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0年第三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7 10:40:01 点击次数:2624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我会召开南京市第十七届企业管理现代
化创新成果评审会
     南京市第17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从5月份发文,经过动员、催报,至8月底共征集到创新成果56 项。经过初步的筛选,我们聘请南京理工大学、十四所、南汽集团的三位专家对筛选出的53
项成果进行初审、评分并提出了评审意见。
    9月28日上午9点,在两会秘书处会议室召开了南京市第17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会。参加人员有两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仇向洋,南京医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洪正贵,南京理工大学博士、教授周小虎,十四所处长、研究员赵玉洁,南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奉京俐及市经信委分管领导等。会上,三位初审专家分别对53篇申报报告作了详细的解读,大家研究讨论,综合各方面情况,评审委员会初步审定出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
 
活动交流
我会参加邳州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以及省政府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和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三年行动计划,2010年8月2日,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徐州邳州市隆重召开深入推进“两个计划”暨邳州行业工资集体协调现场观摩会。来自省市三方领导以及负责三方工作代表、邳州市行业职工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处长顾潮主持,邳州市委书记冯其谱和徐州市人大副主任、工会主席徐崇先先后致辞,邳州市代市长王强、人大主任郭克荣、政协主席李继忠、市委常委石启红、政府副市长张祥荣、市工会主席沙荣侠出席。
    徐州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特别是近几年来,总工会站在服务职工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努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集中全力推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积极效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成为工会发展、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成为了富民强市的一项重要工程。徐州市总工会还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实现了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重大突破。
    邳州市作为全国四大板材生产基地之一,现有板材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达1000多家。邳州板材行业工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不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深化,通过五次工资集体协商,有力地促进了板材行业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共享、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在全省深入推进“两个计划”暨邳州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上,与会代表目睹了邳州工会代表与板材行业企业家代表就职工福利待遇五个方面进行现场协商。双方代表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对协商内容各执已见,据理力争,求同存异;谈出了诚意,谈出了共识,程序民主,过程充分,体现了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邳州市的典型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它有力地促进行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和谐发展。
     会上,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星云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处长顾潮,以及企业雇主组织代表冒祖华,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深入推进“两个计划”,尤其是重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管理创新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工作会议
在吉林长春召开
    2010年7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共同主办,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办的“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来自中央部委、省市经济主管部门、企业、全国性行业协会及地方企联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新一届成果的推荐申报工作,并指导推荐单位和企业了解成果推荐申报程序、重点及主报告撰写要求等,交流推荐申报工作经验的工作会议。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中小企业司的领导分别就政府、中央企业和中小企业如何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做了发言;吉林、浙江和重庆等省市的政府主管部门、中国通信行业协会、河北省企联以及中石化、中移动广东公司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胡新欣做了“当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趋势和今年申报重点”主题报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柏东海主任讲解了成果撰写要求及申报答疑。
    我会副秘书长杨海兴与会员单位南京医药产业集团、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和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携专家来宁
指导我市管理创新成果申报工作
    8月25日至26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柏东海主任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原副院长佟仁城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黄津孚教授一行三人来宁指导我市三家企业申报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25日下午,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听取了南京医药股份周耀平董事长关于申报材料的汇报后,专家组先提出了各自的疑问,然后分别从申报材料的题目、段落、内涵及写作格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26日,专家组又赶往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和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两家单位不同的申报材料做了详实的分析,并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专业精神,深受企业的赞扬。
 
雇主工作
南京市召开劳动争议处理三方组成单位工作会议
    7月29日,南京市劳动争议处理三方组成单位工作会议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室召开。    
    会议听取了南京市劳动争议处理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处处长马连章关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情况的汇报,就如何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劳调会的作用、如何完善“三方驻会”制度进行了广泛讨论。会后还参观了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庭。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市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突出表现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实体化建设有了新突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有了新提升,劳动争议调解格局有了新进展,劳动争议调解格局有了新进展,在维护企业稳定、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分析了我市劳动争议走向,主要特点是:劳动争议高发性持续增强;劳动争议趋利性增强;劳动争议群体性特征增强;劳动争议“小型化”明显增强。会议要求,劳动争议处理三方组成单位提高重视程度,完善协调机制,落实驻会制度,全面实现2010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主要目标,为南京“三个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萍副局长主持,我会谈臻副会长、杨海兴副秘书长参加会议并发言。
 
 
培训
我会举办《生产效率的提升与改善—工业工程
IE)的应用》讲座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的生产管理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作为生产主管只有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持续不断的提高工作效率与效能,才能让企业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工业工程IE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使其成为了全行业生产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佳的顶级企业。为帮助企业生产管理人员了解和学习工业工程IE的内涵、起源、应用领域和操作技巧,9月16日,我会与南京市亿点通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生产效率的提升与改善—工业工程(IE)的应用》专题讲座,特邀资深顾问、生产管理专家周新奇老师授课,100余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听课。周老师有着十几年生产管理实践经验,讲课深入浅出,紧扣企业实际,运用大量案例,深受大家好评。
 
我会举办企业家风险防范专题知识讲座
    为帮助企业、企业家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我会于9月21日举办“企业家风险防范专题知识讲座”,特邀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苏省十佳公诉人任忠敏和江苏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移民法专家张晓涛主讲。
任律师对商品交易、收受“干股”、合办公司、委托理财、赌博活动、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等贿赂犯罪的表现、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风险防范对策,还对退还或者上缴贿赂款的处理等方面例举实例加以详细说明。移民法专家张晓涛介绍各国的最新移民政策与国情,为企业家及其家人出国留学、定居、投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者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
 
 
会员信息
我市13家民营企业入围全国民企500
     8月29日,被誉为“民企500强”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发布,中国500家营业收入最高的民营企业上榜。我市有13家民企入选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3家民营企业户均营业收入达到237.39亿元,超过全国500强户均94.73亿元的水平。苏宁电器集团2009年纳税39.05亿元,位居全国民营企业第一位。
                         “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我市入围企业名单
                            全国排名            企 业 名 称
                              2                      苏宁电器集团
                              7                      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3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
                             29                   江苏苏宁环球集团
                             53                   江苏高力集团有限公司
                             71                   江苏金浦集团有限公司
                             96                     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108                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89              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194                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
                            295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01                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335        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金蝶与央视联合摄制《大国崛起》的姊妹篇:《公司的力量》
     2010年8月23日起,由金蝶与央视联合摄制的《大国崛起》姊妹篇——《公司的力量》,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段隆重献映。《公司的力量》历时两年铸就,跨越欧、亚、美三大洲、八个国家,记录了50多家最具典型意义的公司,遍访了全球数十所高等学府、商学院和研究机构,逾百位来自历史、经济、政治、社会学等领域的各国资深学者,在企业界极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人如联想柳传志。金蝶希望,透过《公司的力量》,让更多的中国公司、中国企业家开始寻找到新的发展力量和智慧源泉。
 
                              红宝丽公司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小企业板价值五十强
     日前,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在“200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暨第四届中小板公司五十强评选”活动中,再度入选中小企业板价值五十强。从2007年至今,中小板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已经举办了四届,而红宝丽自2007年9月上市以来,连续三次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