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0年第二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7 10:39:09 点击次数:2422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我会召开区县“两会”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区县“两会”工作,发挥区县“两会”在协调劳动关系、服务企业中的作用,5月20日,我会在栖霞区发改局召开区县“两会”工作会议,各区县发改局、企业家协会均派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交流了企业家协会工作情况,着重就企业发展、用工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调整等方面内容大家进行了研讨。我会对企业家协会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区县企协深入其企业,听取企业家意见,反映企业家诉求,维护企业家权益。会议请各区县对“南京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考评细则(试行)”进行修改,充分反映企业家的意见。我会给各区县企协赠送了《企业用工指导》、《劳动保障法律政策汇编》、《江苏省稳定和促进就业政策文件汇编》等资料。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会参与2010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组织工作
   6月25日-—26日,2010(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南京召开。我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国内外许多著名企业家聚首南京,畅谈未来趋势,分享成长智慧。朱善璐书记、季建业市长等市领导出席会议,给企业家很大的鼓舞。
    我会张近东副会长、郭宏新副会长参加了会议。
 
中企联陈光复副会长出席紫金山峰会
    2010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月28日在南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政界、商界共600多人与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协办单位,特派陈光复副会长、胡晓丽主任出席大会。一同前来的还有中企联邀请的北京、上海、无锡的企业家。
    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会议以“创新转型、合作共赢——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愿景”为主题,期间还举办了展览、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及“宁台之夜”文艺晚会等。
    陈光复副会长出席了峰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并在嘉宾席就坐。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陈光复副会长一行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等领导,举杯祝贺,合影留念,畅叙友谊,磋商合作。朱善璐书记希望中国企业家协会把关注的目光更多的投向南京,携起手来,共谋合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4月28日中午,陈光复副会长还出席了南京市委、市政府为欢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而举行的午宴。
     紫金山峰会是企业界的一件盛事,各级领导、各方专家、两岸企业家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拉近了领导、专家与企业家的关系,拉近了两岸企业家的关系,也拉近了中央有关部门与省市政府的关系。
 
活动交流
                                           我会组织市部分企业家赴台湾交流考察
     4月17日,我会副秘书长华水荣带队,与38位企业家踏上拥有36万平方公里、2300万人口、23个民族的祖国宝岛——台湾,开始了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初到台北,看到的是和我们肤色相似的同胞,和大陆相同的汉字,和大陆一样风格的房屋,顿生一种亲切感。高度为508米的台北市101大楼,好似一个擎天巨灯屹立在台北的灯红酒绿中。它的花型外表和精湛工艺都是叫中国人自豪。
     阿里山和日月潭是中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日月潭有两个世界之最,有世界上最小的岛——拉鲁岛,还有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邵族,总共只有281个人。在日月潭之中,世界上最小的拉鲁岛上有邵族文化的遗迹;白鹿,猫头鹰与神树,是邵族同胞的先祖圣地。日月潭其实是个高山湖泊,位处台湾中部的南投县鱼池乡。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以“拉鲁岛”为界,北潭状似日,南潭形如月,故称“日月潭”。这一点,看地图你可以意会,如果置身湖上,根本就感觉不出来。除了形状,据说日潭和月潭水的颜色也不一样,分别呈丹碧二色。日月潭湖面海拔760米,水深有三四十米,四周被海拔2400米的水社山、大尖山等连峰环绕,青山倒映,绿水荡漾,伴随晨钟暮鼓,山岚水雾,俨然人间仙境。 
     高雄是一个海港城市,和我们南方城市差不多,南味的建筑,南味的夜市,南味的食品和南味的人貌。海港的最高点——打狗领事馆,是英国人在“打狗”这个地方建的领事馆,在这里可鸟瞰高雄海港的全部风采。
    台湾第一座公告成立的大型森林公园——垦丁公园风景区。远眺享有“东亚之光”美誉的“鹅銮鼻灯塔”,这座建于清朝光绪八年间的灯塔,不但已列为文保古迹,更是全台湾历史最悠久、最雄伟的灯塔。在海面上有一块形如猫鼻的巨礁,名曰“猫鼻头”,它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巴士海峡以东,是无边无际的太平洋,足立海岸,面对三个大海波澜壮阔。看天,天蓝浩瀚;看阳,阳光明媚;看地,地阔生辉。
     台湾著名的国家地理公园——太鲁阁大峡谷。这是有一条横贯东西山脉的九曲十八弯峡谷公路。这是当年蒋经国率领数万荣军(就是复转军人)开山劈岭艰苦卓绝干出来的。因为是依山傍水修的路,自然是曲曲弯弯,就连隧道都是曲曲弯弯的,令人惊险不已,心跳不已。 
     曲曲弯弯的花东公路,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大海,真是“抬头看山,低首观海”。这曲曲弯弯的沿海公路一会穿山越岭来到一片蔚蓝的海湾,一会又把你送进了一片槟榔山峦,一会又把你带到了浪涛卷雪的海面,一会又把你送到了悬崖绝壁的边缘。这是何等的浪漫,何等的美妙啊!真是曲折产生美。
    台湾北部有最负盛名的地质公园-野柳风景区,由于长年受到波浪侵蚀,岩石风化等地壳运动形成的罕见地形,海滩上的奇岩怪石遍布,各尽其妙,有脍灸人口女王头,仙女鞋等。海滩上的奇岩怪石,让海滩变的像荒凉无际地沙漠一样。
     在台北,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士林官邸花园、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最早是日本统治时的总督园艺所,五零年,蒋介石逃到台湾,和宋美龄在此一住就是26年。现在是台北第一生态公园,实际上就是一个大花园。各样的花木把个官邸打扮得十分绚烂,到处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台北的故宫依山而建,建筑风格看上去有些类似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全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藏品共约66万件,每一件都是无价之宝。“翡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形态逼真,乃“镇馆之宝”,还有著名的“毛公锅”。每年只是轮换展出很少部分。
国父纪念堂就是孙中山纪念堂,其建筑风格和北京文化宫的太庙一样,金瓦斗拱,气宇轩昂。
短暂的宝岛交流考察之旅增加了我们对另一个社会的生活体验,多了一份对台湾山水人民的牵挂。
 
我会分三批组织会员企业参观上海世博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聚会,也是一次探讨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伟大盛会,更是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与展望。借此契机,6月份,我会分三批组织会员企业赴上海参观世博会。150余位企业家和员工,冒着高温、不怕疲劳,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各国场馆。通过参观活动,大家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
 
我会组织企业家健康体检活动
     为关爱企业家身体健康,使企业家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我会于4月份开展组织会员单位企业家进行健康体检活动。提前预约,一对一服务,及时跟踪体检结果,健康体检活动得到了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管理创新
第17届管理创新活动进展顺利
     第17届管理创新成果申报工作开展以来,我会陆续收到很多会员企业的咨询电话。5、6月份我会先后深入康尼机电、 南化公司、十四所、苏宁电器、南京医药等企业,指导企业撰写管理创新成果,落实申报课题。目前,已收到会员单位的申报管理创新成果30余份。
另外,我会积极与中企联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专家指导,争创国家级成果。
 
雇主工作
全国第二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全国第二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5月7日至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全国总工会张鸣起副主席、中企联陈兰通副会长做重要报告,对“共同约定行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就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活动提出了要求。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会撰写的“关于雇主与雇员在工资集体协商中同一性的思考”和推荐的“南京市企业劳动关系运行情况分析调查报告”被论坛刊用。会后,我们传达论坛精神,对继续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活动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
 
我会积极参加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活动和会议
    6月24日和28日,我会参加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全市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联合检查工作。
    检查活动首先听取了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实地抽查了财贸、红星家具、南化公司、国防5302工厂等单位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台帐等资料,并与企业工会领导、基层女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
    我会还积极参加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轮值会议,讨论制定三方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参加省有关部门组织的调研,就工资集体协商问题,反映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参加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使三方协商中有了企业家的声音,维护了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培训
 我会举办“企业家如何赢得人才”培训讲座
     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已成为最具全局影响力的竞争。人才开发得越充分,其价值就越大。为帮助企业家成功地吸引人才,选拔人才,留住人才,我会于2010年5月21日上午举办了《企业家如何赢得人才》总裁高级培训讲座,特邀行动成功国际教育集团、企业人才战略实战专家、教导型组织的倡导者、推动者王昕导师主讲。                                
    针对企业常见的七大人才困惑,王昕导师从如何招聘新人,如何留人以及如何复制核心人才等企业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和工具指导,同时深入浅出的诠释了企业如何建立企业“四化”(军事化,家庭化,学校化,事业化),从而提升企业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企业文化真正植入到每位员工内心,并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去。
     参会讲座的有金鹰国际集团、金浦集团、金盛集团、五星电器、江宇集团等五十多家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的董事长、高层管理人员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通过短短3个小时学习,大家了解了建立具有自身特点企业文化的工具和方法,对王昕导师精湛的讲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多举办类似的高品质讲座和培训。
 
                                        我会举办企业管理系列培训讲座
    我会与南京亿点通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作,举办了《6S与TPM管理实务》、《江苏省最新劳动争议裁审口径操作实务与用工成本优化》、《高级生产经理研修班》、《岗位分析、绩效考核与薪酬设计管理实务》等讲座。150家会员单位的60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了管理水平和能力。
6月26日,与南京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举办“南京市高层管理创新论坛——变革的力量”,100余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论坛。
 
 
区县企联
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获全国QC成果一等奖
    4月11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和《中国质量》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0年度“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在桂林拉开帷幕,此次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参赛QC成果《降低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制品导热系数(K值)》凭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获得QC成果一等奖。
 
高淳县三产品被评为江苏省中小企业专利新产品
     5月26日,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度江苏省中小企业专利新产品名单,高淳县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的400MPa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切割机、南京麒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的高速碳硫分析仪和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抗菌功能陶瓷三产品被评为2009年度江苏省中小企业专利新产品。此次全省认定专利新产品230个,南京市28个。
 
南钢荣获首届市长质量奖
      6月25日,经南京市政府质量奖评定委员会评定和市政府研究同意,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荣获“200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并获得了100万元奖励。据悉,南京市政府2009年决定设立南京市市长质量奖,以表彰质量管理水平卓越、取得良好经营绩效的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南钢是获得第一个市长质量奖的单位。
     据悉,南钢从2006年起,先后获得“江苏省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近二十个奖项。由此带来的是钢产量的进步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2009年一年,共产钢650万吨,实现了8亿人民币的盈利。今年1至5月份,产钢282万吨,实现销售盈利6.37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