴;有体系、成效;有措施、能落地,这三个方面。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必须要把企业文化内涵文本化,比如说制作文化手册等,文字化的企业文化可以发挥更大的效益,让更多的人感受文化。二是集团旗下单位的企业文化不能脱离集团文化,要和集团文化保持一致性。并表示将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走访给予指导。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驻会副秘书长余永捷、会员部部长李小建等陪同调研。
 
活动交流
我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
曁中国企业家年会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资本“脱实向虚”令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2017年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为积极落实此次会议精神,2017年5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曁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株洲市隆重召开。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年会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海尔集团、中国石化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等7家企业的“大咖”们就“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进行了现场演讲,论道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年会上还开设了“加快智能制造,提升竞争优势”、“千企千镇工程进株洲”、“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展望”等平行企业论坛。
我会组织金箔集团、南钢、菲尼克斯、铁龙补强、南京长客等多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我会驻会副秘书长余永捷等一行全程参会。
 
我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参加
江苏省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南极机械)现场会
2017年5月26日,江苏省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南极机械)现场会在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会议由省“三会”执行副会长施友成主持,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总经理倪建锋致辞,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倪治忠作主题报告。省企联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牧童进行点评。
省工经联会长、省九届政协副主席吴冬华发表讲话,他提出企业文化在企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淀、升华,是企业的“精神产品”。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在实践中形成一系列阶段性的正确理念和做法,又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地为企业文化的发展和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我会组织中车浦镇车辆厂、大唐南京发电厂等多家会员单位参加此次现场会。南极机械的企业文化建设“一切为了员工,为了员工一切”的企业文化理念,在企业遇到金融危机陷入困境时也不辞退一个员工的做法,把工厂建设成一个大家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各自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灵感和激情,感觉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我会组织部分企业赴银川考察
应宁夏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邀请,南京市企业联合会日前组织我会部分会员企业家及企业经营管理者前往宁夏银川调研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百年企业张裕葡萄酒公司,深入宁夏重点骨干企业---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一带一路”建设引发的商机以及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交流中,南京市企业联合会驻会副秘书长余永捷表示,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着很好的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三,人均生产率超过150万元的突出成绩,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幸福指数调查,表明企业员工幸福指数是衡量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南京企业家在这次考察调研中,对伊品生物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环境中,能够取得逆势上升的成绩表示钦佩的同时,更愿意创造时机和条件,达成合作共赢的初衷,为江苏南京和宁夏银川的经济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考察期间,企业家代表团还参观了六盘山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红军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使参观的一行企业家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红军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依然有着顽强旺盛的活力。企业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文化体系建设,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是企业战略选择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保障,我们要把红军长征精神带回去,坚定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的信念。
加强宁连产业合作,促进苏中、苏北共赢发展
——我会组织企业参与省经信委赴灌云、苏州产业对接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区域共同发展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宁连挂钩工作要求,2017年6月26—29日,由省经信委经济合作处带队,南钢新投资集团、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力君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德磊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企业联合会等一行参加了宁连产能对接;苏中、苏北交流合作考察团赴苏州产业合作交流,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产业合作经贸洽谈。参团企业就灌云盐化工新材料、食品、高端装备制造、连云港灌云海河联运园区及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产业投资或产业转移合作等进行了广泛且深度的交流对接,并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我会将继续配合省、市经信委与灌云、苏州工业园区加强沟通联系,依托南京都市圈平台,以产业合作为抓手,努力促进宁连优势叠加互补,加强南京、苏州两市园区对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管理创新
2017年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启动
为积极推动全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市经信委、市企业联合会在全市范围内征集2017年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相关评选工作已于日前正式启动,申报企业采取自愿申报的原则,向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出申请并上报,市经信委委托南京市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各上报的成果进行评审,在申报的39项管理成果中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评审结果将在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及南京市企业联合会网站公示,将并在获得一等奖的成果中选拔推荐申报江苏省企业管理出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
据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工作已经开展了24届,每年国家省市组织评审一次,我市已有多家企业荣获国家级奖项一等奖和二等奖,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两化融合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开展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性。
国家层面也越来越重视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奖励政策,2016年国家11个部委联合发布文件,组织开展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申报评审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现代化管理创新工作。协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对获奖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对获奖成果进行推广,使更多企业受益。
 
培    训
我会组织部分企业家参加2017南京企业家大讲堂
6月27日下午,由南京市经信委主办,苏商传媒、苏商学院承办的“2017南京企业家大讲堂”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在河西万达希尔顿首次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主讲,帮助南京市企业家开拓全球视野、把握发展机遇、探求升级路径、优化经营理念。培训会现场座无虚席。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于迈向“中国智造”的关键节点,开启制造业强国之路,不仅要有观念上的创新,更要有高端人才的加持。针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问题,“南京企业家大讲堂”特设转型升级专题,本期培训主要围绕宏观政策形势、经济发展态势、产业创新趋势、企业转型走势等内容展开,助力江苏和南京企业抢占未来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工业物流有限公司、南京轴承有限公司、南京国电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劳拉(生化)电子有限公司、南京舒曼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南京君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几家我会会员单位积极报名参加此次专题培训。
 
会员信息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南钢发力国际市场
南钢已经推行国际化战略多年,近两年更是以“参与者”“推动者”“创新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去,努力寻求业务突破和模式创新,借势完成多项业务新兴市场的布局及长远发展。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南钢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去年4月,南钢迎来“一带一路”考察团访问。今年,由南钢主持英文转换的两项国家标准GB713-2014《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板》、GB 3531-2014《低温压力容器用钢板》通过钢标委组织的审定,成为国内钢板、钢带系列标准中第一批成功转化为英文的标准,充分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转换一部分外文标准的号召。
    1-4月份,南钢中厚板和长材等拳头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计35347吨,覆盖中东、孟加拉、印尼、越南等12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支持当地基础建设和各行业发展,加强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其中,3月份出口柬埔寨PAPA石油项目800吨,用于当地石油储罐建设。与战略合作伙伴西门子公司确认风塔用钢5400吨,用于新能源改造项目。南钢还参与了越南水电钢项目的供货。
此外,南钢正在申请多地相关工程项目的准入资格,积极参与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
 

浦口经济开发区与领航人才签署人力资源战略合作

6月30日上午,江苏领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浦口经济开发区举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党伟,领航人才董事长徐苏安出席签约仪式。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卫华与领航人才董事长徐苏安签署协议。
当前,浦口经济开发区正在着力打造智能制造、高端交通装备和新材料“2+1”优势特色产业,在全力加大招商选资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及时、有效、持续地为入园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人力资源服务等软环境。人才资源配置与服务已经成为企业、项目落地决策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整合社会优质人才服务资源,建立长期的合作模式,伴随园区企业的全成长周期服务,是一条很好的捷径。
领航人才在与开发区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沟通后,与之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发展等方式,实现互惠互赢。双方约定并一致同意建立公共性人力资源服务与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园区入驻企业在培训、外包、猎聘、组织优化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双方各自领域的特点和优势。以搭建平台为手段,创新增效为目的的工作原则,通过共同服务,为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和服务对象提供优质产品或解决方案,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本次合作将实现经济效益和彰显公益并重,更好地服务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推动就业与人才的发展,更好的为开发区企业服务。
 
区县信息
溧水区经信局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云栖大会南京峰会
4月26日,2017云栖大会南京峰会在宁举行,会议以“飞天.智能”为主题,国内外云计算和大数据专家、企业代表以及互联网开发者共4000多人次参加了会议,交流分享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创新理念。溧水区经信局组织南京天河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南京西普水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万德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会。
会上,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出席峰会并致辞,副市长黄澜与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交换已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宣布阿里巴巴集团江苏总部正式落户南京,双方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会议重磅发布环节,江苏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30家工程服务商代表、300家制造企业代表共同发布江苏“1+30+300”工程。本届峰会还举办了8场分论坛,对大数据、智能制造、互联网架构、教育信息化、创业创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为参会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创新商业模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浦口区经信局“经信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
5月15日,由浦口区经信局联合省经信委举办的企业“创新转型”专题培训班在南京世纪缘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浦口区江苏高科、南京金星等近20家企业参加了培训,这标志着浦口区“经信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
“经信讲堂”是区经信局落实企业大走访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训服务计划开展的一系列培训活动。与以往的培训相比,“经信讲堂”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培训对象分类化。培训对象将按照董事长、企业中高管、企业班组长、技工人员等不同角色进行分类,基于不同的培训内容和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二是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将采取专题讲座、理论研讨、案例分析、标杆企业走访、素质拓展以及咨询对接等多种方式展开提升培训效率。三是培训内容更具实用性。培训内容和主题都将事先经过调研征求意见后综合确定,内容的设计紧扣时代发展的步伐,紧贴企业的发展需要。
本次“经信讲堂”由台湾长庚大学古思明院长、宏图三胞副总裁杨怀珍等多名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期间各企业家们还将参观菲尼克斯、龙蟠石化等标杆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
 
简   讯
二季度协会秘书处还开展了如下工作:4月27日、28日组织新材料、特钢、钢管制造、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赴盱眙开展产业合作对接活动;5月10日-21日,组织部分企业家进行一带一路外出考察交流活动;5月16日参加人社局由国家人社部组织召开的关于深化工资收入分配改革专题座谈会;5月20日参加江苏省在南京大剧院召开的江苏发展大会;5月27日参加在人社局召开的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三方委员会工作会,研究了推进和实施南京市委宁发【2017】20号文《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的相关工作;6月中旬配合省企联开展工业大奖的企业评选申报工作;6月20日-23日,配合省经信委组织企业赴青海省实地考察对接项目,并参加青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