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09年第四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1 9:24:47 点击次数:4748 字体大小:
南京企联动态
2009年第四期
 (总第三十五期)
 
两会要事
我市第16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揭榜
   2009年12月3日,南京市第16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会在企联会议室召开,市企联副秘书长、评委会副主任杨海兴主持会议。市创新办査美坤向评委们汇报了本届成果申报和专家预评审的情况和建议等级,提交评委会审定。经讨论审议,评委会对南京市第16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作出最终审定:53项成果获得南京市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0项。经推荐,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公司《以国际制药标准为导向的管理创新》等4项成果申报省级,其中有3项被评为省一等,1项被评为省二等;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公司《以国际制药标准为导向的管理创新》还被推荐申报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
   2009年,市经委重视并加强对管理创新工作的领导,以宁经产业字[2009]258号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意见》。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得到了许多企业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如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汽集团、南化公司、浦镇车辆、航天晨光等企业,企业管理创新活动广泛持续开展,成果丰硕,奖励机制逐步落实,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对有着数万家企业的省会城市南京来说,创新活动开展的普遍性、深入性还不够,创新成果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张新年主任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对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实现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发挥各区(县)发改局、产业集团和大型企业集团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工作,扩大健全专家库,搭建好“产学研”相结合的互动平台,为帮助我市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服务。
 
活动交流
我会举办企业家“书画鉴赏”知识讲座
    为了丰富企业家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企业家对书画作品的鉴赏能力,提高参与书画投资的积极性,10月22日,我会在企联会议室举办了“书画鉴赏”知识讲座,我会邓广同志主讲。
   参加这次讲座的有南京金箔集团、南京苏宁电器、南京宝庆银楼首饰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会员单位的书法爱好者共计26人,他们大多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南京市书法协会的会员。
   邓广的讲课深受大家的好评,讲座结束后,他还现场作画、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己收藏的名家书画。参加讲座的会员对此次活动评价甚高,他们希望企联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我会组织“九九重阳享健康”秋游活动
   九九话重阳,最美夕阳红。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表达一份关爱,倡导一份感恩,10月23日,两会秘书处以“九九重阳享健康”为主题,组织市老领导、两会历届老会长赴浦口龙泉山庄一日游。
   浦口龙泉山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首先,大家参观了著名书法大师雨霖的书画展,酷爱书画的老领导还饶有兴趣的签名留念;接着,大家又游览了孔府学堂、孔府琴房、农庄小院、孔苑食府等景点。休息的时候,老领导有的提杆垂钓、有的品茶、还有的切磋牌艺,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氛围。
    参加此次郊游活动的老领导有马双菊、陈其昌、郭克礼、徐金钰等一行15人。
 
两会组织部分企业领导赴高淳陶瓷参观学习
   为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搭建企业相互学习、促进、协作的交流平台,我会于2009年10月28日组织部分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赴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首先,大家听取了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世胜介绍企业的创业历程、观看了宣传短片;接着,高淳陶瓷副总经理孔祥琳带领大家参观了铸瓷车间,大家亲眼目睹了一只茶杯、一个碗、一只碟是怎样在炼炉中烘烤成型、如何打磨抛光、经过多道工序才合格出厂的,满足了大家对陶瓷工艺的好奇心。最后,大家又参观了高淳陶瓷的陶苑,欣赏到了专业的陶艺人现场表演手工拉胚的全过程以及各类工艺品等,令人耳目一新、大饱眼福。
    参加此次交流学习的有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蒋勤、澳林集团董事长刘霞、南京丽利嘉置业公司总经理周小娥、南京摩德丽钢琴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巧茹等企业领导共计20余人。
 
市经委组织“创企业最佳经营模式”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宏观经济环境,学习国内外先进企业管理经验,拓展思路,准确定位企业经营模式,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11月26日,南京市经委邀请台湾健峰企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叶斯水先生来我市作“创企业最佳经营模式”2009南京高阶论坛。此次论坛由南京市经济委员会主办,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和台湾健峰企管集团联合协办。参加这次论坛的有各区县发改局分管领导、中小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管理层人员、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200余人。
   首先,南京市委工交工委副书记尹其金致辞。他说,叶斯水先生是全球知名的企业管理专家,从事企业管理30多年,曾亲身经历日本、台湾企业的崛起与发展,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信叶先生的演讲对企业家会有很大的帮助。叶先生就国际国内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并通过回顾日本、台湾企业的发展过程探讨了大陆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并结合生动案例,从实施品质管理、塑造优质的企业文化等多方面为企业传授突破困境的具体方法。叶先生还鼓励在座的企业家,要“浴火重生,剩者为王”。叶先生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分析精辟,十分切合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最后,叶先生现场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和咨询,讲座博得了全场阵阵喝彩。
   南京市经委培训处处长殷兆华参加了这次论坛。
 
企联组织拓展培训活动
   为加强与各会员单位、区县企联工作的合作交流,答谢联系人对企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促进和谐、增进友谊,11月27日,我会组织各区县企联分会、联络处、有关会员单位去“镇江野羚羊润扬基地”参加拓展培训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南京金箔集团、江苏华瑞国际集团、南京大件汽车运输总公司等68家会员单位共计72人。
   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起了大雾,可丝毫不能阻挡大家的热情。各会员单位在大巴车上就互相介绍起了自己,气氛很是热烈。到了培训活动地点,小小的“破冰游戏”就让大家融合到一起,72个人分成了5个小团队。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快所有队的队名、队旗、对歌、口号全部都确定了下来。其中“笑口常开队”改编了“战友”之歌,把企联还编进了他们的对歌中:“队友、队友,亲如兄妹,企联把我们召唤在一起;队友,队友,亲如战友,企联让我们笑口常开。”
   短短的一天,虽然天气很寒冷,但每一个队员都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性别,专心地完成团队的每一项任务。通过这次拓展训练项目,大家增强了团队意识,更感受到团队协作的作用和力量。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此次拓展培训。
 
两会举办“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座谈会
   为了解我市企业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家权益保护现状,服务和促进我市企业发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我会于12月16日下午在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召开“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座谈会。
   座谈会由两会副会长、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谈臻主任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徐德华总经理助理,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明董事长、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群总经理、南京东部精密有限公司单晓敏总经理、南京五洋贸易实业有限公司陈爱玲总经理、南京农业大学周应堂教授,金箔集团、大地建设集团、金浦集团也派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说出了企业和企业家遇到的各种侵权问题,如新的劳动合同法给企业造成的人员流失问题、企业改制带来的股权问题、农民问题、环保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等。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各个企业也都因时、因地制宜地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会上,个别企业还谈到了遇到的难题、困惑及需要的法律援助,其他与会人员都纷纷献计献策。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座谈会。
 
2009泛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洽谈会在合肥召开
   12月20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合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2009中国(合肥)泛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洽谈会暨合肥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合作论坛”在合肥市科技馆开幕。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该论坛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在合肥举行,旨在进一步促进泛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来自全国各地及长三角地区的有关领导、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区域经济的互补发展、合作联动,以及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实现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后,南京、杭州、合肥三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共同签署了“关于三市企联、企协加强联络、实现共赢的倡议书”,表示将共同推进“合肥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互补、合作、联动发展。
   三地企联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渐提升,长三角地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重点“都市圈”之一。三地企联将加强互补合作,有望实现泛长三角全区域的共赢。
   南京市政府外办副处长皇甫朝晖、南京银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民、南京鹰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东平和金陵药业金威公司总经理许大发也参加了这次论坛。
 
管理创新
我市组织部分企业赴武钢集团学习管理创新
   10月19日,市企联组织南京港口集团、南京医药产业集团、南京地铁有限公司、南京化纤公司、金陵石化公司、南京金箔集团等单位赴武钢集团学习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湖北省企联罗群慧副秘书长、武钢集团公司企业管理部、资产运营管理部蔡庆青部长等领导在百忙中热情地接待了大家。
   武钢集团是我国第三大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是直属国资委领导的中央企业,曾荣获全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自1990年开展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以来,武钢共获得国家级成果13项,是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排头兵。
    南京管理创新学习班的同志在武钢集团企管部胡桂林处长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武钢第二热轧分厂,在分厂陈书记的带领下沿着国家领导人视察的路线,观看了热轧的全过程。大家亲眼看到刚出炉几十公分厚的火红钢板,经过500多米长的逐级热轧,最后被压制成1.8CM 厚钢板卷。紧接着大家又来到第二冷轧分厂,在张厂长带领下参观了1.8公分厚的钢板被压制成1.5MM薄板的全过程。大家乘坐厂区游览车,沿着工序路线行进,仔细观看了现代化作业过程。当大家看见一条条光洁如镜的钢带时,情不自禁地发出阵阵称赞。高度自动化、标准化作业的现场给大家流下深刻难忘的印象,用武钢人的话讲叫“四面”说话:即地面说话,指通过地面颜色标识进行定置管理;桌面说话,指桌面定置摆放;墙面说话,指看板上墙;人面说话,指通过人佩带胸牌、臂章等进行标识管理。
   接下来,大家来到武钢集团总部会议室。武钢集团企管部蔡部长、胡处长,以及武钢股份公司企划部蔡正龙主任先后介绍了武钢在企业管理创新上的经验和做法,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武钢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现代化管理委员会,形成比较完善的管理创新组织体系网络。他们以课题立项为切入点,年初做好规划,对重点项目建立跟踪卡,把管理创新的重点放在二级单位,使得管理创新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为了提高成果质量,他们严把评审关。先由二级单位评审,在此基础上对二级单位报上来的优秀成果进行集团初评,最后进行集团高评,不仅使得从武钢报出的成果都具有较高的水平,而且调动了各级的积极性。武钢不仅有组织体系作保障,他们还把管理创新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中,使得管理创新课题源源不断,充满活力;同时不断在“学习、创新、提高”六个字上下工夫,在工作中学习创新,在总结中提高水平,在推广中分享成果。集团总部认为: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一个侧面,提出要在全国推进四个“一流”,即产品一流、技术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追求卓越,持续提升;还在政策上积极扶持创新,提出创新是做前人未做的事,允许失败,给了创新宽松的环境。此外,不仅在物资上重奖成果创造人,还在文明单位评比、个人绩效考核、晋升方面给予加分,这些激励机制使得武钢集团从上到下形成了很好的创新的基础。
    武钢的学习是短暂的,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是久远的,因为创新是强国强企的战略举措,它代表着时代的最强音。
 
职业经理人
 
40名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
获得中企联职业经理资格证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2009年我会继续开展了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12月上旬,我会收到中国企联认证办公室通知,又有40名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通过资格认证,并获得中企联颁发的高、中级管理资格证书和证牌,其中,高级职业经理16人,职业经理24人。
    至此,我市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参加市企联组织的职业经理资格认证培训并获得证书的人员已近350人。
 
企业培训
 
我会组织首批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
知识更新公需科目培训
   根据《江苏省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工作实施细则》和《江苏省经济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知识更新工程继续教育的意见》,南京市人事局、南京市经委、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于11月27日至28日组织南京市首批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公需科目培训。
   这次培训参照省现代管理领域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2009年5月在无锡市举办示范班模式,以提升能力和更新知识为主要目的。培训教材使用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现代管理领域教材编写委员会主编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35工程)现代管理公需教材》。授课师资由省市有关部门推荐,由经济理论水平较高、实战经验丰富、讲课效果好的大学教授,资深企业管理咨询培训专家和政府机关有关人员组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无锡培训基地谢学良教授主讲《新理论、新思维——观念更新和经营创新》;南京理工大学博导薛恒新教授主讲《新方法、新工具——企业信息化工程》;南京市经委孔秋云副主任主讲《新环境、新视野——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无锡市党校副校长谭军副教授主讲《新理论、新思维——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名师名家的精彩讲演受到学员高度评价,一致感到受益匪浅。
   学习结束后,经考试,49名合格者由江苏省人事厅、省现代管理领域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颁发《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我会联办《年终绩效考核、
薪酬管理与员工离职操作技巧》讲座
    为帮助企业正确把握年终员工管理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预防劳动争议发生,控制用工成本,我会和南京亿点通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作,于12月17日在南京京华大酒店举办《年终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与员工离职操作技巧》讲座。特邀国内著名的劳动法专家石先广律师主讲。南京中船绿洲机器公司、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特种灯泡厂、古南都饭店有限公司、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近百人参加。
   石广先律师讲述了三个问题,一是年终薪酬管理典型问题与操作实务;二是年终绩效考核典型问题处理技巧与操作实务;三是年终员工离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其讲课内容生动,深受大家好评。
 
雇主工作
 
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召开2009第三次工作会议
   11月2日下午,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2009年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市企业联合会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殷民副局长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市总工会符广洲副主席、市经委张新年副主任、市劳动局张国权处长、市总工会王长琴部长、市工商联陈承澈副处长、市企业联合会杨海兴副秘书长等人。
   会议认真学习了《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暂行)》,并根据南京市实际情况讨论通过了《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暂行)》。市劳动局张国权处长通报了《南京市企业劳动关系运行情况调查分析报告》,给与会同志很大启发。大家一致认为这个调查报告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全市企业劳动关系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了社会经济发展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市总工会王长琴部长在会上提出了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有关提案,得到了大家赞同。最后,各成员单位通报、交流了各自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遇到的问题。
 
区县企联
 
栖霞区大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随着经济增速从2008年下半年的急速下滑转为今年以来的逐季回升,栖霞区担保公司抓住国家施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契机,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步伐。截至2009年11月底,已为64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25万元,增幅为45.8%,预计全年可为70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近1.3亿元。所担保的中小企业在担保期内新增产值7.5 亿元,新增税收2992万元,解决地方就业1098人,为栖霞区推动投资、提高财政收入和维系社会稳定做出了有力贡献。
   在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同时,栖霞区担保公司还不断提升公司形象。对内提升自身规模和实力,注册资本在区财政的支持下增加至3019万元,放大效益和抗风险能力都得以提升;对外树立优质形象,在南京市组织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中,评级结果保持为A+,名列全市第二,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主动登门拜访寻求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为企业担保范围。
   下一步,栖霞区担保公司在稳健经营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扶持区内中小企业的具体工作中,加强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银企沟通的桥梁作用,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融资环境,充当好政府投资的“放大器”,银行信贷的“稳压器”,企业信用的“孵化器”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启动器”,为栖霞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长久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