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 管理创新活动 >> 正文
顺应发展潮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08/5/30 11:21:06 点击次数:2568 字体大小:
      2007年6月1日,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在市企联培训中心召开了全市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研讨会。市经委、各区县发改局、区县企联、产业集团和部分企业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共4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市管理创新成果评委会副主任崔世成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审定第14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通知》精神。今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申报重点是:节能减排管理、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科技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自主品牌建设、跨国经营管理、并购重组与管理整合、数字化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绩效管理、精益管理、全面风险管理、资本运营与资金管控、营销与服务管理、社会责任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为此,我市已部署今年管理创新成果的申报工作,并要求各单位根据文件精神,抓紧申报。
      会上,对获得南京市第13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苏宁电器股份公司对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的《提升大型连锁零售企业供应链价值的B2B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演示。
      会议并就如何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我市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为主题展开了研讨。
与会代表联系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高度来认识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
      ——华能南京电厂这几年在管理创新上取得的成绩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们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一把手重视,对管理创新工作亲自布置,亲自过问,亲自出课题、参与主创。华能南京电厂厂长赵继传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才能在新形势下有更大作为,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近几年来,华能南京电厂面对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问题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大胆创新,建立了科学的用人用工和分配机制、应对市场变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实现了以信息化为平台、低成本战略为中心的全面预算管理,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地发展,并多次在全国、中电联、省、市获得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扬子石化20年来坚持对创新成果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了管理创新两级管理的体系,重点抓立项、实施、申报、评审、奖励五个环节,加强过程指导,使管理创新深入基层,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改革和的效益递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每年都有30多项公司级成果、200多项厂级成果。正如扬子石化公司代表王河所讲:企业发展离不开技术,更离不开管理。技术投入产生的效益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限度的,而且投入高、市场机遇把握难;而管理效益可以不断地挖掘,管理创新正是可以起到持续挖掘效益的作用。他深有感触地说,管理创新不仅要宣传,还要有计划地进行培训和移植,灌输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更要去推进、实践、监控、指导和总结,才会有好的结果,造就创新型的管理团队。公司建立持续改进的管理创新激励和约束机制,系统地组织开展标杆管理、绩效提升管理、卓越绩效管理、ERP信息化建设等,有力地促进了管理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
      ——金陵石化一贯重视管理创新,每年都要根据中石化集团公司的要求,部署成果评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他们采用举办培训班和专家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基层提高成果报告的写作水平,长年累月,持之以恒,收到了明显效果。金陵石化公司代表石林童在发言中说:我从1986年起就从事管理创新工作,长期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管理创新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既要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又要有一支热心的骨干队伍;领导重视是推动管理创新工作的首要条件,配备专兼职管理干部是把管理创新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两者缺一不可。他还针对管理现代化工作编了个顺口溜:领导重视很重要,专职干部少不了,长计划、短安排要做到,联系生产实际不放空炮。他说,专职干部的任务很重,年初要根据企业的中心工作和目标编制下发立项的指导性意见,年中要对立项课题进行检查、指导,年底要督促课题组做好总结,写好成果报告。在管理创新的每个环节上,都会涉及许多新知识、新理念,这就要求不断学习。撰写成果报告更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既要把过程写清楚,又不能记流水帐,要注意在总结中归纳、升华,提炼出管理创新的主线。
      浦口区发改局赵志民副局长发言说:管理创新不仅对企业很重要,对政府来说也很重要。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很多,从表面上看是资金问题、科技问题、人才问题、产品问题,但说到底是管理问题,是管理创新不足导致许多问题无法解决。
      南京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许国生、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唐政等坦言,要以这次研讨会和《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选编》发行为契机,向管理创新的先进单位和同仁学习,进一步做好本单位管理创新工作。
      最后,南京市经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南京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市管理创新成果评委会副主任殷兆华作了总结讲话。她说: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原来由经委直接抓的,根据政府职能的转变,现在转到由市企联抓,但市经委对这项工作并没有放松,而是宏观上给予指导。
      2006年,我市在管理创新上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对第13届(2005年度)的成果进行了评审,共评出44项成果,推荐申报省级成果4项,申报国家级成果2项;二是召开了全市管理创新大会,表彰了“十五”期间管理创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邀请中企联胡新欣副理事长作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进程的特点和趋势”的学术报告;三是举办了第3期管理创新知识培训班,并组织部分企业到青岛海尔学习管理创新理念;四是编撰出版发行了《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选编》。同时,她指出我市在管理创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普及不够、工作网络不健全和成果报告质量需提高等主要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管理创新工作提出了要求:
      1、各级领导,尤其是单位的一把手,要进一步提高对管理创新工作的认识,要向华能南京电厂、扬子石化、金陵石化等企业学习,像这些企业的领导那样身先士卒地关心、支持管理创新,为管理创新鸣锣开道。
      2、组建全市管理创新工作网络体系,对区(县)、企业集团和特大型企业要明确主管部门和专、兼职人员。
      3、继续办好管理创新知识培训班,着重讲述管理创新成果的选题以及报告的写作要求、规范与方法技巧,解剖一些典型的成果报告案例,进一步提高我市管理创新工作的水平。
      4、针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发展情况多举行一些小规模的专题研讨会。
通过研讨,与会代表了解到国家和省、市对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要求,交流了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改进和加强的工作要点。我们相信这次研讨会会对今后的管理创新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