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活动 >> 正文
抗疫复产,南京企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3/17 14:56:35 点击次数:1074 字体大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市两会”)积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帮助企业严格做好防控治理,积极参与抗疫援助,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市两会”在疫情初期主动参与我市防控物资企业赶工赶产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总统计、配合南京电视台弘扬抗疫援助先进典型、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保障企业复工复业劳动法专业培训(公益网络直播)”、积极帮助会员企业与朗坤智慧联合举办“复工复产利器 - 复工宝”业务培训(公益网络直播),并与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策划了全媒体产品《复工战疫·企业家说》,增强了企业的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1127日,为全力满足肺炎疫情一线人员及治疗对“抗病毒药品、物品”的需求,“市两会”向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发出《关于征集我市企业支援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加班赶产筹备药物或捐赠活动的通知》,首批35家企业积极响应并积极行动,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对疫情防控物资加班赶产重点单位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2129日,“市两会”在配合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对参与此次抗击肺炎疫情加班赶产的相关单位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之际,特汇总我市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品种及产能情况,上报市政府、市工信局,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调拨决策之用。

322日,我市国税系统为对参与疫区防控救灾的企业活动行为在税收上制定优惠政策,委托“市两会”等相关部门对直接(指未通过政府机构)向疫区捐款、捐物的企业活动进行调研统计,我会向会员企业及相关参与企业发出《关于征集向湖北武汉疫区直接捐款捐物企业活动情况的通知》,35家报我会统计的企业中,有15家企业直接(指未通过政府机构)向疫区捐款、捐物共计851.08万元。

4210日,会同市三方机制委员会成员共同会签《关于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意见》

5221(星期五)14001600,根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业相关文件精神,为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市两会”和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下保障企业复工复业劳动法专业培训(公益网络直播)”。特邀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和江苏镜见兴律师事务所的专家走进直播室,共同解读最新劳动政策法规,解析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尺度。在近2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两位专家就疫情期间企业十分关注的劳动法问题,比如等待复工期间的员工工资如何发放?单位不能提供口罩等抗疫物资职工能否拒绝返岗?恶意逃避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将受到劳动监察部门如何处罚等等,分为三个主题列出26个问题逐一解答和分析。本次网络直播课,面向全市企业负责人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等,课程直播过程中,实时观看人数峰值超过4500人,累计学习人数超过5600人。直播中,通过用PPT课件以访谈问答形式在直播间解答法律问题,并与学员进行互动,直播现场反响热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202033(星期二)14001500,“市两会”和朗坤智慧联合举办“复工复产利器 - 复工宝’业务培训(公益网络直播)”。特邀朗坤智慧专家走进直播室,介绍并演示“复工宝”,探讨如何利用小程序帮助企业科学复工、高效生产。该程序集疫情填报、疫情监控、数据分析、分类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一部手机管控防疫复工全流程,节约人力物力,提升管理效率。后疫情时代,可无缝升级为智慧企业管理平台。“复工宝”操作便利,好学易用,推荐给各会员单位免费使用。课程直播过程中,实时观看人数峰值超过3700,多家南京市企业及外地中企联系统企业参与了学习,线上观众反响热烈,提问踊跃。直播结束以后2小时内,三十多家企业注册了“复工宝”试用。

7、为发出南京企业复工复产最强音,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市两会”联合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等平台,策划了全媒体产品《复工战疫·企业家说》,分别在新闻综合频道《南京新闻》栏目、牛咔视频APP、 南京新闻广播1000《对话》栏目、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南京午新闻》12:00时段演播厅直播访谈、南京广电集团新媒体(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南京新闻版块等对南京企业毫不放松抓防控,统筹推进快复工,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生产动态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我会向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等平台推荐了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截止目前《复工战疫·企业家说》已连续报道宣传了11家企业。

      8、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两会”就南京市企业抗疫复工达产提出“网络供需对接线上交易活动方案”,市工信局及我会正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参加,并由我会副会长单位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支持,方案正在细化组织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