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9年第四期动态
发布时间:2020/1/8 13:56:23 点击次数:3603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创新谋发展,同心赢未来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年会暨迎新座谈会

1220日,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年会暨企业家迎新座谈会在国际会议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创新谋发展,同心赢未来,会议由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海涛主持。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琦向与会企业家作2019两会工作报告,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长江学者沈坤荣教授发表了《2019年终观察与前景展望》的专题演讲。来自两会会员企业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长李琦在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强调2020年两会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南京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积极发挥两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把“两会”建成企业和企业家之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贡献。

本次迎新座谈会上,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市人大副主任林克勤、市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市政府秘书长翁国玖、副秘书长包洪新及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也应邀到会看望与会企业家。  

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在讲话中强调:“企业家是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创新、创业、创富的主力军。”新的一年期待企业家们展现开拓进取的精神,树立不惧风雨的精神自信,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火热实践,努力实现事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共赢。韩立明表示,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发展就是支持城市发展,把企业做好就是把城市建设好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广大的企业家提供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为各类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对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工作,韩市长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希望,她说:“一直以来,作为连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市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的协会始终立足职能地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服务企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的一年,希望“两会”继续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牢政治的方向,紧扣中心工作,高质量做好联系企业、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发布了第26届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获奖结果,同时表彰了2019年度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优秀会员企业。

本届年会在祝福、鼓励、期望、欢庆中圆满结束。

 

市“两会”推进南京市企业百强发布工作

得到政府职能部门大力支持

1011日,南京市企业百强发布工作部署会在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下称“两会”)召开,南京市11个区及4个开发园区的副区长、开发区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琦、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丛跃滋、副会长赵全伟出席了会议。

根据中办、国办【20184号文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宁委发〔201733号)文件精神,为引导我市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市两会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全市企业百强发布工作进行了全力推进,目前企业百强发布工作已进入申报筛选阶段,为确保百强发布排序全面准确,特召开全市各区及开发园区联席会议,对各区属地的驻区重点企业进行筛选和排查。

据悉,今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济南会议上发布的全国综合500强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服务业500强企业和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四个榜单中,中国综合500强企业,我市有6家企业上榜;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我市有3家企业上榜;全国服务业500强企业,我市有10家企业上榜。充分展示了我市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也为南京市企业百强发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布2019年南京市企业百强、南京市制造业企业百强、南京市服务业企业百强榜单,并同时推出南京市百强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意在为南京的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我会召开百强企业发布会

1220日,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国际会议大酒店成功召开首届南京市百强企业发布会。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于2019年开始开展南京市企业100强、南京市制造业企业100强、南京市服务业企业100强、南京市成长型企业50强指数分析研究和发布活动,旨在对南京市企业的发展现状做一个较为客观的描述,并希望通过数年的跟踪研究反映出企业发展的一定规律,为南京市企业发展和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2019年百强企业申报活动从20195月份开始展开,经过4个多月的数据收集,共收集到近400家企业自主申报的数据。我会工作人员在整理好数据后,由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分析研究,最终发布榜单。

我会副会长刁立群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公开榜单,苏宁控股集团、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分别荣登2018南京企业100强排行榜前三名;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分别荣登2018年南京制造业企业100强排行榜前三名;苏宁控股集团、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登2018年南京服务业企业100强排行榜第一名和第二名;江苏华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隆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分别荣登2018年南京成长型企业50强排行榜第一名和第二名。

今后,我会将持续发布南京市百强企业榜单,以此推动南京市企业的发展。希望各个企业在今后的申报中更加积极的参与进来。

 

活动交流

我会参加2019全国企业文化(千金药业集团)现场会

11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湖南株洲召开2019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株洲千金药业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平,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彭旭明,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月华,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之,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朝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丹学院院长赵红等领导出席现场会并为千金药业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会议由于吉主持。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现场会。

千金药业集团是一个由60年代成立的10多人的小公司发展起来的我国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其核心产品妇科千金胶囊成为国家秘密技术产品,造福女性同胞,公司经营范围也拓展到中成药,化学药,中药衍生品养生保健品的研制销售,产业营收达到50多亿,成为国家创新技术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千金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此次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在千金召开,是对千金企业文化建设的充分肯定。

尹援平认为,千金药业的企业文化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发展导向,实现文化与战略良性互动。千金药业在每一个关键的转折期,都十分注重发挥文化在提神鼓劲、凝聚共识方面的独特功能,着眼企业发展需要,以自觉主动的文化建设巩固企业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内外各方对企业和品牌的认同感。二是坚持改革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千金药业根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的需求,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对经营管理方式、考核分配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刻变革,通过细分经营单元、建立内部市场,以利润为核心进行激励,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千金经营法式”。三是坚持幸福导向,建设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千金药业牢固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快乐工作甜蜜生活”的座右铭,从氛围营造、教育培训、福利保障、配套设施等方面,通过特色活动、民主管理、加大投入等方式,为员工提供形式多样、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使企业不仅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事业平台,还是承载幸福与梦想的精神家园。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组织南钢等会员单位参加了本次现场会,参观了企业生产,听取了企业发展介绍和专家点评,在企业发展、文化建设、产业定位、产品经营等方面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及智能制造,两会会员赴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1118日下午,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琦、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海涛、“两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丛跃滋等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会员企业40余人一行赴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在公司黄一新总裁和林国强副总裁的陪同下,李琦会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南钢博物馆和南钢宽厚板厂。参观过程中,公司总裁黄一新向两会领导一行人着重介绍了南钢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公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打造高端产品平台,全力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以及未来规划等有关情况。

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介绍了企业情况,并做“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及智能制造”的专题分享发言。会员企业对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方式和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创新能力,使南钢从传统产业蜕变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新一步的认识,近几年来南钢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内涵覆盖、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奠定企业在待业中的创新领先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座谈会上,“绿色”“智慧”“理念超前”“转型发展典范”“助力大国重器”等成为参与调研企业家代表现场与南钢人员交流和研讨的关键词。

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琦总结强调指出,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两会”的副会长单位,近年来创新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南京企业的骄傲。作为南京人,为南京有南钢而感到骄傲。更期待南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发展得越来越稳健,越来越美好,为南京企业树立标杆。市“两会”将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并着力传播好南京本土企业的企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我会组织会员企业联系人开展拓展培训活动

为促进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与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企业联系人团队合作、互帮互助的精神,1122日,一年一度的会员企业联系人拓展培训活动在浦口聆泉福音基地展开。本次联系人活动一直以来都是我会的品牌活动,深受会员企业欢迎。

在前往培训基地的大巴车上,会员单位联系人在我会秘书处的安排下向大家作了简单的介绍。到达浦口聆泉福音培训基地后,在领航特训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大家正式开始了培训活动。破冰起航是整个训练活动的开端,也是训练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为的就是让在家尽快打破彼此之间的陌生,融入集体,增强团队意识。下一个环节是信任背摔,通过信任背摔活动,建立起彼此间的信任,同时还可以锻炼心理素质,克服恐惧,对大家的心理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最后一个环节是翻越高墙,是最难也是最精彩的项目。在教官的指导下,每个人的职责非常明确,就是要坚守在自己的那个位置。上面帮助的人需要在其他人攀爬到一定高度后拉起他,下面基座的人员必须时刻注意攀爬人的安全,这个项目非常考验大家的责任感和团队凝聚力。

我会60多家会员单位联系人参加了本次拓展培训活动,活动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充满温暖、友情的美好回忆。

 

泸州市企联来我会学习调研

124日,四川省泸州市企业联合会一行五人,在执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文君、名誉会长陈伟辉带领下,来南京企联进行交流学习。南京企联副会长赵全伟、副秘书长余永捷、会员部部长朱蓉晖接待并与其进行了交流座谈。

泸州市企联刚刚完成新一届的换届工作,为了制定企联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确定新的工作目标,他们先后赴上海、杭州、山东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南京,是泸州企联这趟调研活动的第四站。座谈中,我会副会长赵全伟首先对泸州市企联到南京进行交流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南京市企联目前的组织架构、会员结构、管理模式、工作要点等,重点介绍了南京市企联今年“百强”企业评选工作、校企合作的紫金企业大讲堂、受政府部门委托负责全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选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人才培训等工作,我会副秘书长余永捷也向泸州兄弟企联介绍了我会发展历史和日常工作的具体内容及工作成效。

泸州市企联常务副会长何文君也向南京市企联介绍了他们的情况,包括泸州市特殊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特点,企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结构、现行的运作模式等等,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开拓创新的理念,提出的“1243”发展战略,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中国西部一流企联的发展目标的工作思路。最后,何会长发出倡议,即长江中下游主要城市为主的企业联合会联盟或长江沿岸城市企联交流互动平台,以便相互及时交流学习沟通,经验借鉴,共同促进企业联合会的发展。

此次泸州市企联的来访,加深了两地企联之间的互动,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会领导表示,希望今后能加强相互联系,在适当的时机,向其学习取经。

 

我会参加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

1217日,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本次论坛主要分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嘉宾致辞和主题演讲;第二个时段是成果发布和企业家演讲。第一时段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主持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张蔚文、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武鸿麟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浙江省德清县县委书记王琴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绪君、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厉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向大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就机器智能的演进作主题演讲。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作主题报告。

朱宏任在报告中指出,把论坛主题定为智能自主 全面赋能,就是希望引导广大企业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更加积极主动的拥抱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企业,提升企业智能能力,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在智慧企业建设方面,朱宏任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几个意见:一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智慧企业新形态,二是建设智慧企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企业自主智能能力,三是智慧企业建设需要系统性的变革创新,四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同推进智慧企业建设。

在第二时段会议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发布了《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19)》,中企联副理事长柏东海发布“2019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汽车集团、思爱普、腾讯企业微信等国内智能化制造企业领导分别作专题演讲。

会上还开设了智慧能源专题论坛、数字孪生与智能工厂建设专题论坛、智慧决策与智慧管理专题论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专题论坛等四个平行论坛。来自各地方企业联合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制造、能源、汽车、化工、软件、人工智能等行业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管理创新

我会参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

推广交流现场会

115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委托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安排,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支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召开。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作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苗长兴、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诚和南京市委常委罗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兴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梁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光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绍朋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会员企业、中央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部分中国500强企业代表中高层管理人员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邵宁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在产业升级加快的环境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广大企业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重,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电科的管理创新实践成果,表示中国电科在管理创新方面的做法经验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

朱宏任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举办这次现场会是落实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推动企业创新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深入总结了新时代企业管理创新呈现的新特点,指出推动管理创新,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升竞争能力的应有之意,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学习借鉴中国电科管理创新的经验,共同推动我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苗长兴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积极借鉴优秀经验,学习借鉴其他企业成功经验,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主要途径。中国电科管理的思路和模式值得广大企业参考借鉴,企业要把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本企业的客观实际和现实基础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选择借鉴。

黄兴东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说,中国电科作为中央企业,始终传承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和勇于创新的蓝色基因,始终坚持履行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新时代,中国电科将继续牢记使命责任,对标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指标体系,同广大企业共同交流、合作,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电科发展计划部高级专务、副主任吴永亮代表集团公司作了《十七载一往无前创新路 新时代乘风破浪再出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领军企业》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光义作了《关于相控阵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管理》的专题报告,中国电科及旗下国睿、博微、国基南方子集团分别就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战略管理和生产管理作了专题经验分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绍朋对中国电科的管理创新经验进行了点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雨花园区,系统了解了中国雷达工业七十年来由“跟随”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创新发展历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中材科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金埔园林有限公司等20余家我会会员单位参加本次现场会。

 

雇主工作

我会参加2019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会

2019123日,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强基础、拓思路、开创雇主工作新局面”。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对企业代表组织的新要求,充分肯定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新进展,对今后雇主工作的方向提出要求和部署。刘鹏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围绕我国当前劳动关系形势做专题报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文祥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企联、贵州省企联、上海市长宁区企联作大会经验交流。

会上通报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活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第三方评估和挪威雇主组织能力建设考察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与可持续发展、维权工委、企业诚信建设等工作进展和设想,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各地企联围绕国外雇主组织经验有何借鉴意义、如何有效开展劳动关系领域的人力资源和法律服务、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座谈。

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中心城市、县(区)企联、企业家协会负责雇主工作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130余人到会。我会副会长刁立群、会员工作部副部长胡劲松参加会议进行学习交流。

 

   

紫金企业家讲坛(第五期)在南航开讲

1018日,由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紫金企业家讲坛(第五期)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讲。

本次活动中,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了“德尚励学英才说”企业家面对面曁“紫金企业家讲坛”合作协议备忘录,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刁立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分别在协议备忘录上签字,签字仪式和本期紫金企业家讲坛由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余永捷主持。

本期紫金企业家讲坛邀请到三宝科技集团金山控股总裁马凤奎作为主讲嘉宾,以《AI+IOT在商业模式中的应用》为题,为南航师生作了精彩的演讲。金山控股是由南京三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新型供应链服务公司。公司已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仓储”、“智慧关务”、“外贸综合服务”等领域中取得创新成就。三宝金山控股的业务由市政建设、地下空间、城市交通渗透至各个相关细分领域,以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数据挖掘和分析、行业智慧应用为支点,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及建设、运维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马凤奎在演讲中和大家分享了金山控股在致力于跨境供应链全流程管理方面的核心思想。他认为,利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链接数百企业、数千服务场景、数万服务企业、数百万数据,打造全产业链的外贸供应链B2B服务平台,最终目标就是通过一站式进出口业务操作及嵌入式金融、保险、物流服务,以全球供应链规划管理服务为宗旨,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外汇、退税、金融、物流服务。马凤奎指出,在科技技术迅猛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每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尽管各有差别,但技术应用必须要创造价值却是所有企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