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0年第一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7 10:38:03 点击次数:2695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两会举行企业家新春团拜会
    1月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0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向广大在宁企业家致以新春的祝福。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健,副市长罗群,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原副市长、市两会名誉会长奚永明等出席团拜会。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南京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全市各类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传统优势企业大型技改项目上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为取得“保增长、促转型”攻坚战的关键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团拜会上,企业家们共同回眸2009年一年经济战线取得的成就,共同展望2010年的美好前景,气氛真挚热烈。
沈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企业家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全市经济取得新的辉煌,每一个企业都有新的发展,每一位企业家都有新的收获。
 
庆功辞旧岁远瞻迎新春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京市企业联合会
                                                           会长沈健在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摘要)
    每年一次由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和企业联合会举行的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活动,应该说是南京企业界的一大盛事。受朱善璐书记、季建业市长的委托,我代表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在座的企业家们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和慰问!
    刚刚过去的2009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走势感到忧心,不知有什么困难在前面,因为去年的一月份,我们的经济下滑到谷底。但是一年过来以后,我们确实看到了新的希望,收获了新的成果。所以说,今天的聚会,是我们战胜金融危机,庆贺我们取得胜利成果的这样一个聚会。
    去年我们全市的GDP实现了增长11.5%,这样一个成绩确实是很了不起的。按照省里的统计,我们去年GDP的增速排在全省第十位,和无锡并列。十二、十三是常州和苏州,说明去年我们很不容易。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了12.4%,也是很不容易的,也没有垫底,而且有些进位。其中我们的工业、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去年增长12.1%,实现了我们年初提出的全年目标要求。我们工业的投资去年突破1300亿大关,增长20%以上,这也是超过我市历史最好水平。工业的投资、工业的规模上了一个新的大的台阶。在我刚才报的几个简单数字后面,确实蕴含着我们全市企业界、工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当然首先也是我们企业家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回顾这一些数字,确实感到很欣慰很自豪。
    2009年已过去了,2010年1月份也快过去了,时光过的飞快。2010年应该说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各方面分析都比去年乐观,但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每一个成长,每一个进步都是很艰难的,可以说,我们的企业家只要是走上了这一条道路,挑起了这个担子,我们就没有轻松的时候,每天都是沉甸甸的,因为经济发展的变数太多了,市场竞争太激烈,我们面临的矛盾、困难、问题重重。但是我想,我们经历了2009年这么困难的这段历史、承受力这种最危机的压力和考验,我们2010年一定会走的更好,也会发展的更好。按照《红灯记》里面的话叫“有了这碗酒垫底,什么酒都能对付了。”在2009年这么困难的情况下面,我们能走出来,我想,2010年我们一定会走的更好,发展的更快。
     我衷心地祝愿2010年,我们全市经济取得新的发展,有新的辉煌,我们全市每一个企业都有新的进步和成长,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有新的收获。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金城集团董事长、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坚在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摘要)
    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聚首在美丽的国际会议中心,回顾2009年我们所经历的拼搏历程,展望充满希望的2010年。今天的会议主题叫迎新春,鼓干劲,促发展。企业要发就得要发展,要发展就得有干劲。刚才沈健副市长热情漾溢的讲话,给了我们南京企业界和各位企业家朋友极大的鼓舞和鼓励,艺术家们表演的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年的喜悦。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共同经历了金融危机、市场竞争的挑战,并且在应对危机中强身健体,在迎战挑战中成长壮大,这为我们在新一年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时,实现跨跃式发展奠定了基础。2009年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企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召集座谈会,现场解决企业困难,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这也是使我们南京市的经济,包括我们企业能够有所收获,并且得到发展的结果。
    去年年底,我去南美参加中国拉美高峰论坛,我们南京还有一些企业界朋友也去了。在高峰论坛期间,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作了一个即席演讲,他认为中国对他一生充满了很大影响,他学习了“论十大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他说今天的中国人又来教会拉美人怎么样应对危机,怎么样快速从经济危机中站起来,并且不断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他说,做为拉美人感到非常惊讶。这个不仅是我们中国人,也是对世界经济做出了贡献。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但得益于我们企业界、企业家们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增长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支持我们发展的中国政府。
     不管我们过去取得多大成绩,今天我们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上,开始新一轮拼搏。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三个发展”的思路,引领南京新一轮的发展,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平台。辐射全国,放眼世界,这是南京企业家的选择,服务南京,造福地方,回馈社会又是南京企业家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南京的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再建新功。
 
 
两会秘书处总结2009年工作  拟定2010年工作要点
     2009年,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秘书处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会长、副会长和市经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协会章程和办会宗旨,切实履行企业组织代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责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在搭建企业家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会员联谊,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1、举行春节团拜活动,召开会长、秘书长会议,举办企业家活动日,举办专题讲座和企业家系列讲座,加强了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友谊。
     2、组织会员单位赴台湾、西藏、杭州、泰州、淮北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参观游览活动,拓宽视野,寻找商机。
     3、开展企业家兴趣爱好专项调查,举办了玉器收藏与鉴赏、书画知识讲座等特色活动。与南京军区机关文体活动中心合作,为企业家办理健身活动卡;举办户外拓展活动,丰富了企业家业余文化生活。
 
     二、着眼经济发展,服务企业更加自觉。
     1、每天为企业家发送《每日财经》和一周一次的《经济情势观察》电子版本,使企业家及时了解最新资讯和相关政策。
     2、组织会员单位参观了南钢集团、浦镇车辆公司、澳林集团、一德集团、高淳陶瓷等单位,推动会员单位合作与交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3、开展政策解读,先后举办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视野”、“经济危机时期的成本降低和顾客价值创新”、“房地产开发企业最新法律法规点评”等专题讲座。
 
      三、重视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得到加强。
     1、召开了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表彰、发布了第十五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回顾总结了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基本经验。
     2、组织企业赴武钢集团学习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提高了管理创新认识,拓展了管理创新思路。
     3、在企联培训中心、南化、扬子分别举办了企业管理创新实务培训班,参加人数200多人。
     4、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发布了南京市第十六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53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0项;推荐申报省级成果4项。
 
     四、积极拓展渠道,培训工作不断创新。
    1、继续举办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63名企业家获得了中企联颁发的证书。与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工作。
    2、举办名师名家系列讲坛活动,举办各类培训活动十余场,参加人数两千余人次。
    3、认真贯彻中企联、省企联的有关文件,在经委培训处的指导下,健全了管理领域专业人员继续教育领导机构,组织开展经济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353工程”)继续教育培训,47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获省人事厅颁发的证书,为全面开展继续教育奠定了基础。
    4、经我会推荐,杨思明等四位企业家被评为突出贡献职业经理人;澳林集团等五家企业获得省优秀企业文化成果奖。
 
    五、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效果明显提高。
    1、稳步推进《今日企业》改版,推出了“企业供需面对面”、“企业专访”、“热点评析”、“自主创新在南京”等栏目,重点宣传高成长科技创新型百优企业、工业企业50强、新型工业化50强。
    2、全年出版发行《今日企业》杂志12期,大力宣传了南京企业和企业家,弘扬了他们的拼搏精神和时代风采。
    3、经协会推荐苏宁、雨润、金浦、南钢等11家企业分别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和服务业500强行列;同时推荐上报了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企业家;还为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创业企业家颁发了奖牌,展示了南京企业和企业家的形象。
    4、编印《南京企联动态》4期,加强与全国各地企联的联系和交流。
    5、重视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增加了会长信箱、网上报名、供求信息等功能,拓展了为会员服务的渠道。
 
     六、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1、积极与白下区、建邺区、雨花区发改局联系,建立区“两会”联络处,进一步健全了区县“两会”组织网络。
    2、积极参与劳动领域立法,做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
    3、加强秘书处内部管理,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2010年两会秘书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企业组织代表责任,全心全意为企业、企业家服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南京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参加三方机制工作会议,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
     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落实《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的精神并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对劳动关系进行较高层次协调的组织形式,发挥着政府、工会或雇主组织单方面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理清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增强三方协调劳动关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定期分析全市劳动关系状况及发展趋势,对劳动关系方面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形成共识。要大力推动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处机制的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工业园区及和谐企业活动,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法律宣传,开展立法调研,协助企业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二、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成果评审,用成功经验引导企业。
     科学管理与科学技术是相互促进的,同时又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两个轮子。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情况下,一定要始终把科学管理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环节,加快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积极创新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科学管理能力。要围绕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标,引导各类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技术进步,增强管理创新的自觉性,积极申报管理创新成果,力求报送成果的单位更多一些,报送成果的质量更高一点。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指导,对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管理创新成果,重点给予指导和培育,好中选优,确保成果的先进性、创新性、实效性。要做好对成果的宣传和表彰奖励工作,扩大成果的影响,促进成果的应用和推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开展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三、积极组织职业经理人培训,用政策资讯服务企业。
     挖掘潜力,拓宽渠道,继续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力争办一、两期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主动承担经济领域知识更新工程培训任务。定期组织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提高企业经营人员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坚持为企业家发送《每日财经》和《决策层参考》,为企业提供政策、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信息,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四、积极改进宣传报道工作,用先进典型激励企业。
      继续做好《今日企业》改版工作,力争使版块构成更加合理,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印刷包装更上档次,企业特色更加鲜明。切实加强理事会和通联员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外出采风、考察调研活动,进一步扩大稿件来源,提升稿件质量。定期编发《南京企联动态》,及时反映企联工作信息,加强与兄弟企联的联系,展示南京企联形象。办好企联网站,多渠道、多侧面地宣传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经验和优秀成果,实现企联工作信息化。严格按照标准条件,认真做好企业500强、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文化的申报推荐工作,扩大企业影响力,提高企业知名度。
 
     五、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用感情纽带联系企业。
     举办好2010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创新思路,办出新意,扩大影响。积极筹办2010年企业家活动日,突出主题,注重实效,使之成为企业家自己的节日,增进友谊,凝聚人心,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好三八妇女节女企业家的活动,动员女企业家在“三个发展”中建功立业。坚持小型多样的原则,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企业开展各类调研考察活动,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组织企业家开展境内外商务考察交流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适时召开会长会议,报告全年工作,讨论决定副会长人选增补、调整等重大问题。加强与会员单位联系,认真做好会费收缴工作,确保会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全年新增会员30家。
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必须切实加强两会秘书处自身建设。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三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继续强化内部管理。
 
今日企业
两会会刊《今日企业》杂志改版
    《今日企业》杂志创刊于1982年,至今已走过28个年头。根据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领导的要求,面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今日企业》也渴望以全新的姿态展现给各会员单位,展现给整个社会。经与江苏一点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今日企业》杂志从2010年第一期开始,以全新风格、全新面貌展示在你的面前。
    改版后的《今日企业》,从48页扩版至64页,从黑白版改为彩色版。在栏目设置上,既强调更加贴近企业、宣传企业、服务企业,又增加杂志的可读性。力求做到视野开阔、兼容并蓄、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为企业家提供有用的信息和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企业家们开卷受益,赏心悦目。
当你在案头上看到这份《今日企业》杂志,我们由衷地希望你们提供宝贵意见,使改版后的《今日企业》真正成为企业家们表达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
 
活动交流
两会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
     为喜迎第10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6日,我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女同胞赴苏州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初春三月,一派春意盎然,来自各会员单位的70多名女企业家、女干部和两会工作联系人,兴致勃勃地来到苏州参光考察。首先,大家参观了苏州甪直古镇。甪直镇已积淀了2500年的文明历史,她以其独特的名胜古迹、古桥、古街、古民宅等古老文化,以及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令参观者赞叹不已。接着,大家又游览了西山林屋古洞。林屋古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洞壁光滑,水线清晰,石块表面圆润,体态顽夯,雄浑沉实,只有少数石头呈透、漏、瘦形状。洞内立石多于钟乳,因而自成一格,独具个性,在国内颇为罕见。随后,大家又前往太湖东山雕花楼游览。雕花楼又名“春在楼”典出苏州清代诗人俞樾殿试名句“花落春仍在”,该楼始建于民国11年,是“香山帮古建”的经典传世佳作,历时三年,造价耗资17万银元,折合当时黄金3741两。全楼建筑熔砖雕、木雕、金雕、石雕、彩绘、泥塑技艺于一炉,铺地艺术巧夺天工,雕刻精致,精美绝伦,且“无处不雕,无处不刻”,享有“江南第一楼”之美誉,是一座艺术价值极高的民国江南住宅建筑。
    两天的考察交流活动很快结束了,苏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会员之间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大家一路欢声笑语,谈论着各自感受,交流着各自企业的情况,共同感谢祝福企联。
 
“两会”召开企业节能及自动化研讨会
 
    发展低碳经济,推动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为促进企业履行节能减排责任,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加强节能管理,提高经济效益,3月24日,我会与台塑企业南京台塑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企业节能及自动化研讨会”。
    研讨会由“两会”副秘书长杨海兴主持,台塑网科技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谢国安主讲。谢总对目前全球的环境作了详细分析,对企业该如何进行节能减碳作了进一步阐述;会中,林金约课长在MES工厂自动化系统、制程设备监控系统、仓管物流系统(自动仓储)、电脑网络系统整合工程、半导体制造执行系统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研讨会还特邀了南通海特尔公司崔总在LED照明节能、办公区照明灯、路灯、公园灯及隧道灯等方面作了深入介绍。
    来自60家会员单位近90名企业老总和专业工程师在互动交流中,一致认为打好节能减排这场攻坚战,必需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必要将其作为一项“硬任务”,通力配合,认真落实,务求实效。
 
两会举办企业规避金融风险的股指期货知识讲座
 
    随着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金融市场成为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进行融资的渠道之一。但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如何规避风险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2008年爆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后又有“迪拜冲击波”、希腊债务危机引起的市场动荡。不确定性是机会也意味着风险,风险则需要管理。股指期货是成熟且简单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其在金融市场发挥着价格发现、规避风险、交易套利和资产配置等诸多功能。本着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的精神,3月30日,我会特邀请国内知名的期货专家,在两会会议室举办了“企业规避金融风险的股指期货知识讲座”。专家讲课深入浅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管理创新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327在京召开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3月2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蒋黔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出席大会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企联名誉会长张彦宁以及近二十位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副会长。大会由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王忠禹作了题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指导单位。来自各地方国资委、经贸委、中小企业局(厅、办)、企业联合会、全国性企业团体和中央及各地方企业的领导人、管理工作者及专家,包括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企业家和创造人,共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对大唐电信等企业创造的178项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创造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企联副理事长胡新欣代表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对本届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届成果涉及了当前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体现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趋势,代表了我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最高水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推广价值。
    王忠禹在主题报告中认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是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市场需求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和重要工作。王忠禹建议企业应该做好5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工作,主要是:提高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企业向依靠技术创新转变;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推进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变;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认真研究国内外市场变化,向内外销兼顾转变;提高员工素质,推进企业向知识密集型转变。
    蒋黔贵在管理创新成果审定报告中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开展20年的历程、主要进展和成功经验。她认为,通过20年的审定活动,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的道路,结出了丰硕果实。并为企业管理创新之路提出了建议。主要是:企业应注重软实力的培养,树立现代企业价值观,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到首位,充分推进企业战略转型,推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结合的全方位企业自主创新,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精细化管理。
    会议期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和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分别做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台塑经验”的专题报告会。会议中成果创造单位的企业家与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管理专家还进行了两场互动交流会,分别就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开辟企业发展新路径和如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自2003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是国内最高层次的企业管理经验交流盛会,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界的普遍欢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指示,推动经济调整时期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此次会议。
 
两会部署2010年度管理创新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企业管理科学进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组织做好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今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3月底,两会部署了2010年度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工作。
   2009年,我市很多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些方面还取得了突破。各单位要在开展创新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总结和提炼,撰写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报告。各单位进行课题立项后,要及时上报到市创新成果办公室,以便市里做好课题的跟踪、协调和服务。
   2010年度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工作的重点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标准化管理、战略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危机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知识管理、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和谐管理、国际化经营、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流转、上市公司管理、投融资决策管理、自主品牌建设、企业电子商务、法律事务管理、顾客价值导向的经营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现代基础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企业重组与资源整合、人力资源开发与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建管理等。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管理创新工作的领导,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专人,抓紧抓好。要重视管理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以推动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加强管理创新工作队伍的建设,通过培训、调研、交流等形式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运用激励机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职业经理人
我会部署2010年高级职业经理
(特殊贡献人才)推荐工作
 
    根据中国企联认证办(2010)03号文件精神,我会日前部署2010年高级职业经理(特殊贡献人才)推荐工作。推荐条件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具备国家级重大创新、经营业绩特别突出、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对职业经理人职业化队伍建设有重大贡献,主持企业全面领导工作的特殊贡献人才。我市原则上可推荐3至4名,我会收到推荐材料后,将进行初步审查核实,将符合条件的上报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指导委员会审定。
 
区县企联
溧水县企业联合会、溧水县企业家协会
第三届换届选举大会胜利召开
 
    3月26日下午,溧水县企业联合会、溧水县企业家协会在溧水大金山风景区会议室举行换届选举大会。溧水县县长姜明、副县长邰伦浩、县发改局、工商联以及各镇(开发区)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有关部门领导、我会副秘书长华水荣等人也出席了会议。
大家首先听取了溧水县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会第二届工作报告;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小明作了题为“发挥协会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工作报告;会议在听取了溧水县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三届全体会议筹备工作报告之后,选举出了新当选的“两会”领导成员。新当选的溧水县企业家协会会长梅小明表示,要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名有实,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扶持,齐心协力这溧水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溧水县县长姜明代表中共溧水县县委、溧水县人民政府对会议召开及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企业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姜明对“溧水县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近年来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溧水县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服务会员成长发展,促进相互合作交流,成为政企互动的纽带。他希望溧水的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加大改革发展力度,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企业产品层次,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推动溧水走在全市“三个发展”的前列。他强调,企业家要把奉献社会作为光荣责任,着力打造和谐企业文化,展现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公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和谐社会建设多作贡献。
     我会副秘书长华水荣在会上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祝贺“两会”顺利换届的同时,希望溧水再接再厉,把“两会”真正办成企业家之“家”,建立发展型、服务型的“两会”,为地方经济建设出力。
 
栖霞区银茂农村小额贷款公司顺利开业
 
     2010年1月28日,栖霞区首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南京市栖霞区银茂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银茂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是由栖霞区银茂铅锌银矿业有限公司为主要发起人,注册资本金1.5亿元,全资民营。经近一年的努力,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历经组织试点、公开招标、落实筹建、申请开业、省市验收等程序,顺利通过了省金融办验收并开业。它的开业,不仅架起了民间资本与“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桥梁,为民间资本涉足金融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而且对于解决栖霞区中小企业融资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高淳班)
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2010年1月15日, 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高淳班)于高淳县政府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开班典礼。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高淳班)是经高淳县县委、县政府批准同意,由高淳县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县中小企业局共同组织,委托南京大学商学院为高淳县开设的一期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目的是通过培训和交流的形式,着力引导高淳县广大企业高层管理者弘扬新时期创业精神,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水平和创新创优意识的中小企业领导和管理人才,促进高淳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本期研修班为期一年,共有学员93人,学员由高淳县经济部门领导、各镇开发区分管工业经济领导、成长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等组成。
 
                           高淳县召开“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实现工业跨越发展会议”
 
     3月9日上午,高淳县召开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工业跨越发展会议。会议认真回顾总结2009年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全面部署安排2010年各项工作任务。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高淳县工业经济发展难中求进,工业运行质态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3.9亿元,增长2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1.3亿元,增长31.5%,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面对新的一年,高淳县领导又提出了抢抓机遇、转变布局、加大投入和攻克难关的新要求,希望高淳县在新的一年再上一个台阶。
 
高淳县重奖助推新型工业化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高淳县工业经济发展也面临了空前的挑战,高淳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超前谋划,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工业企业“123”工程(10家骨干企业、20家重点企业、30家成长型企业),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2009年高淳县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得到进一步发展。日前,高淳县县委、县政府对2009年度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及工业企业“123”工程有功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重奖,重奖分为技术改造类、专利产品类、信息化建设类、循环经济类、品牌创建类等12类,奖励金额共计656.6万元。56家企业、10名个人因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销售突破、税收贡献、品牌创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而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