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09年第三期动态
发布时间:2009/10/26 9:19:21 点击次数:3048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两会召开区县企联联络处工作会议
      为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区县组织机构,进一步发挥企联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的作用,我会于2009年9月16日召开区县企联联络处工作会议。会上,市两会副会长、市经委副主任张新年就各区县成立企联分会或联络处的必要性作了重要讲话,并分别对新成立的白下区、建邺区、雨花区联络处进行了授牌。至此,我市13个区、县已全部成立了企联分会或联络处,他们将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代表雇主方在三方机制中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真正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
      市两会副秘书长杨海兴主持会议,并通报了近期秘书处的工作情况。
 
活动交流
江宁区中小企业局组织街道相关人员
去浙江温州学习考察
      5月23日至25日江宁区中小企业局组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和开发园区经发局的相关同志去浙江省温州进行了学习考察,学习他们为企业开展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温州市企业家协会领导热情接待了考察团成员,并介绍了他们工作经验和体会,考察团全体成员受到了深刻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回来后要将学到的经验贯彻到工作中去,组织企业进行克服金融危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等方面的研讨,切实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做好服务,为全区工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确保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企业服务年工作取得实效。
 
为我市企业投资发展牵线搭桥
      为加快我市经济建设发展,帮助企业谋求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商机,应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招商局邀请,我会于2009年8月28日至29日组织部分会员单位领导及投资部经理一行34人,赴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进行考察交流。
      28日下午,濉溪·南京企业家交流恳谈会在翡翠明珠大酒店会议室隆重召开。濉溪县委副书记朱德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相军、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亚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钦伦、副县长夏学勇、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会长李家龙以及县各委、办、局和乡镇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商务局局长李新主持,副县长夏学勇致辞。期间大家观看了濉溪县招商引资宣传片,商务局李新局长作了详细的投资说明。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代表南京企业家考察团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会议结束后,县四套班子的领导陪同考察团参观了濉溪县经济开发区和刘桥、百善、乾隆湖、临涣等工业集中区,考察了恩远铝业、力普拉斯、白路物流、万新时装等企业。
      通过参观考察,南京企业家看到了濉溪县超常发展的蓝图,致力发展的班子,服务发展的团队,期盼发展的百姓,激励发展的政策,正在发展的园区,对濉溪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片正在被开发的处女地,正在不断升温的投资热土。投资濉溪,寻求商机,成为考察团共同的心愿。许多企业家表示要认真研究濉溪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筹划跨地区合作、跨越式发展的大计。据悉,考察团中已有企业到濉投资兴业的意向。
考察团还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
 
 
我会组织迎国庆“金秋之旅”活动
      为了丰富企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欢庆祖国60周年华诞,我会于2009年9月26日组织举办了会员企业赴安徽和县迎国庆“金秋之旅”的参观交流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47家会员企业、共计182人。
      首先,大家参观了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西楚霸王刎颈地”——霸王祠。 霸王祠座落在和县乌江镇的凤凰山上,始建于汉代,公元前220年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于此,后人立祠祭之。游览霸王祠,重温历史,仿佛回到了那场风萧马鸣,剑舞戈挥的楚汉相争。接着,大家又参观了碧桂园如山湖城风景区、听取了碧桂园项目推介会的介绍,还饶有兴趣地在著名的香泉湖泡温泉浴,让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这次活动在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华水荣的带领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管理创新
我市举办第五期企业管理创新实务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于2009年7月2日举办了第五期企业管理创新实务培训班。南京港口集团、中电科技28所、中电科技14所、南汽集团、南京邮电局、金陵石化公司、南京医药产业集团、航天晨光等近30个单位45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市企联副秘书长杨海兴主持会议,并进行了学习动员。市创新办副主任查美坤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管理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的演讲。他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管理创新成果的内涵及选题,二是管理创新成果的工作流程及撰写要求,三是管理创新成果的经济效益计算。他说,管理创新归根结底是市场需要,市场永远不变的法则是永远在变,不创新就等于死亡,就没有出路。他从企业战略管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际化经营、注重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和开发创造市场六个方面论述了管理创新的选题;重点阐述了管理创新工作流程中各个阶段的要求,并辅以案例讲述了成果报告的规范性要求和撰写技巧;最后例举了成果经济效益的计算方法。
 
职业经理人
我会和南师大合作举办职业经理资格认证内训
      8月22日我会和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职业经理资格认证培训班。南京师范大学王建副校长和市企联杨海兴副秘书长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本期培训班学员38人,全部来自南师大资产经营公司,有总经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以及所属分公司的经理、副经理。其中,15人申报高级职业经理,23人申报职业经理。
      期培训为期8天,包括培训、测评、考试三个环节。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高校企业的特点,本次培训对师资安排和课程设置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特邀南师大商学院李晏墅院长等著名教授、博导讲课,着重提升培训人员新形势下企业领导力、执行力、经营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策略与风险防范、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经营中的法制问题与风险防范、有效管理沟通与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南京市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和中企联认证办在对全体学员进行心理素质与品德测评、企业管理知识考试和综合评价,合格者由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和证牌。
 
 
我市四名企业家荣获高级职业经理
(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
      9 月 15 日,经中国企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中心批准,全国79 名企业家获得第八批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全球视野,具有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管理水平,具有经营管理大型企业的综合素质,经营管理业绩特别突出,任职期间所在企业经济效益保持较好水平,能够代表我国职业经理人的形象。
      由我会推荐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思明、南京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冯宝椿、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原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蒋斌等四名企业家经中企联认证办专家对其申报资格、经营管理业绩以及本人经营管理材料进行严格评审,符合中企联《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标准》,并通过认证,获得中国企联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至此,我市已有22名企业家获得中国企联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
 
 
企业培训
我会联办《卓越生产管理盈利模式》讲座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我会和南京亿点通企管公司于9月3日在南京京西宾馆联合举办《卓越生产管理盈利模式》讲座,邀请国内著名的实战型企业管理专家张学民老师主讲。南京海尔曼斯集团、钛白化工有限公司、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中邦制药有限公司、依维柯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150余人参加。
     张学民老师是国内“卓越生产管理盈利模式”创始人、生产系统成本问题解决专家。他着重从企业生产现状解析、企业生产成本问题的界定、企业成本控制整体解决之道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企业生产管理的盈利模式,并分析了企业突破成本控制颈瓶的五大关键,提出了应对生产管理七大现状的措施,其讲课生动风趣,深入浅出,受到听课人员的一致好评。
 
我会举办房地产业法律专题讲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克服金融危机的困扰举足轻重,同时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涉及房地产业的权属及服务纠纷频发,必须以制度化、规范化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审议通过并公布《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自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帮助相关企业及时了解房地产业的最新法律规定和具体应用,依法保护企业和房地产所有者合法权益,我会于2009年7月7日在两会培训中心举办房地产业法律专题讲座,特邀房地产专业律师吴明秀主讲。吴明秀律师重点对房地产企业在开发土地的取得、合作开发、建设工程发包、商品房予售、销售以及业主群体纠纷的处理等风险防范及对策作了详细解说。
      20多家会员单位近70名企业领导及管理层干部参加专题讲座,普遍反应对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房地产业若干法律问题的解释有了更深的了解,获益匪浅。
 
我市四名企业家荣获高级职业经理
(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
     9月 15日,经中国企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中心批准,全国79名企业家获得第八批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由我会推荐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思明、南京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冯宝椿、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原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蒋斌等四名企业家经中企联认证办专家评审,获得中国企联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至此,我市已有22名企业家获得中国企联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资格证书。
 
 
雇主工作
2009年全国雇主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召开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承办的2009年全国雇主工作会议于8月1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雇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6个中心城市企联雇主工作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陈兰通在会上作了主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企联系统在雇主工作和组织建设上取得的较大进展,特别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各级企联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切实发挥了雇主组织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独特作用。他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劳动关系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这给雇主工作和三方机制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各级企联要适应新形势下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需要,加大力度,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雇主工作和三方机制建设。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二要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企联系统组织建设;四要继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的创建活动;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雇主工作能力。最后,陈兰通指出,2009年是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级企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中充分发挥企业组织代表作用,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经验,沟通信息,提出建议,增进共识,一致表示,要为进一步推动企联系统雇主工作和三方机制建设,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危机冲击、齐心协力、渡过难关做出新成绩、新贡献。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这次会议。
 
 
区县企联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白下区联络处”挂牌   
     近日,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召开工作会议,市经委副主任张新年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并对相关区县进行授牌。白下区正式成立“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联络处”,今后将遵循《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区县联络处规则》的有关规定,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企联系统建设,代表雇主方在三方机制中协调劳动关系,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
短讯2则
      ★7月23日,玄武区企业家协会邀请市有关部门领导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三家企业了进行相关的工作指导、并宣传了我市扶持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尽快完成上市辅导期的准备工作。
      ★7月29日,玄武区企业家协会举办了银企对接会。参加对接会的有区内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华厦银行、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与部分规模企业。
 
会员信息
金蝶软件亮相第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于9月3日至5日在南京博览中心成功举办。软件精英会首金陵、四海宾朋喜聚南京,据悉,本次软博会的举办得到了国家领导、有关部委、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
      金蝶集团作为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亚太地区企业管理软件及中间件软件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在线管理及电子商务服务商,积极参与了此次软博会;并与同行以及参观者积极的沟通,不断增强金蝶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广大金蝶用户和非金蝶用户的认可,为我们的销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此次金蝶的展览基本囊括金蝶所有的产品,包括面向集团客户的EAS,面向中小型企业的K/3,以及面向小型企业的KIS系统,充分展示了金蝶全面的产品线及服务不同类型顾客的实力。多年来金蝶致力于ERP系统的研发与拓展,不断为新老客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提供信息化发展的技术支持,建立金蝶企业管理专家的形象。同时,本次金蝶展出的一个亮点,金蝶的中间件作为国内首选中间件厂商亮相软博会,增强了软博会的多样化。最后不得不提金蝶的友商网,金蝶友商网为企业提供基于SaaS服务模式的在线管理服务。友商在线管理服务是首家通过国家财政部权威评测的在线管理服务,并获得“财务类SaaS产品创新奖”。
     展会期间,金蝶的顾问总是能够给来访的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真正体现出了金蝶管理专家的形象以及帮助顾客成功的理念。在三天的活动中,金蝶的展位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很多听说过金蝶的参观者也会驻足金蝶的展位,来了解金蝶的相关情况,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期间有个小插曲,之前在金蝶工作过的老员工,在看到现在一天一天壮大的金蝶,不禁感叹起来:“金蝶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足以体现金蝶的实力。
      金蝶软件在软博会的高调亮相,充分展示了金蝶管理专家的形象,也让我们看到金蝶集团不断进步,不断开拓创新,成为行业领跑者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蝶集团在其发展的道路上会更加辉煌!
 
 
 
 
 
 

抄送: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会员部
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经联
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南京市“两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
南京市“两会”常务理事、理事
南京市“两会”团体会员、各区县发改局
 

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
地 址:南京市湖南路狮子桥2号(狮王府四楼)
邮 编:210009
电 话:(025)8324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