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活动 >> 正文
我会举办2021年南京市产业地标高级人才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1/3/15 16:08:34 点击次数:1132 字体大小:

为了提升南京市的产业结构,构建我市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增强南京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京市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八大产业。为给我市八大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应市工信局《南京市产业地标企业综合服务》的要求,于310-11日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南京市产业地标高级人才研讨班”,旨在为两会会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南京市产业地标企业负责人创新理念、开拓思路。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刁立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刁立群副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同时,他也希望将培训联系实际,后期能够学以致用,发挥培训的最大效益。两会副秘书长李宁华也出席了开班仪式。

正式授课开始第一讲由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省扬子江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季文讲授《“双循环”新格局与南京都市圈发展》,他重点介绍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国际国内背景、走向和意义以及城市化、城市群、都市圈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南京都市圈”成为首家被国家批准的都市圈的原因、“南京都市圈”发展的基础以及“南京都市圈”一体化下的机遇。

第二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究员赵玉洁给学员们带来了《数字经济发展新态势》的课程。赵玉洁主要从数字经济定义、框架与内涵、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历程及现状、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重点政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态势四个方面展开了课程。在课程结束前,缪竞红总裁就“数字经济背景下,服务型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更具有优势,菲尼克斯作为制造型企业,如何吸收更多的人才?”这一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探讨。赵教授提出了企业一定要考虑人才的需求,为人才解决好了后顾之忧才能吸引人才的建议。缪总裁认为赵教授的建议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今后可以与十四所相互交流学习。

《产业链创新经营》的课程由南工大博士后、产业专家、江苏省双创研究会副秘书长卫旺进行讲解。卫旺博士通过生动的真实案例,跟学员们分享了产业规划的方法和理念,产业聚集的运营模式以及国内园区运营模式的经验和实践。卫博士激情飞扬的讲话,点燃了学员们想要做好产业链的信心,即使是下课休息时间,学员们也不忘抓紧时间和卫博士进行课题交流。课程虽然结束了,学员们仍旧意犹未尽。来自东华汽车的学员就卫博士的课程内容提出了问题并得到解答。

最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就《智能制造与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学员们进行了授课。骆敏舟所长表示,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应用工业机器人可以促进制造领域的发展和升级。骆所长从船舶焊接、汽车制造、生产搬运、自动化装配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未来,工业机器人将会应用于各类民用行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生产水平的提升。课后,来自朗坤智慧的学员和骆所长进行了互动,骆所长认为可以和朗坤组建联盟,深入合作。

课程结束后,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部部长朱蓉晖作培训班结业讲话,本次研讨班课程内容丰富,学员们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问答,课堂氛围活跃,得到全体参训学员一致好评。今后,两会将继续为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服务,为企业搭建专业、高效、务实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