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 管理创新活动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6/18 10:11:35 点击次数:3433 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意见

 

各开发园区、产业集团、区(县)发改局、企业联合会、相关行业协会及有关企业:
    自1990年以来,在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企联、省企联的指导下,我市已连续组织开展了15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申报审定,发布了1650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其中:国家级成果11项,省级成果67项。这些成果反映了我市不同时期企业管理创新的先进成果,对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起到示范作用。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发展严峻形势下,以管理创新促进节本降耗,是实现保增长、促转型、快发展目标的有效举措之一,为进一步引导鼓励和推进企业加强管理创新,促进相互间管理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现就管理创新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管理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管理出效益,管理创新是管理工作的生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既要发挥技术创新的先导作用,又要以管理和体制创新作为支撑。各企业要把管理创新放在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企业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确立管理创新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管理创新基础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管理创新的投入力度。
    二、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方向和目标。各企业要在分析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开展全球或行业对标,制定企业管理创新规划,确立管理创新工作方向和近期、中长期目标。结合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企业管理创新要突出以下重点:(1)战略转型与业务重组、并购重组与管理整合、资本运营与商业模式创新;(2)科研开发与技术升级、知识产权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3)降本增效与精益管理、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节能减排与绿色管理;(4)市场开拓与品牌建设、跨国经营与国际贸易争端处理;(5)供应链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管理、系统优化与集成管理;(6)履行社会责任与和谐企业建设、员工培训与学习型组织建设、企业文化与软实力建设等。
    三、规范运作,确保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要严格按照管理创新成果工作的流程、标准,做好立项、实施、申报与评审工作。每年2月各单位要根据国家、省、市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课题立项指导意见,确定企业当年管理创新课题,并上报南京市创新成果办公室备案;要认真组织项目实施,促使转化为创新成果。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实施确有成效的成果,要及时进行总结申报,并可组织进行成果鉴定。每年3月份市创新成果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企业管理现代化申报成果进行评审。今年申报工作业已开始,请相关单位和企业抓紧组织,于六月底前再申报一批管理创新成果(有关申报表格附后)。
    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管理创新成果的示范作用。市创新成果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创新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表彰奖励工作,要组织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出版成果选编等多种形式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优秀成果,市经委、市创新成果办将每年组织向国家和省推荐参加评选。对通过国家及省市级评选的成果,颁发集体证书和个人证书,同时给予适当奖励。
    五、通力合作,形成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合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由市经委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及单位成立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统一指导组织推动工作,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具体组织创新成果的申报评审及推广应用工作,同时全市形成由市相关部门、开发园区、产业集团、区(县)发改局和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参加的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网络,共同推动管理创新活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立项登记表.doc
          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书.doc
    联系人:杨海兴 查美坤  电话:83201053  83218017
 
                                    南京市经济委员会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
                                  二○○九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