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会员信息 >> 正文
苏果超市董事长马嘉樑当选全国劳模
发布时间:2010/6/4 11:08:19 点击次数:2186 字体大小:
   在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苏果超市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嘉樑被授予“全国劳模”光荣称号。这是继他2006年当选“江苏省劳动模范”之后,再一次荣获“劳模”殊荣。
    当不满17岁的他默默耕耘在南京市果品公司最基层的岗位上时,或许不曾想到:40年后他能携“中国连锁风云人物”的光环成为“全国劳模”。
    让员工过上“好日子”,是马嘉樑最大的梦想。最近几年,苏果员工年收入都以8%—10%的幅度递增,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仍有七成员工加薪10%。2006年,马嘉樑倡导在内部成立“爱心基金”,个人累计捐赠50多万元,并顶住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全面推行全员“带薪休假”制度。
   目前,苏果超市1852家门店直接和间接安排的就业人员已达10万人。相当一部分基本来自于城市待岗工人和“40”、“50”人群,同时苏果还积极接纳残疾人就业,目前有近300多名残疾人在苏果工作。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马嘉樑代表苏果超市率先在行业内承诺:不减薪、不裁员,并在当年为社会提供1万个就业机会。2010年,马嘉樑又做出“再招1万人”的承诺。
   苏果超市的成功,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数千家苏果供应商从中获利,企业越做越大;近千家苏果加盟商中有一大批人从小店起步成为亿万富翁、千万富翁、百万富翁。
   马嘉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含辛茹苦一手带大了苏果超市,而他却从未拿苏果超市一份钱股份,这在中国大型连锁企业中极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