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 正文
11年第二期动态
发布时间:2011/6/29 16:37:03 点击次数:2993 字体大小:
活动交流
我会召开行业协会联系人联谊会
    为加强与各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5月25日下午,我会召开了行业协会联系人联谊会。轨道交通产业协会等23家行业协会的25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首先,各行业协会介绍了本协会的自然状况。接着,大家就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为行业协会发展提供了极好时机。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当前,许多行业协会普遍存在工作缺乏抓手、活动缺乏资金、创新缺乏人才的问题,迫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扶持与帮助。会上,煤炭商会、家具行业协会、表面处理行业协会介绍了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做法和经验,使与会同志受到很大启发。大家表示,要加强协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实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经济服务。
 
我会召开新会员座谈会
    今年,我会新会员发展工作得到加强,截止5月底已新增会员92家。为了加强与新会员单位的联系,我会于4月12日、6月9日分别召开了新会员座谈会。“两会”副秘书长杨海兴主持座谈会。他首先欢迎各位企业家加入“两会”,希望新会员积极参加“两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们将从宣传、管理、培训、维权、人才、融资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帮助,使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接着,他系统介绍了“两会”的领导机构、工作职责、主要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会上还播放了反映“两会”情况的宣传片。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发展有限、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南京玉桥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嘉连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南京智联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南京国电环保、东方文理学院、江苏领航人才、汇丰银行南京分行、南大药业、康博食品等36家单位的董事长、总经理分别参加了座谈会,他们介绍了本公司的企业规模、主要业务、运营发展等情况。大家一致表示,参加“两会”是件好事,他们将珍惜这个机会、借助“两会”这个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兄弟单位的联系,结识更多朋友,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拓展业务渠道,推动自己企业的发展。
 
我会召开会员企业投融资供需对接座谈会
    为了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帮助有需求的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我会于4月19日召开了会员企业投融资供需对接座谈会。富登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江苏华夏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际华三五0三服装有限公司、南京中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南京邦禾肥料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的总经理和有关人员共计30人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有资金需求或引入风投资金意向的会员企业介绍了本单位基本情况和贷款需求、投资方向等情况。银行和投资、担保企业介绍了他们提供贷款、投资、担保服务的类型、额度和相关条件。座谈会为会员单位双方进一步接触、合作创造了机会。
 
我会组织部分企业家参观金陵船厂仪征基地
    6月15日下午,南京市交通控股集团、南京港口集团等12个单位的企业家,兴致勃勃的来到中国长航金陵船厂仪征基地参观学习。天公作美,在炎炎夏日里既没骄阳,也没雨水,凉爽的天气使大家心旷神怡。
    对这次活动,金陵船厂的领导非常重视,葛标总经理因公务接待没有到场,但事前已做了精心安排。喻杨均书记、乔建设副总经理全程陪同。在喻书记、乔总的引导下,大家首先来到江边船坞,三条10万顿级、三条6万吨级的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大多数同志都是第一次近距离仰望大船,心里发出由衷的感叹:“这么巨大的轮船,造出来真不容易啊!”接着,喻书记、乔总把大家带到12万平方米的大车间。看那一道道蓝色的电焊弧光,听那一阵阵刺耳的机械轰鸣,整个车间生产有条不紊。在工人操作下,数控设备把一块块钢板、一根根钢管切割成造船部件,再焊接成一段段船体部位,再组装成一条条大船。企业家们说,“哦,船原来是这样造出来的。”
    在会议室,大家观看了介绍金陵船厂概况的电视短片,听了喻书记的简要介绍。从中大家了解到,金陵船厂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能建造20万吨的大船,产品远销世界许多国家,年产值已近100亿;我们国家已成世界上第一造船大国,只要需要,登陆艇、航空母舰我们都能造。大家为金陵船厂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高兴,为我国造船事业的高速发展感到自豪。
 
管理创新
                                省评审委员会调研我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
    5月17日至22日,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到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扬子石化公司、二十八所、十四所、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宿迁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对我会推荐的这7家企业的8项管理创新成果进行评审。
    调研组受到了各企业的热烈欢迎,各单位领导和成果的主要创造人员为调研组的领导和专家做了详细的成果介绍和展示。专家组对每项成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总体来说,不论从成果的创新性、实践性和效益性方面,还是成果的选题、撰写方面,专家组对这几项管理创新成果都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
 
我会部署第18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立项、申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推动企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组织做好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的部署、要求,我会就做好南京市第18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立项、申报工作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全面规划,列出课题,组织攻关,突出以下重点: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突破与成果产业化、节能减排与绿色管理、并购重组与一体化整合、核心能力提升与对标管理、员工素质提高与劳动关系管理、先进质量管理与国际知名品牌创建、流程优化与精益管理、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供应链管理、风险控制与危机管理、公司治理与集团管控、全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电子商务、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诚信建设与法律事务管理、跨国投资与贸易争端处理等。各区(县)发改局、经信局、各开发区、产业集团要发掘本系统优秀管理创新经验,引导企业认真总结、申报成果。各企业要本着自愿的原则积极申报创新成果,突出申报成果的创新性、实践性和效益性。请各单位于8月底前完成向南京市的申报工作,以便我们在评审基础上向国家和省进行推荐申报。
 
雇主工作
市政协领导督办《关于加强工资集体协商,
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建议》提案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总工会界别小组提出了《关于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市政协的重要提案之一,由市政协殷云飞副主席督办。5月19日下午,督办座谈会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室召开。
    该提案的承办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通报了对该提案的办理情况。市经信工委副书记、“两会”副会长尹其金代表市经信委参加了此次督办活动,并就提案的办理情况作了通报。
    南京市企业家协会经受权代表雇主方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注意维护雇主的利益,又从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企业和雇主的相关工作,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协调稳定。我们加强宣传教育,帮助企业家消除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疑虑,提高参与工资集体协商的自觉性;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要求企业和企业家自觉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法规,建立、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还将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与企业“评优”、“评先”相结合,对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企业不能评“文明单位”,个人不能评“优秀企业家”。
 
培 训
我会举办“信息管理和数据安全专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战略决策,推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的运用,帮助企业解决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管理、数据安全、商业秘密等方面的问题,6月10日,我会举办了“信息管理和数据安全专题讲座”。金城集团、金浦集团、金箔集团、南京依维柯有限公司等48家会员单位共计70人参加。
    我会特邀的江苏省信息管理专家姚永存老师做了“融合时代的变革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姚老师指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两化”融合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找准主要矛盾,选准突破口;要综合运用多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整合各种资源,优化融合方案。姚老师的讲课使企业增强了“两化融合”的紧迫感,提高了“两化融合”的信心。
    接着,敏捷科技集团的陈万江总监做了数据管理和信息安全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信息安全的定义、等级划分,当前影响信息安全的因素及危害性,并着重从技术层面介绍了确保信息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他的介绍给大家很大启发,引起了企业家们对用技术手段确保信息安全的浓厚兴趣。
 
会员信息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
获第七届江苏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4月7日、8日,第七届江苏省企业文化年会暨江苏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在宁召开,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受到大会表彰。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和传播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开展了第七届江苏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调研,评选出企业文化创新成果奖3个,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10个,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奖10个。我会成员单位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获第七届江苏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省“三会”领导给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会上,中船澄西船舶、江苏怡达化工、江苏大峘集团、扬州汽运集团、无锡蠡湖叶轮制造等单位介绍了他们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省经信委俞军副主任、省“三会”吴冬华会长作了重要讲话。省企联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做了《世界企业文化理论最新发展及趋势》主题演讲;省企联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牧童介绍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工具、方略及新动向。受到与会同志的欢迎。
 
  高陶公司董事长孔德双被评为“2010十大风云人物”
    4月26日,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新华日报报业集团、南京大学商学院主办,环球市场集团承办的“江苏省工业营销创新大会暨2010十大优秀案例/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我会会员单位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双脱颖而出,被评为“2010十大风云人物”,并列首位入选的还有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举办“苏新”人才培训工程
    南京东方文理学院根据《江苏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关于高等教育制度及大学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该院在江苏省教育基金全、南京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积极发展校企合作,整合社会优势资源,以创新思维积极尝试一项办学新模式—“苏新”人才培训工程。
    此项工程以“免费读书、学真技能、就业无忧”为宗旨,具体是指:学校在社会相关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共同资助外地学生免费到该读大学,学校负责学生的理论课程,企业负责为学生安排专业对口的实践、实习课程,学生毕业后优先留在实习单位工作。
 
区县信息
 
                            市经信委、市人行在高淳成功举办银企对接会
    5月19日上午,由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南京市人民银行共同举办的银企对接会,在高淳宾馆隆重召开。市经信委副主任周文彪,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郭玉宁、调研员陈声相,高淳县副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小平,县人行行长吕霞、县工信局局长史建兵等领导,及来自市县16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县16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经信委、市人行在高淳举办此次银企对接会,旨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会议由县工信局局长史建兵主持,副县长张小平在会上致辞。市经信委副主任周文彪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和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他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形势良好,但存在着电力、融资、土地等制约因素,举办银企对接会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传统、有效的做法。各金融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对接。
 
                          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喜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工会系统给予企业的最高荣誉。目前,全国仅2家民营企业获此殊荣。