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 管理创新活动 >> 正文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08/5/30 11:17:12 点击次数:2633 字体大小:
      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在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永恒动力,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为了帮助企业树立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11月28日我市举办了第四期管理创新培训班。
      南京市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市评委会副主任崔世成作了《创新是企业的核心追求》演讲。他说:党的十七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企业应担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体责任。他回顾了我市自1990年以来开展管理创新工作的情况,从创新工作的开展谈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管理创新成果是企业管理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他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查美坤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进行管理创新》的演讲。他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企业为什么要进行管理创新?二是企业如何进行管理创新?三是管理创新成果报告如何撰写。他说,管理创新归根结底是市场需要,企业不搞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出局,就没有出路。在谈到管理创新的选题时,他总结为四个围绕五个重点,并列举了大量事例。在讲到如何推进管理创新工作时,他认为:一要领导重视,二要骨干带头,三要政府倡导,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四要眼睛盯住市场。他的演讲使与会者受到启发。
      东南大学仇向洋教授作了题为《价值创新》的演讲。他说: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应用和受益主体也是企业,投资主体还是企业。创新就是创造比竞争对手更好的产品。企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流程的竞争,即价值链对价值链的竞争。他从赢利模式的创新,讲到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给了与会者焕然一新的感受。
      参加这期学习的有南京蓝燕石化储运公司钱其连董事长、以及南京造币厂、金陵石化、南汽集团、南京交通运输集团、栖霞区发改局、南京化建集团等单位的代表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