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 管理创新活动 >> 正文
2008年度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立项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08/5/30 11:05:59 点击次数:2797 字体大小: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组织做好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对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管理创新课题的立项,现对南京市2008年度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立项工作作出以下指导意见,供各单位在立项选题时参考。
      1、建设创新型企业,既要依靠技术创新,也要依靠管理创新(包括体制创新)。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将把科技自主创新管理、自主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管理等作为申报重点,各企业要深入总结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经验,推动企业广泛开展科技进步和创新活动。
      2、面对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应如何在全球市场上配置产品、资本等要素,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提升国际化经营的能力,积极参与全球一体化经济的竞争?
      3、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要针对改革的难点,探索多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式,如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等,使企业走上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
      4、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在世界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企业之争,说到底是人才之争。如何从战略的高度开发人力资源,实施人力资本管理?如何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
      5、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是我国企业快速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企业要突破以职能管理为中心的传统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实施以流程优化为中心的管理变革。
      6、企业文化是企业良性成长、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如何培育企业内在价值观以及以它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如何构建以人文与柔性管理为核心的和谐企业文化?如何加强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企业的跨文化管理?如何实施学习性组织?
      7、随着市场进一步开放,企业的风险危机进一步加大,主要包括技术风险、市场经营风险、汇率风险、战争风险、金融风险、自然风险等,如何加强内控体系建设,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8、发展战略是企业成长的生命线。企业如何依据所拥有的资源作出战略的价值定位?如何运用数理分析方法,在深刻分析目标客户和本企业情况(包括环境分析,行业分析,竞争者分析,顾客分析,资源分析,企业成功要素分析,核心竞争力分析等)的基础上,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作出科学的战略决策(包括国际收购战略)?
      9、企业如何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来提高生产、设备、质量、财务、供应、销售等各项专业管理的水平?如安全生产管理、清洁生产管理、精细化管理、营销服务管理等。
      10、企业正在从单纯追求效益转变为重视可持续发展,如为一时利益,损害资源,破坏生态,最终要被淘汰出局。重视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企业,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又一重要内容。
      11、国际上正在推行SA8000标准,就是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即道德规范正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要重视社会责任管理,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健康安全、劳动保护等,不顺应这种趋势,就会被市场竞争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