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市举办《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软实力》讲座
发布时间:2008/5/29 17:16:57 点击次数:2485 字体大小: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前不久,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这是大力推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大举措。为了贯彻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与国务院信息办关于“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南京网于5月14日在虹桥饭店飞虹厅联合举办了“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软实力”讲座。金陵石化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江苏紫金电子集团、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11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南京企联会员部李小健部长主持,南京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崔世成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国家把信息化引领工业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解放思想,树立信息化是增强企业竞争软实力的必由之路的观念,勇于进取,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为中国软件的名城。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王晓原主任、Deel大中华区政府事务部刘强经理也发表讲话,对“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软实力”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
    安世亚太副总裁、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特聘教授、机械信息化的资深专家赵敏作了“绿色制造,精益研发”主题演讲。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时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信息化放到了第二位,并且6次在不同地方出现“信息化”一词,将信息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更是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把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充分体现了国家要用信息化全面提升工业化的科学内涵。赵敏说,安世亚太研制开发的精益研发平台系统是一种以精益为目标、以质量总线为统筹、以虚拟样机为载体的研发方法,它集成了技术创新、协同仿真以及立体质量设计三大核心技术为一体,实现产品质量跨越式的提升,为制造业发展带来超出预期的价值。他还说,现在全世界86%的研发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中国仅处在国际分工的外围和产业链的下游,属于加工环节,要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进军,惟有创新才是出路。因此,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实行转变、中国制造业实行转型的重要时刻,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任务。他还通过计算机键盘的演变,说明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并预祝在座的企业代表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制造业信息化的腾飞。
    接着,Dell中国客户部销售总监王一山先生介绍了面向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并认为,信息化仍然是困惑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IFS公司资深顾问吴汉云先生、浩辰科技渠道总监赵颐先生先后介绍了敏捷制胜IFS设计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浩辰CAD助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整个培训班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与会者感谢专家给大家带来了工业和信息化的新理念、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