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1年第一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1/5/3 9:50:54 点击次数:3294 字体大小:
两会要事
                     2011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隆重举行
    2011年1月14日下午,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2011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新春团拜会是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品牌项目,是市领导与企业家沟通交流的最佳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善璐,市长季建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市领导沈健、刘以安、罗群、刘建等出席大会,与全市300多位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话南京经济发展大计,共祝新春愉快。
    团拜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祝全市企业家们新春愉快,希望全市企业家在新的一年以及“十二五”期间,抢抓各种有利机遇,继续拼搏奋斗,带领企业转型、创新、跨越发展,支撑产业振兴升级,争当南京新一轮发展的先锋队和领军人,为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力量。朱善璐说:“任何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都离不开企业及产业的兴旺发达。南京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和企业家们艰苦卓越的奋斗。‘十一五’期间,企业家和全市人民在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市四套班子的支持带领下赢得辉煌。2010年,全市GDP突破50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亿元,这些‘突破’与成就来之不易,企业和企业家们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功不可没。”
    朱善璐在讲话中还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南京创造新辉煌的基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的企业家们都要争当新一轮发展的先锋队和领军人,抢抓新的机遇,奋力拼搏,以创新为动力带领企业不断前行,支撑产业振兴升级,为把南京建设成为人民幸福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向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迈进,走在全省新一轮发展前列贡献力量。希望企业家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开启企业和自己人生新的辉煌,开启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的辉煌。
    在企业家热烈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作了精彩发言。他说,2010年全市企业家与干部群众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圆满收官,这标志着南京整体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委全会已经确定了南京“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并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十大功能板块建设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具体的指标,这些指标的实现需要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继续共同努力。希望企业家们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抢抓各种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加快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升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团拜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沈健在讲话中表示: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圆满收官、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危机挑战,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全力确保经济高开稳走,不失时机地把工作着力点转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有了长足进步,统筹城乡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重要进展,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1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特别是我们企业家,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巨大贡献。
    沈健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充满着挑战,充满着机遇,也充满着希望。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了今年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工作目标。根据全委会议的要求,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要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要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品总额要增长17%以上,这些目标鼓舞人心,但任务也非常艰巨。
    沈健在讲话中还深情地赞扬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南京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南京企业家队伍是一支有觉悟、有胆识、有能力,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关心、爱护和支持企业家,为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关心和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沈健也希望企业家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提高驾驭企业发展的能力,勇担重任,开拓进取,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南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南京市国资集团董事长、市企业家协会会长严肃在致词中说,今年以来,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经信委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在服务政府、服务经济、服务企业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严肃表示,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南京发展进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埋头苦干,经济运行实现高开稳走,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新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有了新提升,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功不可没。
    严肃说:市委十二届二十一次全委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绘就了南京“十二五”发展蓝图,全面部署了2011年工作。全市企业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主题、突出主线、坚定方向、锁定目标,抓创新、促转型,抓改革、促攻坚,以顽强拼搏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
   严肃在讲话中还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既是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又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沈市长在讲话中对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社会对我们企业家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作为企业家,我们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不辱使命,不懈努力,切实肩负起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为此,我们要更新观念,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要埋头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发展;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要服从大局,继续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要加强学习,全面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展示出新时期南京企业家的精神风貌!
    团拜会上,大型系列经济类丛书《对话总裁》首发式正式举行,2010年《今日企业》杂志的12位封面人物登台亮相并给大家带来新春的祝福,市领导向他们颁发了纪念牌。
本次团拜会得到了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为此,南京市经信委主任、“两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志成向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敬功赠送了纪念杯。南京市副市长、市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罗群向明年团拜会协办单位,南京市国资集团授旗,国资集团董事长严肃接过会旗时,全场再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团拜会酒宴开始后,到会的企业家们纷纷向市领导敬酒。前线歌舞团的演员们给大家带了精彩的节目,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2011年新春团拜会落下帷幕。
 
             “两会”召开2011年第一次会长会议
    2011年1月7日下午,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金箔集团金宝大酒店召开2011年第一次会长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两会”2011年工作,讨论增补、调整“两会”副会长,听取“2011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筹备情况汇报。出席会议的有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会长严肃、“两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志成及其他副会长共30人。
会议由“两会”副会长江宝全主持。尹其金副会长做关于增补、调整“两会”副会长的说明。蒋维胜副会长汇报了“2011年南京企业家新春团拜会”筹备情况。严肃会长对“两会”2011年工作发表了意见。他强调,要有一批做事用心的人、热爱协会的人来做协会的工作;做协会工作要“费心”,要反映企业家的声音;要加强“两会”的硬件建设,要有企业家固定的活动场所。“两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志成对“两会”秘书处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对即将举办的企业家新春团拜会要进一步细化,组织好落实到位;二是要组织企业家经常走出去,与国内外的企业家多沟通交流;三是对“两会”固定场所的活动要好好策划,更好的充分为企业家服务。
    会长会议通过了“两会”2011年工作要点,同意增补南京黄浦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跃进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友贤、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立锋、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从来四位同志为“两会”副会长;同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党委书记郁蔚铭同志接替周万幸同志任“两会”副会长;同意聘请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闵慧同志和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岩磊同志为“两会”顾问。
 
中企联尹援平副会长来宁调研考察企业文化
     为了总结、交流、推广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决定组织2010—2011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案例征选活动。为确保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案例表彰活动的质量,中企联尹援平副会长、陈西主任于3月28日至30日来宁,对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京中网卫星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单位的企业文化进行调研考察。通过观看企业文化宣传片及相关材料,听取企业领导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汇报和实地考察,调研组对这几个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及其成果有了直观的感受,给予了充分肯定。尹援平副会长还与企业领导就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作用、激励机制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对尹援平副会长一行来宁考察,我会领导十分重视。尹其金副会长、蒋维胜副会长会见了中企联领导。杨海兴副秘书长、李小建部长全程陪同考察。
 
活动交流
                 两会组织“三·八”妇女节红色之旅
                         ——安徽凤阳考察交流活动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4日、5日,我会组织会员单位女企业家、女中层管理人员赴安徽凤阳进行参观考察交流活动。
   在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初春时节,来自会员单位的70多名女企业家、女管理人员兴致勃勃地来到安徽凤阳。凤阳地处安徽东北部,淮河中游南岸,面积1949平方公里,人口73万。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乡,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享有“帝王之乡、改革之乡、花鼓之乡、石英之乡”的美誉。
    大家参观了农村改革发源地、两代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视察过的红色旅游景点——凤阳小岗村。在沈浩纪念馆,大家认真观看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参观了沈浩同志带领小岗人民艰苦奋斗、加快发展的事迹展览,大家被沈浩同志忠诚爱党、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随后,全体人员又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地展现了当年大包干酝酿、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揭示了当年这场惊心动魄农村改革的历史背景。当年参加按红手印的18个人之一的严金昌给大家讲述了当年按红手印的故事。
    女企业家、女管理人员游览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皇陵。明皇陵是朱元璋父母的墓葬地。历经 600余载,虽经多次兵乱,但陵前神道上的32对石象生和皇陵碑、无字碑及坟丘等保存完整。皇陵碑文为朱元璋亲撰,石象生数量之多、刻工之精美为历代帝王陵之冠。大家还游览了狼巷迷谷、禅窟寺和韭山洞等自然景观。错综复杂的天然迷宫、别有情趣的景点名称、千姿百态的洞中奇观,让人们赞叹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短暂的两天“红色之旅”很快结束了。凤阳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会员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管理创新
                     南京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获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1年3月2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共同主办的“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召开。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郑立新、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李德成、蒋黔贵、尹援平等,还有全国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奖企业代表,各地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负责人,国内外企业管理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新闻单位代表,约400余人。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转型、队伍、创新。大会由李德成主持,郑昕司长宣读了第十七届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发布文件,邵宁副主任、朱宏任总工程师、蒋黔贵副会长先后做了大会发言。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和皖北煤电集团董事长葛家德分别介绍了经验。王忠禹会长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报告。
   大会上,发布了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84项,到会领导给一等奖成果创造单位颁发了奖牌、证书。由我会推荐的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医药流通企业基于利益协同的药事服务管理》项目获得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名列第3。这不仅是南京首次获此殊荣,也是全国医药流通行业的第一次。南京钢铁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的《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钢铁企业卓越绩效管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的《实行产研并重的企业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成本控制与绩效导向的企业基层管理一体化体系建设》项目获得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雇主工作
                我市启动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
    3月25日,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社局主办,市工商联、鼓楼区总工会、鼓楼区人社局和我会联合协办的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动员大会及“春季要约行动”在鼓楼区水木秦淮广场隆重启动。
    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组成人员、各区县、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人社局局长、工商联主席、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及各区县总工会、人社局具体负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人员等共计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市总工会与我市各区县总工会代表现场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目标责任书,21名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就积极开展要约行动进行了集体宣誓,苏宁电器等60余名企业代表签订应约承诺。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加突出了对民生问题的保障和改善,增长工资则是最为直接改善民生的切入点。本次大会从工资增长出发,积极向劳资双方宣传国家政策,并提出“协商共决谋发展,劳资双赢创和谐”的口号。
    据了解,南京近日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到2011年底,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数要达到各类已建工会企业数的85%以上,2012年达到90%,到2013年,稳定在93%以上。工资集体合同要重点解决职工关心的加班工资、带薪休假等与工资分配等有关问题。
 
培 训
 我会举办“九型人格与领导智慧”公益讲座
    为帮助企业领导者、管理者提升智慧增强领导力和影响力,2月19日,我会举办“国际九型人格领袖能力”公益讲座。来自南京戴卡华舜轮毂有限公司、南京丰盛集团、南师大随园山庄等80家会员单位共计110人参加。
    此次讲座,我会特邀中国国际九型人格横向整合研究、教学、传播第一人——潘盟元导师授课。讲座通过“认知九型、探索未被发现的真我、发现他人的潜意识、现场案例解读”四个版块,了解九型的精髓,更好地理解、预见、调适自己与他人的行为,掌握更强的识人之道和处人之本,对于自我认知和发展、企业管理与团队建设、销售与公关、家庭关系与子女培养等方面的的能力提升具有非常有益的指导意义。潘盟元导师讲课分析精辟,语言生动活泼,博得了全场阵阵喝彩。
 
我会举办《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PMC)》讲座
   3月10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南山专家楼,我会与南京亿点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PMC)》讲座。
    目前企业面临着客户需求多变、产品寿命周期短同时供应商供货不及时或不配套等各种问题,经常造成企业插单过多并导致过多的生产切换、生产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必须要以多品种小批量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PMC)部门作为企业生产和物流运作的总指挥和总调度,就要科学地统筹解决企业生产计划与销售、采购及物流等部门协调不良、信息沟通不畅及库存居高不下的问题,为帮助企业了解国内外制造业生产计划与物料的最新方法和成功经验,掌握生产计划、物料采供与在制品库存控制的方法,我会特举办了此次讲座。来自中电科技第十四研究所、海尔曼斯、丹普科技等单位共计120余人参加。
 
我会举办海关新政与外贸风险公益讲座
    在世界经济技术一体化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是加强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一条重要的强国之路,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国家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法规,以提升企业利润,降低外贸风险,3月25日,我会与江苏宏坤关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海关新政与外贸风险》专题讲座。来自台塑网、南京红太阳国际贸易、金陵船厂等37家会员单位共计60人参加。
    首先,江苏宏坤关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徐玲总监对2011年海关新政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着重介绍了海关对规范申报的要求、海关分类管理制度、海关对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通过逐条比较分析,使企业了解这些新政对外贸活动的影响,并就如何制定应对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接着,江苏天豪律师事务所的郑杭斌律师做了关于“外贸业务风险防范及纠纷应对”的报告,介绍了进出口业务合同签订过程中如何防范风险、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重大变更如何处理、如何依照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外贸纠纷。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切合企业实际,深受大家欢迎。
 
             我会举办《社会保险法》、新《工商保险条例》深度解读与社保筹划讲座
     2010年10月28日,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的《社会保险法》终于获得通过,将于2011年7月1日实施。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不仅对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产生广泛的影响,而且也将对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产生深远的影响。它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社会保险管理的重新构建以及企业的人工成本?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在新法实施之前,为帮助企业全面把握法律的新变化,实现用工管理的新提升,解决纷繁复杂的社保关系,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法律风险,3月28日,我会与南京亿点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社会保险法》、新《工商保险条例》深度解读与社保筹划讲座,再次邀请国内著名劳动法专家石先广律师主讲。磁海电子科技、扬子石化有限公司、龙蟠物流等70家单位约12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