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企联举办《养老保险政策新旧对比与重点问题解析》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5/29 15:32:48 点击次数:2504 字体大小:
    按照国务院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总体要求,江苏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颁布了省政府第36号令《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为使广大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省新养老保险规定的重点内容,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市企联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2008年5月20日联合举办了《养老保险政策新旧对比与重点问题解析》培训班。扬子石化、长客集团、华东电子、苏宁电器、五星电器、万里集团、第二热电厂、南京电信等五十多家单位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部长、人事专员等70多人参加了培训。
    市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崔世成主持会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马处长对省政府第36号令《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作了详细解析,诸如为什么要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新老养老金制度的计算方法对比、以及新老政策10个方面对比分析。他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和城市化发展,原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逐渐显现出一些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如覆盖面不够广泛、还有一些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未参加、个人账户没做实等等问题,影响到制度的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需要,新的养老保险政策从十个方面完善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是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二是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为重点,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三是逐步做实个人帐户,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变;四是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缴费时间长短和数额多少与待遇水平挂钩,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机制;五是建立养老金的正常增长机制,适时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六是积极发展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水平;七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做到基本养老保险费应收尽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八是提高统筹层次,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九是进一步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十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实行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管理。他还谈到做实个人账户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实现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统筹基金现收现付,用于互助共济;个人账户基金实行积累用于职工个人未来养老。二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到来,必须及早作好基金准备,以承接老龄化高峰时养老金支付的压力。三是有利于促进劳动力的流动。下午刘科长就养老保险新老政策的计算方法做了详细讲解和对比,并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感到老师讲得问题清楚,操作性很强,对指导企业掌握养老保险新政策帮助很大,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市企联雇主部将对有关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提供后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